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美貿易下的產物?習近平催生的科創板,它能成中國的納斯達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中美貿易下的產物?習近平催生的科創板,它能成中國的納斯達克?

中美貿易下的產物?習近平催生的科創板,它能成中國的納斯達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24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外界關注多時的中國科創板,終於在22日正式開市,第一批掛牌的25家企業首日開盤成績皆以大漲作收,甚至有數個公司股價上漲突破200%,引起外界高度關注。什麼是科創板,它對於中國資本市場具有什麼意義?以下用5個問題帶你認識這個上海證券交易所下的新交易板:

為什麼要創立科創板?

廣告

科技創新板,簡稱為科創板(Sci-Tech innovAtion boaRd ,STAR Market),是設置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新上市公司交易板,從宣示到開市,只花了8個多月的時間,背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科創板,是來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下達的指令。

2018年11月,在上海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正式親口對外宣布成立科創板,以完善上海資本市場的制度與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包括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在內,中國許多大型企業都並未在中國上市,也引起外界興起「上海為何沒有阿里巴巴」等討論,成為促成這次科創板誕生的動力之一。

由於此項計畫是來自於習近平親自宣示,中國證監會會同上海證券交易所,立刻端出《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並在7月初宣布共有25家通過申請上市的企業,會在22日正式上市,成為第一批在科創板掛牌的公司。

廣告

科創板的特色是?

不同於中國既有的交易板,科創板是專門為了中國科技創新類的公司上市所打造,其中,更明文點出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訊息科技、生物醫藥等高科技、具戰略性等產業,將是科創板所歡迎的重點企業。

藉由吸引以上類型的企業上市,反應出的是,在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中國對於自己發展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急切需求。

實施意見》指出,科創板允許尚未盈利、存在累計虧損的企業上市,同時,也開放公司設置同股不同權的架構,提供想上市的科技新創相當程度的上市彈性。

它對中國市場的意義?

科創板被外界譽為中國的「納斯達克」,其創新、較為彈性的上市條件,也被寄望可以吸引中國境內的具有高度前景的新創們留在中國上市,藉此就地培養未來中國自己的「獨角獸」。

此外,科創板也被視為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下,想要藉此加速壯大中國企業在包括通訊、新能源、生物醫療等具有前瞻性領域的技術話語權,所打造的武器。

首日股價表現?

本週一(7月22日),科創板開市,首批25隻股票上市交易。截至收盤,25家公司股價一同飆漲,首日平均漲幅高達140%,為科創板的第一天開出了大大的紅盤。

其中,表現最亮眼的是半導體產業的安集科技,首日開出超過400%的股價漲幅,漲幅最低的則是新光光電的57.52%。

這批科創板上市熱帶動的股價狂飆風潮,也在週一成功締造出超過百位的億萬富翁。

可能的風險?

科創板開板首日的股價狂飆潮,背後一大背景來自於它新股上市後的前5日,並未設漲跌幅的設定。

「燃燒最炙熱的星星,也可能是最快殞落的。」對於科創板所締造的飆漲風潮,《彭博》便直言提醒,這句話是所有參與這波上市狂熱的投資人都需要銘記在心的。

彭博》已過去經驗點出,雖然科創板在首日創造了交易熱潮,但回首過去中國證券交易所開立新交易板的歷史,這類在一開始產生的龐大交易量,往往會隨著時間消退,讓這些上市股票開始崩跌。

也就是說,科創板是否真正能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時間與穩定性,將會是它能否證明身價的最大敵人。

責任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美貿易戰 納斯達克 科創板 習近平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