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星巴克今年以來股價漲4成!入股科技新創,咖啡巨頭的數位轉型比你想得更厲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星巴克今年以來股價漲4成!入股科技新創,咖啡巨頭的數位轉型比你想得更厲害

星巴克今年以來股價漲4成!入股科技新創,咖啡巨頭的數位轉型比你想得更厲害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23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星巴克22日宣布,將收購一家名為Brightloom的科技公司股份,取得其董事會席位。究竟,這家全球咖啡巨頭,為何要找上科技公司合作?又,這家讓星巴克願意捧錢入股的公司是什麼來頭?以下用5個問題為你解惑:

星巴克為什麼入股Brightloom?

廣告

Brightloom,這間新創公司過去名叫Eatsa,是以科技打造的無人餐廳聞名,藉由這次的交易,星巴克將取得Brightloom股份與一席董事席位,同時授權Brightloom進入星巴克內部軟體的權限。

這次入股,星巴克期望結合過去自己內部的消費者數據研究,與Brightloom在實體店的營運經驗,進一步打造包含手機下單、行動支付、個人化等功能的「一站式服務」體驗,作為爭取數位消費商機的利器。

「這將是改變整個產業的大好機會。」Brightloom的執行長伯特曼(Adam Brotman)指出,如今,各個餐飲品牌都理解到,擁有強大的數位資料平台,已經是他們在市場上生存的必要條件。

過去十年,數位營收一直是星巴克重要的成長動能,然而,在星巴克所在超過80個國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消費者能使用星巴克App,其中又僅有8個國家開放客戶透過App進行訂購和支付。

廣告

為了加速數位化的腳步,星巴克2017年便導入名為「數字飛輪」(Digital Flywheel program)的AI系統,以此加強對於消費者需求的研究。

星巴克的手機App已經做到什麼程度?

過去,星巴克常客經常使用的是「隨行卡」,可以在卡片中儲值,透過卡片扣款消費。2011年,星巴克第一次推出App,綁定行動支付,把會員統統綁進App中。

2014年在App內推出線上訂單服務,2016年星巴克共有5%的營收來自於App,這個數字到2018年成長到了12%。星巴克目前官方的App已經擁有行動支付、線上儲值等功能。此外,它也在App內導入會員機制,讓消費的會員可以進行點數累積,累積忠誠度與提高回訪率。

根據市調公司eMarketer去年公布的數據,星巴克的App在行動支付業務上,甚至擊敗了蘋果的Apple Pay、谷歌的Google Pay等支付業者,擁有2340萬的使用者,成為了全美最受歡迎的支付App。

星巴克這幾年的數位轉型還做了哪些事?

星巴克全球零售暨雲端及核心服務資深副總懷爾(Jeff Wile)在去年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8)上曾指出,過去40年,星巴克只專注在三件事上:員工(Partners)、咖啡與食品(Products)與門市(Stores)。

然而,他透露,近幾年來,第四件開始吸引星巴克注意的業務核心就是「數位科技」(Digital)。

懷爾表示,配合星巴克在全球的市場擴張,他們早就採用了微軟的雲端技術,同時導入擴充實境(AR)讓顧客與店內物品互動,甚至是引入物聯網與人工智慧(AI),提升員工製作咖啡的效率。

舉凡透過接單系統優化生產流程,評估哪些訂單的咖啡應優先製作、透過銷售紀錄衡量每天進貨量、利用物聯網連結的感應器,結合水溫、壓力等資訊自動煮咖啡等,甚至是透過區塊鏈技術做咖啡豆的供應鏈履歷追蹤,都是星巴克發展中的技術,藉此提高員工的生產效率。

換言之,本次入股Brightloom早已不是星巴克第一次跨入科技領域,除了App外,星巴克早就積極在雲端技術、物聯網、人工智慧、擴充實境等技術領域有所耕耘。

除了線上的努力,星巴克還做了哪些線下的調整?

喊出「打敗星巴克」口號,近年在中國迅速崛起的瑞幸咖啡,透過撒錢補貼、加上外送服務攻佔市場,甚至成功在今年5月於美國上市。

面對瑞幸如此快速的擴張搶市,加上星巴克去年第三季在中國市場出現了9年以來的首次下滑,讓這位咖啡巨頭,不得不做出調整。

為對抗瑞幸強勢的外送服務,星巴克去年開始聯手阿里巴巴,與其子公司「餓了麼」合作,走出過去僅有實體店的經營模式,開始跨入外送市場,正面迎擊來自瑞幸的競爭。

除此之外,今年5月開始,星巴克新服務「啡快」(Starbucks Now)正式上線,並在7月12日於北京開出首間「啡快」概念實體店,專攻外帶與外送兩大服務,「線上下單,到店取貨」是它主打的核心業務。

2個月內,在全中國就有超過1300家星巴克門市都支援啡快服務,數量之多、速度之快,不僅令人聯想到它的對手瑞幸,更可從此看出星巴克對於改革的急迫性。

星巴克的股價表現?

雖然面對著瑞幸等競爭者的挑戰,星巴克股價從今年初的64.32美元,一路上漲至22日的90.92美元,今年度以來漲幅超過4成,不斷締造新高紀錄,顯示市場對於星巴克在數位佈局以及未來成長仍具十足信心。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里巴巴 啡快 瑞幸 星巴克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