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照規則公事公辦,卻成為離職主因...一個案看懂形象管理在職場的重要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照規則公事公辦,卻成為離職主因...一個案看懂形象管理在職場的重要性

照規則公事公辦,卻成為離職主因...一個案看懂形象管理在職場的重要性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寫信的口氣有沒有必要這麼機車?」曉沛看著電腦螢幕上的電子郵件,嘴裡忍不住抱怨起來。

公司一年一度的大活動,已經連續好幾年在同一個場地舉辦。原以為過去幾年的默契應該可以讓今年的合作倍加順暢,沒想到場地方今年換了新窗口怡如之後有如變天。

曉沛再怎樣也是客戶,但怡如每每來信溝通,口氣之硬,完全不像場地出租方之於客戶,反而更像是債主教訓人的口氣,趾高氣昂得很。

廣告

「請務必在本月10日前預付場地訂金,否則我司將直接把場地讓渡第二順位,後果請貴司自負。」
「貴司詢問是否可以提供藝人休息室一事,此不在我與我司業務範圍,恕無法協助。」
「請參照場地使用規章,若因故造成場地方損失,我方必定追究,決不寬貸。」

「字𥚃行間𥚃根本都像在恐嚇我!!」望著往來的信件封封有殺氣,曉沛愈看愈氣。雖然瞭解怡如是照章行事,不過這是電子郵件,又不是合約,實在沒有必要寫得這樣硬梆梆,一點點人情味都沒有。

看著連續幾封電子郵件用字潛詞之嚴厲,曉沛心裡著實不悅。印象中怡如的主管也是個和顏悅色、通情達理的人,怎麼會帶出這樣像怡如這樣不懂人情世故的下屬。曉沛打定主意,找到機會一定要跟怡如的主管告狀,好好參上她一筆。

不過,還沒有機會吿狀,就因為藝人經紀公司堅持要有休息室,曉沛不得不低頭親自拜訪怡如請求協助。

廣告

原以為難免碰一鼻子灰,沒想到曉沛說明經紀公司的堅持與她面臨的困境之後,電子郵件上一絲不苟,冷酷不講情面的怡如,居然積極地與各部門溝通,硬是喬出了一間貴賓室供活動使用。為了確保藝人到活動現場的動線順暢無礙,怡如還帶著曉沛實際走了幾趟動線,並主動允諾加派保全人力為藝人開道,可說是幫了曉沛大忙。

曉沛一改對怡如的負面印象,她發現怡如人不差,也還算是熱心,只是個性中規中矩,有什麼說什麼,在不熟稔時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她性情乖僻、不盡情理,說穿了就是「面惡心善」。「幸好,我還沒來得及跟她主管抱怨,不然就錯怪一個好人!」

不過,活動都還沒開辦,曉沛就收到怡如的離職通知了。這個消息來得有點愕然,打聽之下,才知怡如在組織內的人緣與風評並不太好,主要的原因,也就在於「面惡心善」。

怡如對同事的態度如同對廠商一樣,公事公辦、不假顔色,任職不到1年,朋友沒交到幾個,倒是得罪了不少同事。被她氣得牙癢癢,像曉沛先前那樣想跟怡如主管吿狀的人不少。顯然,真的有人去嚼了怡如的舌根,而且起了作用,讓怡如生存不下去。

這讓曉沛想到自己不久前也曾因為個性太過耿直,而被主管再三告誡再不做好形象管理,恐怕升遷無望。

古人不是說,巧言令色鮮矣仁!怎麼自己的有話直說、直來直往反到成為形象管理的缺陷,阻礙了職涯的發展。當時,曉沛不以為意,認為自己行得直、坐得正,沒有什麼好妥恊的。畢竟,有大智慧的人一定可以知人善任、明辨是非,那些不懂欣賞自己本性的人根本不足以深交。

這回,看到怡如的例子,曉沛似乎理解主管要她管理好形象有其箇中道理。在職場上有大智慧的人並不多見,又或者説有大智慧的人也許並沒有機會與自已深度互動。因此,有些傳統的美德,在職場上並不適用,像怡如這樣「面惡心善」就是其中一個。

你以為的「直來直往、開誠佈公」,在他人眼中可能是「出言不遜」。
你以為的「擇善固執、堅守原則」,在他人眼中可能是「剛愎自用」。

因為,在職場中深交的機會有限,上司、同事、合作夥伴看到的第一印象往往憑藉著「面」,當你面惡時,即使心善,大家熟悉的也只是你惡的一面,你的形象就會是惡人一個。一個形象為惡的人,自然不易與人親近,即使「心善」,旁人也無從發覺起。

一個面惡的員工,同事敬而遠之,更遑論跨部門合作。
一個面惡的主管,下屬心生疏離,又如何能帶人帶心、讓人心悅臣服!
一個面惡的客戶,夥伴心懷畏懼,何以借力使力、眾志成城。

職場求生,形象管理是必要。
形象管理的第一步,心善就要面善,心惡也要面善,面惡心善是傻子的行為。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事公辦 形象管理 職場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