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照片一上傳恐永久保留...使用變老App前,你看過服務條款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照片一上傳恐永久保留...使用變老App前,你看過服務條款了嗎?

照片一上傳恐永久保留...使用變老App前,你看過服務條款了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晨
愛範兒 2020.06.26

編按:近期社群平台上掀起「變性」風潮,下載使用FaceApp就可以讓自己輕鬆變臉。但這款App去年也曾掀起一陣「變老」風,同時也爆發隱私爭議。

除了可能有隱私外漏、資安風險外,也爆出許多民眾誤觸「付費訂閱」後被扣款的慘痛經驗。

最近似乎全世界的社交網絡上都流行「老人照」。當然,並不是真實的老年人,而是一種「變老挑戰(agechallenge)」正在全世界範圍內爆紅。

你們最愛的復仇者聯盟天團,雷神變得像他爸奧丁,帥氣的美國隊長變得像個老奶奶,而「科學組」鋼鐵人與浩克,似乎頭髮都有點問題。

影視明星之外,吃青春飯的體育明星們也迅速跟上了節奏,「萌神」勇士隊球員柯瑞年齡看起來直接猛漲到80歲。詹姆斯也鬍子花白,看來不顯老的黑人看來也沒能逃過。

廣告

歌手同樣也是重災區,比如最近因為〈Old Town Road〉爆紅的Lil Nas X、Sam Smith、Charlie Puth 都各自放出自己的老年照,連華人明星也有參與其中,陳偉霆則直接把自己變成了阿公。

事實上,所有這些圖片全都是通過一款名為FaceApp的軟體製作出來的。聽到這個名字你可能感覺有點熟悉,因為這並不是它第一次爆紅了,在上一次流行的四宮格拼圖中,嬰兒版和反轉性別的版本最受歡迎,而這次則是老年版獨享的moment。

在《復仇者聯盟》系列中飾演「鷹眼」演員Jeremy Renner,也在自己社群上貼出使用變老App的特效照片 (來源:《復仇者聯盟》系列演員Jeremy Renner的Twitter)

好消息是,FaceApp的「老化」真的很逼真

廣告

至於這款變臉軟體怎麼使用其實也非常簡單。之前玩過這款軟體的話可能已經熟悉。第一次使用的話在允許所有權限之後,他會自動通過 AI 識別手機相冊中帶有人臉的照片,通常情況下絕大部分的照片都會被正確識別出來。

但並非識別的出來的照片都能夠使用變臉特效,某些側面的或者面孔較小的照片會顯示「未在照片中檢測到人臉」。

如果沒有付費升級到專業版的話,其實能夠使用的變臉濾鏡也並不多,有比較基礎的「微笑表情」或是正在網路上走紅的「變老濾鏡」。它們會在軟體中會歸納到不同的分類,比如變老就會在年齡的分類下,同類別下還有兩個年輕版濾鏡。

從實際效果來說,這次FaceApp的「變老濾鏡」在神經網絡分析方面有了挺大改進,很多「老年版」照片都沒有太多的違和感,包括個人特徵都很好保留了下來。也並不僅僅只是添加皺紋,皮膚也做了對應的鬆弛老化,甚至我自己的眼睛都因為眼皮老化而變得更小了。

如果你不想使勁往回翻頁尋找,也可以從下面的 Photos 中直接進入到相冊進行選擇自己或別人的照片。

另外FaceApp 還集成了明星素材搜索功能,點擊下面的「Celebrities」就會進入搜索頁面,難得的是在一大票關鍵詞中竟然還有中國明星,我看到了迪麗熱巴、楊冪和劉德華等耳熟能詳的名字。

不過有的時候選擇完照片後會卡在「正在處理照片」,可見這個App的處理並非是在手機運算,而是要上傳到服務器通過神經網絡計算。這就引出了很多問題,比如我的面部數據上傳到服務器究竟會何去何從,有沒有什麼條款去保護我的數據?

壞消息是,FaceApp 可能還有一些隱私問題

對於流行的軟體,抱著謹慎一點的態度去看總是沒錯的。

果不其然,FaceApp在流行的同時,也曝光出了不小的隱私問題。不過也有人覺得 FaceApp 的隱私問題被誇大了,臉部數據是一項很容易獲得的隱私數據,目前的關鍵在於人臉識別的數據不被濫用而不是獲取。

顯然 FaceApp 的隱私問題當然並不只有這麼簡單,在 FaceApp的隱私政策裡清楚的寫著,該應用會獲取你的位置訊息、IP 地址和日誌文件等訊息,以便定位目標廣告。有了這些數據,FaceApp的廣告客戶就能夠對特定區域用戶投放廣告。

並且 FaceApp 也寫明了它的服務條款內容:

您將授予FaceApp永久、不可撤銷、非獨占、免辦稅、全球範圍、全額付款、可轉讓許可,以使用、複製、修改、改編、發布、翻譯、創建衍生作品、分發、公開演示和展示您的用戶內容以及與您用戶內容相關的任何名稱、用戶名或類似內容,以現在已知或以後開發的所有媒體格式和頻道提供,無需向您提供任何補償。

簡單來說,就是把你的數據賣的一乾二淨。其實對於Facebook和Instagram等應用來說也有同樣類似的服務條款。這些條款不是為了你的利益寫的,它的目的是為了彌補潛在的法律責任,同時也能減少公司實際分享你數據的行為。

對FaceApp的擔憂還來自於它的開發商。

《CNET》的網絡安全與隱私方面的記者Alfred Ng表示,隱私侵犯同時會通過「有趣」的偽裝偷偷摸摸進行,比如劍橋 Analytic 採用了性格測驗的方式獲得了所需要的所有數據。

我們也知道 FaceApp 是一家俄羅斯公司,在隱私利用這方面俄羅斯的名聲可是不怎麼好。

此外,讓我們回過頭去看一下條款內容,FaceApp承諾他們會在48小時候刪除大部分照片。注意,不是全部,是大部分。它們依舊會保留一部分的用戶照片,然後用來做什麼呢?

對於蘋果和 Google 這樣的平台方來說,這樣風險較大的應用又會怎麼審核也是一個問題。前些天Android 和Google play的產品管理副總裁Sameer Samat在部落格中寫道:「用戶希望對應用使用個人訊息的方式有更多的控制和透明度,並且期望Android作為平台方提供更多的控制和透明度。」

比FaceApp更大的問題是,我們的互聯網正在被越來越多這樣的隱私怪獸所侵蝕著,如果你覺得FaceApp已經會讓你擔憂,那不妨再想想Facebook乃至其它企業。從某種意義上說,單獨拿FaceApp出來說也有點不太公平。

儘管為了享受互聯網成果而犧牲到一部分隱私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不應該去默許這種現象。而應該保持思考,去推動隱私規範更加細緻和全面和執行,這樣才能更好的守住我們自己的個人數據。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我體驗了全球最火的的「變老挑戰」,這裡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pp FaceApp 資安 變老app 隱私權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