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Netflix股價大跌...比起利潤,「訂戶數」對Netflix為何更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Netflix股價大跌...比起利潤,「訂戶數」對Netflix為何更重要?

Netflix股價大跌...比起利潤,「訂戶數」對Netflix為何更重要?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7.22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7月4日,影音串流平台龍頭網飛(Netflix)熱門影集《怪奇物語》第三季正式上架,短短四天,就有4000萬用戶點選觀看,刷新Netflix自己旗下作品的線上觀看紀錄。

不過,即使推出作品刷新紀錄,也無法阻止Netflix在17日的股價大崩跌。17日,在Netflix公布第二季財報後,股價當日下挫10%。

廣告

究竟,這個一直以來備受市場推崇的影音串流龍頭,出了什麼問題?以下用5個問題,帶你了解Netflix面對的成長危機:

線上觀看次數創新高,為何不是成長保證?

Netflix第二季財報顯示,今年第二季它在美國市場內的串流用戶,出現了8年來首次的衰退,流失近13萬的訂戶。Netflix上一次發生美國國內用戶衰退,是2011年它調高價格、企圖將傳統DVD出借與線上串流服務切開時才出現的現象。

另外,Netflix第二季在國際市場上,獲得了270萬的用戶成長,但,這個數字卻是遠遠低於先前公司預測的500萬用戶數,引發市場對Netflix的質疑,股價在當天隨之下跌超過10%。

廣告

Netflix官方承認,第二季表現與預估有所落差,原因來自第一季亮眼表現,墊高了比較基期;此外,在Netflix剛提高服務價格的區域,也是這次訂戶成長下滑的主要地區。

「訂戶數」為何能直接影響Netflix股價?

一般來說,營收與獲利是檢視企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但在這個崛起中的內容串流市場,「訂戶數」才是各個企業決戰的重要分水嶺,誰能在人們有限的時間內,從他們身上得到最多的關注,屆時便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因此,對於Netflix來說,「訂戶數」的成長,也是判定它是否可持續蟬聯霸主地位的關鍵參考依據。

「我們想要做的,是保持用戶引擎的運轉。」從Netflix創辦人哈斯汀(Reed Hastings)指出,Netflix想要做的,就如同亞馬遜(Amazon)推出Prime服務的初衷相同,誰能擁有最多的客戶,誰就掌握穩定的現金流。

此外,在數位時代,客戶消費數據有如金礦,數據累積越多,也象徵著自己更有機會貼近消費者需求,同時創造更多符合市場需求的內容,打造不間斷的成長循環。

Netflix面臨哪些困境?

1.非原創內容的流失

為了留住經典喜劇《六人行》在Netflix平台上播映,Netflix在今年不惜再付出1億美元的代價,與原創電視台延長合約,目的,就是減少用戶因此反彈,進而導致觀眾流失。

然而,這並不是唯一個案,在各家都有意跨入、決心分食串流市場大餅時,Netflix將陸續流失目前平台上受歡迎的熱門劇集,而這對於Netflix將是一大打擊。

羅森布拉特證券(Rosenblatt Securities)副總裁麥克特南(Bernie McTernan)指出,Netflix掀起了「一次嗑到飽」的觀影模式,也因此提高了觀眾對於新節目的期待,要留住觀眾,就必須花更多努力專注在推出原創內容。

2.不斷上升的製作成本

Netflix股價會在第二季財報後重挫,背後原因就是因為在訂戶數上升的前提下,市場相信成長中的訂戶將給Netflix帶來更穩定的金流,以支撐Netflix近來不斷攀升的原創內容製作成本。

一旦用戶訂閱停滯,等於切斷了Netflix最大的營收來源,同時也恐危害它負擔自製內容的能力。

3.用戶對價格提高的接受度

從第二季財報可以看出,Netflix在部分地區提高價格,或多或少影響了觀眾訂閱的意願。然而,在為了維持使用者觀影體驗、不考慮導入廣告機制的前提下,Netflix想要走得更遠,勢必就要端出更多的好內容,來說服顧客願意付出更高的成本來買單。

根據Netflix官方說法,近日上架的最新一季《怪奇物語》,將會成為第三季公司表現的重要動能,而破紀錄的4天4000萬觀看人次,是否可以換算成具體的訂閱成長,將會是下一季Netflix要回答市場的最大問題。

內容串流業有哪些競爭者?

在Netflix崛起後,線上影音串流便成為內容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旗下擁有多部賣座漫威電影的迪士尼,即使過去多部作品目前都有授權給Netflix播映,挟帶著影史票房剛登上冠軍寶座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以及預計推出的多部系列作品,今年便會端出屬於自己的串流平台Disney+,被外界視為Netflix未來最主要的敵人。

此外,稱霸過去影視製作產業的HBO,與同為電視產業的NBC未來也將陸續加入戰場,而線上平台中也有Amazon和Hulu蓄勢待發,同時,更有自科技業、對於這個市場虎視眈眈的蘋果,也都準備跳入這場內容大戰。

Netflix至今締造哪些影視成績單?

自從成功投資打造《紙牌屋》以來,Netflix便持續透過自製內容吸引各界關注。

單看《紙牌屋》一個作品,就奪下5座艾美獎和2座金球獎,同在中國創造逾10億次的觀看次數。《勁爆女子監獄》則是拿下4座艾美獎。

接著,Netflix在2018年推出的自製電影《羅馬》,更是在第91屆奧斯卡殿堂發光發熱,奪下最佳外語片、最佳導演與最佳攝影等三項大獎,奠定Netflix在自製影視內容領域的地位。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飛 訂戶 怪奇物語 Netflix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