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錢人的腦子想什麼?8個問題,檢測你有沒有「富體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有錢人的腦子想什麼?8個問題,檢測你有沒有「富體質」

有錢人的腦子想什麼?8個問題,檢測你有沒有「富體質」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石原加受子
精選書摘 2019.07.19

就算辛苦,也不會幸福

如果你覺得——「一定要忍耐到底。」
「就算不想做,也要努力到最後。」
「為了不發生爭執,必須配合他人。」 「不能奢侈浪費!」
「要能夠控制自己的欲望。」

我可以告訴你,這些全都是迷思。而且,幾乎所有人,都無意識地深信這些迷思。大多數的人都真心相信,只要做得到像前述那樣,就能夠變得幸福、變成有錢人。這樣的想法,即使平日沒有顯現出來,也像頑固汙垢一樣,附著在人們的潛意識裡。

廣告

實際上,就是因為你這麼相信,所以才會那麼辛苦,才會在經濟上那麼拮据……。請你試著想想,如果你堅信前述的想法,還能夠感到幸福嗎?

老實說,像這樣作繭自縛的「錯誤迷思」,實在是太多了。我們周遭充斥著讓人陷入不幸和窮困的不當迷思,如果你可以打破那無數迷思的10%、20%,你一定會發現,現在你心中「期望的理想財富」,其實只是「平均水準」而已。

最常見的不當迷思包括:

  • 我的薪水一定要超過多少金額以上。
  • 我想要再減少一些工時。
  • 我想要多一點閒暇時間。
  • 我想要住在夢想中的房子裡。
  • 我想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的興趣上。

說不定,你一邊期望滿足這些事的同時,一邊卻想著「我不能奢求太多」。如果你的潛意識這麼認為的話,你等於是在否決自己的心願,你想要的自然不可能實現。

廣告

一天有24小時,以一般生活常規的時間分配來看,睡眠分配到8小時,工作分配到8小時,剩餘的8個小時,則是處理雜事和閒暇的時間。除了平日,還有週六、週日和例假日。

你是怎麼看待這些時間的呢?

如果我沒有特別提出來,或許有些人不會意識到這樣的問題,還會覺得「三八制」理所當然。如果你認為三八制「很合理」,甚至認為「應該這麼做不可」,那麼當你「想多睡一點」,或是「想再減少一些工時」時,下一秒就會立刻產生罪惡感。

就算你只是「想要多一點閒暇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會立刻打消這樣的念頭,提醒自己「我不能奢求太多,現在這樣的生活已經很好了,要為現在的美好心存感激。」

尤有甚者,你可能還會覺得「我現在的生活正常,三餐溫飽,要是再奢求更多,老天一定會懲罰我的」,不禁為自己的念頭感到羞恥。

無須拿出一般常識、明智的見解和社會規範來說服你,你早就把自己放入「理所當然」的框架裡,完全否決了自己的願望。當你一直告訴自己「這個社會就是這樣,我無能為力」,你就會將貧窮的生活視為「理所當然」。

發覺自己的基礎意識,採取行動

如果我們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思考,所有人就能夠根據自我意識去理解、判斷事物,進而做出選擇、採取行動。這個打造人生地基的「基礎意識」,來自個人生活經驗中的實際感受,當然也包括人類在進化過程中,演變出的生物上及遺傳上的特性。我所提及的情緒,並不只是一般意義上的情感,還包括意識上的實際感受。因此,我才提出「情緒是一種情報資料」的觀點。假設你小時候曾被父母訓斥:「不可以太奢侈,不准哭!」,這個經驗會在你的心裡留下「奢侈是不應該的行為」的烙印。

日後,只要你一覺得自己「奢侈」,就會在不自覺中踩下煞車。接著,你會主動將自己帶往「不奢侈」的生活。雖然我們會在不自覺中使用「奢侈」這個字眼,但何謂「奢侈」,卻是沒有標準的。我們都認得「奢侈」這個詞彙,但實際上,什麼東西算奢侈、什麼東西不算奢侈,並沒有具體標準。我們自己並沒有具體標準,但只要說出自己的欲望,就會覺得「自己的任何要求都是奢侈的行為」,忍不住責備自己。

此外,「奢侈」的標準,也是因人而異。雖然不是刻意的,但我們在判斷自己是否「太過奢侈」時,都是以金錢為標準。而且這個標準,是在無意識中形成的,會因為每個人生長的家庭環境,和在社會上打滾的經驗有所差異。或許,5千日圓對你來說,是一筆很奢侈的花費,但在別人眼裡,10萬日圓才算奢侈。如果你為5千日圓感到奢侈,那當你有機會賺取超過5千日圓的金錢時,你就會因此產生罪惡感。

假設你對時薪1千日圓的待遇感到滿足、覺得感激,聽到時薪1萬日圓時,你一定會覺得驚訝,直呼:「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我擔當不起!」

雖然心裡頭很想賺錢,卻因為你覺得自己不值得獲取那麼多報酬,所以即使機會來了,也會主動搞砸。容我再次強調,只要站在自我的角度看事情,當你站在分岔路口時,就會下意識地根據自我評價做出選擇。這就是富體質者不管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都能夠輕輕鬆鬆、不費吹灰之力變有錢的原因。

同樣地,窮體質者無論再怎麼吃苦、努力,或是模仿有錢人的做法,終究還是窮困一生。

窮體質、富體質檢測表

來檢測看看,你是窮體質,還是富體質吧(本文的檢測表為摘要版)!請在符合你的描述句前面打勾,然後計算總共有幾個勾。

窮體質檢測表

o 明知道做就對了,卻要花很多時間,才會實際採取行動。
o 發現對方說的話有誤時,會想要主張自己正確的看法。
o 受人之託時,總覺得要幫助對方。
o 遭到否定時,會設法讓對方理解自己。
o 成功最重要的是忍受各種苦難,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
o 看到對方的優點時,會覺得自己也要那樣才行。
o 個性屬於完美主義,事情不做到完美,就覺得不自在。
o 比較A與B時,會忍不住思考選擇哪一項比較有利。

富體質檢測表

o 與其在腦中思考,我經常相信自己的感覺,並且依照直覺採取行動。
o 就算遭到否定,也能夠忠於自己的期望。
o 發生問題時,我會相信自己的感覺,並且盡早提出具體方案處理。
o 因為總是做快樂的事,所以不是那麼在乎結果。
o 知道該如何朝夢想前進之後,就會專注於「眼前」。
o 在職場上就算看到部屬為工作所苦,也不會馬上插手。
o 與其和他人比較,我通常會拿過去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相比。
o 決定事情時,我不會拘泥於大家的看法、社會規範或一般常識。

檢測出窮體質指數較高的人

如果你的檢測結果,是窮體質指數比較高,我希望你能夠有所自覺,以你現在的行事作風,要成為有錢人是「不可能」的事。 窮體質與富體質有決定性的差異,窮體質以他人為基準,透過「思考」來決定自己的判斷或行動,也就是我所謂的「以他人為中心」。在「以他人為中心」的意識裡,自己的欲望或情緖,會被拋在一旁。計較利弊得失就是最典型的象徵,因為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欲望,所以會被眼前的利弊得失迷惑,採取讓自己真正蒙受損失的行動。

「罪惡感、忍耐、爭奪」視為窮體質三惡,這些皆來自於「以他人為中心」的意識。

首先,來看窮體質三惡之一的罪惡感。愈是「用思考過活的人」,對於罪惡感的感受愈強烈,因為他們在面對事情時,都是以「該做、一定要做、做了比較好」為基準。如果做不到或失敗,就會產生罪惡感。當然,這些罪惡感都是毫無意義的,只會讓自己愈來愈貧窮。他們對於變成有錢人一事抱持著罪惡感,在不知不覺中將「變窮」當成自己的願望,就像水往低處流一般,最後變成窮人,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窮體質三惡中的忍耐,其實就是「忍著」不當有錢人。既然要自己忍著不變有錢,當然就不會變成有錢人。

絕大多數的人都相信,「在競爭中如果不勝出,就無法成為有錢人,也無法獲得幸福。」有些人總是愛和別人比較,動不動就要反抗,想要與別人一爭高下。他們的人生目標與其說是賺錢致富,倒不如說是「戰鬥」。但是,光是和對手一決勝負就耗盡了能量,哪裡拿得出精力來賺錢?加上到處樹敵,只會讓自己離成為有錢人的目標愈來愈遠。就算最後爭贏了,恐怕也早已傷痕累累,難以坐上有錢人的寶座。

檢測出富體質指數較高的人

富體質者以自己為基準,凡事遵循自己的欲望和情緒,盡可能忠於自己的心意,隨心所欲地做任何事。 由於這個緣故,他們的「心」與「思考和行動」不會產生矛盾,這就是我所謂的「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方式,可以套用在所有事物上。

談到心理學,或許有些人的印象會停留在心理問題、如何改善不良癖好,或是如何改善人際關係等。但心理學的作用並不止於此,除了像這本書的主題,討論如何成為有錢人之外,相關論述也可以應用在職場和公司經營上。 來找我諮商的人當中,有公司經營者和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物,有有錢人、也有窮人。就算他們是因為個人問題來找我,也會因為改變了基礎意識,自然而然地改變了他們的言行模式。

他們改變了基礎意識之後,得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成果,也不吝與我分享他們的喜悅。 我在此列舉出一部分,與各位分享:

  • 成功重整公司。
  • 公司業績蒸蒸日上。
  • 自立門戶,獨立創業。
  • 升職。
  • 變成有錢人。

由此可見,只要你調整出富體質,無須刻意做各種盤算、規劃,潛意識也會自然帶領你走向你期望的樣子。畢竟,意識是人生的地基,從根本改變意識,沒有不變好的道理。

養成富體質,金錢和幸福更容易找上門

言歸正傳,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變成富體質呢?

誠如前方所說,只要你「感受著自己的心」就可以了。重要的是,你要相信自己的感受方式。如果你感受到負面情緒,那是因為你愛自己的心,與你的選擇和行動不協調所致。比方說,當你覺得不想做某件事,卻還強迫自己去做,這樣就很容易產生負面的感受。

當然,強迫自己忍耐的時候、與人爭奪的時候、覺得有罪惡感的時候,也都不會有好心情。這一切,皆來自你的心與你的行為產生的衝突。 當你的內心與行為不協調,就會有不協調的事情發生。當你感到焦躁,就會產生焦躁的結果。當你時常感到不安,就會帶來令人不安的結局。 重視你的內心,依照你內心的感受去思考並採取行動,就能夠擺脫緊張的情緒,讓心情變得更輕鬆。這麼一來,你也會有好心情,充分感受到滿足、充實與幸福的滋味。

當你的內心與行為達成一致,結果也會是一致的。潛意識的行為不會與內心產生矛盾,潛意識會把你心裡的感受,如實地呈現出來。 所以,你要學著去感受自己的內心,相信自己感受事物的方法,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這也是幫助你養成富體質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養成富體質之後,金錢和幸福就會與日俱增地跟隨著你,這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_窮體質,富體質

作者:石原加受子
譯者:游韻馨、林宜佳
出版社:星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05日

作者簡介_石原加受子

心理諮商師,心理研究所All Is One負責人。日本心理諮商學會會員、日本學校心理健康學會會員、日本療癒紓壓協會前任理事、日本厚生勞動省認證之「創造健康與生存價值」顧問,從事心理諮商工作逾30年,為日本深受各種煩惱所苦的各年齡層提供建議。
提倡「以自我為中心」的心理學,以「愛自己、解放自己,就能夠活得更快樂」為目標。經常針對改善性格、人際關係、親子關係等主題舉辦研討會,進行團體會談與心理諮商。
日本百萬心理學暢銷作家,著有《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其實,我很在乎你》、《人生可以不必委屈!》、《這樣拒絕,沒有罪惡感》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有錢 貧富 理財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