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京都動畫縱火案》粉絲這天都心碎了...這場大火對動漫界的損失有多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京都動畫縱火案》粉絲這天都心碎了...這場大火對動漫界的損失有多慘?

京都動畫縱火案》粉絲這天都心碎了...這場大火對動漫界的損失有多慘?
日本動畫公司「京都動畫」(京阿尼)7/18遭縱火。京都動畫曾製作多部知名作品,包含《涼宮春日的憂鬱》、《聲之形》與《紫羅蘭永恆花園》等。 (來源:達志影像)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日本動畫公司「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Kyoto Animation),日文暱稱「京アニ」,動漫圈稱這家公司為「京阿尼」或是「京都動畫」。7月18日上午突然傳出火警,一名男子拿汽油衝進京阿尼的第一製作大樓,潑灑汽油點火之後逃走,火勢立刻在大樓內部燜燒,外頭只看到陣陣的濃煙,正在工作的70幾名員工被困在火場內,京都消防隊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搶救。這起事件已造成至少34人死亡,還有34人輕重傷。(編按:死傷人數統計截至7/19)

包括《你的名字》的作者新海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推特上發文,以及許多動畫界的大牌聲優們,都在為京都動畫集氣,更有人形容此事件彷彿是「動漫界的巴黎聖母院」大火。

廣告

美國動畫界相關人士,在網路發起為京阿尼募款重建基金活動,目標50萬美金。不到半天的時間已籌到25萬美金(約台幣766萬),日本一家動漫製作公司的火災事故,為什麼會在動漫界引起那麼高的關注?

那得要先來介紹一下京都動畫,1981年創立於京都,從2000年開始推出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像是《AIR 》、《CLANNAD》、《K-ON!輕音部》、《涼宮春日的憂鬱》、《冰菓》還有山田尚子執導的《聲之形》。最近京都動畫也開始與Netfliex這些串流影音媒體合作,像是《紫羅蘭永恆花園》在動漫迷心中的評價也非常的高。京都動漫公司在日本動漫界以精巧又富有感情的描繪方式,幾乎京都動畫出品的動畫都有相當高的話題性。例如,《聲之形》(聲の形)就獲得日本金像獎最佳動畫片的榮譽。

涼宮春日的憂鬱。(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京都動畫的創立者八田陽子曾經在手塚治蟲的「蟲影視製作公司」工作,與八田英明結婚後兩個人搬到京都,在1981年成立京都動畫(京阿尼)工作室。起初他們兩夫妻都是接一些動畫上色的工作,因為做事認真仔細,交給客戶的作品,得到業者很大的好評。於是在4年後, 1985年正式登記成為公司,現在分別在京都、大阪以及東京擁有4棟製作大樓還有辦公室,以及154名員工 。

廣告

最近幾年正好迎來日本動畫另一波成長期,日本每年可產出高達300部以上的動畫片,整個市場預估有2兆日圓以上的規模。許多知名的動畫作品像是《犬夜叉》、《我們這一家》、《蠟筆小新劇場版》、《哆拉 A 夢劇場版》以及宮崎駿的動畫《紅豬》,京都動畫不但協助動畫的後製加工,甚至連腳本發想的創作也都參與其中。

京都動畫的作品,不論是畫風或是角色的設定在業界都有高度評價,當中有不少作品是以京都或是關西為舞台背景,對於地方觀光產業的投入也是有目共睹。

長期關注日本動漫發展的記者兼動漫評論家藤津亮太就說:「京都動畫長期以來,不斷堅持產出高品質的作品,已讓『京都動畫』4個字成為品質保證。」這一次人為縱火事件,造成至少34人死亡慘劇,將日本動畫界長期以來,無法改善的人手不足問題,重新推上檯面。

由於市場需求量大,日本開始許多小型的動畫製作公司低價競爭,但由於動畫產業屬於勞力密集產業,要做出高品質細緻的作品,勢必要有更多的人手才能維持,這些小型的動畫製作公司經常低價搶到案件,卻無法如期交件,讓客戶的檔期延期或開天窗的事情時有所聞。

為了低價搶單,製作公司的動漫製作人員不但薪資偏低,而且工時又偏長,造成許多年輕人漸漸遠離這一行,或是轉投入到像京都動畫這樣的大型公司,相對比較能受到保障。

雖然縱火的犯人立刻被警方逮捕,但真正縱火原因仍在調查中。(編按:這場大火奪去34名員工的性命,事發地點是京阿尼核心的第一製作所,匯集許多優秀的畫師、監督等工作人員,以及大量的珍貴原稿,如今付之一炬,對於京都動畫的打擊非常大。)

這樣的事件,也讓日本許多中小企業變得人心惶惶,畢竟中小企業在經費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對於公司門禁保全的管理,不可能像大企業那樣的拳拳到位。到底怎麼樣的人,會在什麼時候闖進辦公室來,幾乎沒人可預料。

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接受訪問表示:「如果對於影片有任何意見,可以直接表達意見,絕對反對這種暴力行為。」是否暗示有些不理性的粉絲的過激行為呢?也許要等待警方調查後,才能夠明瞭。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京都動畫 京阿尼 聲之形 涼宮春日的憂鬱 動畫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