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開場合被點名發言怎麼辦?搭情境、至少1分鐘...演講口才教練的即興談話公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公開場合被點名發言怎麼辦?搭情境、至少1分鐘...演講口才教練的即興談話公式

公開場合被點名發言怎麼辦?搭情境、至少1分鐘...演講口才教練的即興談話公式
撰文者:劉仕祥
精選書摘 2019.07.18

即興談話占了我們溝通表達80%以上。對大部分職場人來說,即興談話是避不開的坎。

我有個朋友,任職於一家大型集團。因為業績突出,他被提拔為研發經理。以前做工程師的時候,講話的機會並不多,可是做了研發經理之後,講話的機會就多了起來。 有一次,他去參加一個供應商的年會,由於是比較重要的客戶,所以他被安排坐在了第一排。會前,供應商並沒有告訴他要上臺。當會議進行到中間時,主持人突然邀請他上臺發表幾句感言。一聽到自己的名字,朋友馬上心跳加速,頭腦一片空白,只得硬著頭皮跟隨主持人上臺。結果上去之後,一句話也擠不出來,最後不得不尷尬地下臺了。

雖然供應商老闆不停地對他說沒關係,可是他卻不斷自責,關鍵時刻講不出話來,他感覺自己的不善言辭讓公司丟臉了。

廣告

不善即興談話,會讓我們在各種場合難堪,除非你逃避與人交往,逃避與別人交談。一旦你以某種身分出現在大眾面前,你就要懂得即興談話。很多人說,學會即興談話很難。如果你未曾開口,一定難,如果你未曾探索著去學習即興談話,一定難。難的其實不是即興談話本身,而是你沒有意願去學習。學習即興談話是有方法和技巧的,首先來了解一下即興談話的3個特點:

第一點、情境性強

即興談話一般都有特定的講話場景,講話的內容需與這一場景相關。比如在會議的過程中,你的即興談話就要跟會議內容相關;在聚會的過程中,就要講跟聚會相關的話題。不要在喜慶的場合講喪氣的話。

第二點、形式靈活

廣告

即興談話沒有固定的形式,只要能夠將你的意圖、情緒傳達給觀眾,那你的即興談話就達到目的了。

第三點、語言精練

即興談話一般為1到3分鐘。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講得精彩,我們就必須學會精簡語言,以最少的話表達最豐富的內涵。

在我即興談話的過程中,經常會用到一個公式:「過去+現在+未來」。這簡直就是我即興談話的萬能公式,它讓我從一個不知如何開口的人,迅速變成侃侃而談的高手。在很多場合,我們都可以用這個公式去提升即興談話能力。以下舉兩個例子。

例1,在我發表優秀員工獲獎感言的時候,我會用到它。

比如我曾經這樣說過:

記得一年前我剛進公司的時候,還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不懂得用傳真,不懂得用Excel做表格,不懂得用Photoshop。但是我很幸運,遇到了一個很捨得教下屬的上司,她教會了我用傳真,教會了我用Excel,教會了我用Photoshop。還有很多同事也幫助了我很多。是你們讓我快速成長。(過去)

今天,我能得到優秀員工的獎項,我覺得是我上司的功勞,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同時,也離不開在座各位同事的包容與支持!所以在這裡,容我對你們說聲謝謝!(現在)

希望在以後的日子裡,能夠繼續跟大家並肩作戰,共同成長!最後祝大家工作和生活中能夠心想事成!(未來)

例二,聚會的時候,我也可以用到它。

比如我作為主辦者之一,在高中同學聚會的時候,曾經這樣說過:

高中的時候,我是一個很調皮搗蛋的人,木子就被我整過,我曾經把口香糖放在她的椅子上,當她坐下的時候,口香糖就黏在她的褲子上。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對不起大家啊!但是大家對我很包容,所以那時我心裡真的很溫暖,我們班真的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過去)

現在,時隔8年,我們重新聚在一起,大家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有的當老闆了,有的當上司了,有的抱得我們班的美人歸了……總之大家現在都很好。(現在)

8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真的很開心可以與你們相知相惜。希望以後大家還能經常聯絡,繼續維繫我們的友情。願友誼永存!(未來)

我們為什麼會怕在公眾面前講話,是因為根本就不知道要講什麼;為什麼我們講話時會東拉西扯,是因為根本就沒有一條主線。這個萬能公式可以幫助我們建立講話的結構化思維。

這就是一個完整的解決問題的會議即興發言。如果你能夠這樣說,相信離升職加薪也就不遠了。能力是訓練出來的,就像游泳一樣,你學了很多理論,但是不下水去游,就永遠也學不會游泳。即興談話也是一種能力,需要不斷去練習。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先按照上述方法去練習,當你熟練之後就能夠熟能生巧,慢慢地,你的即興談話能力就會在不經意間迅速提升。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林舫如

書籍簡介_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

作者: 劉仕祥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作者簡介_劉仕祥
資深演講口才教練、金生涯教育首席生涯規劃師、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國家心理諮詢師、三茅人力資源網專欄作家、博銳管理在線專欄作家。

本書所收錄之文章《如何寫出讓HR一看就約你面試的履歷》發文當天,即被《光明日報》、LinkedIn等各大平台轉載,點閱率上千萬,得到十萬多個讚,五萬多則留言,十萬多次轉載。

著有書籍《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遇見拼命努力的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口才 演講 點名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