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已經提早起床,一整天仍匆匆忙忙?成功者專用的5個晨間好習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明明已經提早起床,一整天仍匆匆忙忙?成功者專用的5個晨間好習慣

明明已經提早起床,一整天仍匆匆忙忙?成功者專用的5個晨間好習慣
撰文者:蘿拉‧范德康
精選書摘 2019.07.16

我早上要讓3個孩子吃飽、穿好衣服、8點45分之前就要在車子裡就定位,所以我早上7點以前就要起床,要是不注意,很多時間就會在慌亂中耗費掉。我兩隻眼睛可是一直盯著時鐘,孩子們的鞋子、外套都要先準備好,以免最後成了一場災難。

儘管如此,往往也會有哪個小子不太聽話,連穿襪子都要用強迫的方式才能讓他穿上,導致早上這些瑣事拖拖拉拉到最後一刻才能匆匆完成。然後我要載著孩子趕到2間學校,大概要到早上9點15分才能回到自己的辦公桌前。但我不會馬上投入工作,常常要先喝杯咖啡喘口氣,又偷懶地在網路上亂逛一氣才罷休。

但早上不必然就是如此。以我自己的狀況來說,就算是那些最為忙亂的日子也可以安排得更好。早上可以是富有生產力的時光,也可以是歡樂時光。改善運用時間的習慣,就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能不能學會善用晨光,在這個瑣務纏身、處處讓人分心的世界裡頭,就是功成名就與慌張失措的區別。在全世界的人吃早餐以前,那些最成功的人早就一天又一天地取得進展,努力向自己想要的生活邁進。

廣告

1.先記錄自己的時間調配

想學會善用時間,就要先知道你現在是怎麼支配時間。

雖然你可能只是考慮改變早上的規劃,但請試著記錄整個星期的時間配置(總共168個小時)。這是因為安排早上時間有時怎麼樣都調整不來,結果解決的辦法就會在其他時段裡頭出現。

你也許覺得早起真的是太累了,因為你習慣熬夜。不過你要是再查看一下自己半夜都在幹嘛,就會發現到,其實也沒什麼緊急的事情需要在那時候處理。像是夜間的影集或電視節目也可以先錄下來,等其他時間再看。你的客戶們大概也不會在晚上8點到11點之間發送電郵給你吧!所以你何必急著半夜查看電郵呢?

廣告

至於早上時間的安排,你也許可以安排得井井有條,但還是難以符合你設定的優先順序。對此你必須緊密地追蹤和記錄,大膽質疑自己的假設。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哪些又是可以不做?

你可能以為「好媽媽一定會幫小孩準備午餐」,但我跟你打賭,有些你知道超棒的媽媽會給小孩午餐費,讓他們自己去找東西吃。你可能又以為「想要保住工作,就要比上司先到」,這搞不好是你老爸那一輩所留下來的老觀念,但你老闆說不定也不是很高興,因為你一到,他上班前這個獨處時間就泡湯了。

要是你覺得孩子的午餐一定得做,辦公室也得第一位到達,那麼儘管這麼做,但各位要明白,這只是你的選擇,而不是「必須」。

2.預想完美的早晨時光

你知道自己早上的時間調配後,再想想你喜歡自己的早上是什麼樣子。以我自己來說,就是起床後先去跑步,然後再跟全家人一起吃頓豐盛早餐、喝杯好喝的咖啡,等家人都出門上班、上學後,再專心進行一些長期計畫,例如:寫本書,也寫點部落格的文章。

3.從後勤支援的角度來思考

那麼以上那些奢望,要怎麼跟你現在的生活互相配合呢?你選定的早上儀式需要花多久時間?不要以為在現行時程分配上加進這件事情就能搞定喔,不然,你早就辦到了。

早上塞滿重要的事情有個好處,你在時間運用上會變得更經濟,也更有效率。你原本給自己洗澡的時間15分鐘,那麼你就會洗15分鐘,但現在要是規定自己只能洗5分鐘,你也照樣可以洗好。當然,除非你早上的願望就是邊洗澡邊沉思冥想,那就儘管泡在裡頭吧。

至於早上的安排,你必須考慮的是要叫配偶分擔照顧小孩的責任,或者每週有幾天找個保姆帶他們去上學,還是乾脆把白天的托兒安親再提早一點?你需要準備運動器材嗎?你的工作可以在家做,把通勤時間省下來嗎?你需要跟家人或朋友一起開車上班嗎?

你要訂出一個計畫,再安排好那些需要的東西或事情,但不管需要做些什麼或添置什麼東西,都不要先認定不可能辦到。我們都很容易為自己找理由,尤其是好理由。比方說,你說不定是個單親爸媽,而且孩子很小(或者週間工作時段,家裡頭只有你一個大人,像我家有時候就是如此),所以你會覺得自己怎麼可能早上起來運動。

不過,如果先不考慮錢的話,你把所有的選擇都列出來,就會明白各種辦法的成本和難度。比方說,你可以找個保姆住你家或交換住宿的幫傭,或者是找個親戚搬來一起住;你也可以找個室友,也許對方也是單親爸媽,你們兩個就能相互支援。預定運動的日子,清晨就找保姆過來,或請親戚、朋友幫忙。

4.培養習慣

5個步驟裡頭,這個最重要。把你想要做的事情變成儀式,一開始就需要很強的意志力,而且不只是開頭幾天而已。剛開始那幾天,也許你興致勃勃地5點半就跳起來,等到2個星期過去,也許意志就開始動搖,賴床變得無比誘人。這時候該怎麼辦?有個辦法是說,一開始要慢慢來。你晚上先提早15分鐘睡覺,早上提早15分鐘起床,就這樣持續一段時間,直到你能輕鬆做到為止。

你要好好控制自己的精力。因為培養新習慣也是要耗費力氣的,所以在這段期間要好好照顧自己的體力。飲食要正常,要吃飽;週間工作時段,也要有充分的休息,而且要爭取身旁的人的協助,讓大家都樂意看到你成功。

一次只選擇一個新習慣來進行。要是你早上既想跑步,又要祈禱、又要寫日記,那麼也要先選擇一項全力進攻,先搞定一項,再來培養其他習慣。

列表顯示培養進度。建立新習慣也要花好幾個星期,所以至少要追蹤30天。富蘭克林(Ben Franklin)曾寫說,他利用記分來培養各種美德(節制、謙虛等);葛瑞琴.魯賓在《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中說道,在她完成設定目標時,會在自己的「決心圖表」(Resolutions Chart)上標示勝利。要是跳過一天,感覺就像自己忘了什麼東西,例如:像是忘了刷牙的感覺,那麼你就知道自己已經養成一個習慣,為自己創造一項儀式。

而且在培養習慣的過程中也別忘了慰勞自己。在你開始變得越來越健康、越是精神煥發、身體強健的時候,當然就明白每天運動的好處,因此它自己會帶來誘因。

但是在這個誘因開始發揮作用之前,像是用你想參加的音樂會門票或者按摩來慰勞自己每天運動,這樣的外部誘因也能幫助你獲得進展。但要記住,你挑選的早晨儀式不該是那些會讓你感到痛苦的活動,而是你真的很喜歡做的事情。

5.配合需要加以微調

生活可以變化,儀式當然也可以改變。

成功者都知道,在平常人吃早餐之前的朝氣時光太珍貴,不能耗費在那些可有可無、半知半覺的瑣事上頭。在那段時間裡頭,其實你可以做很多事情。

科羅拉多州的藍迪.雷奇(Randeep Rekhi)在一家金融服務公司有一份全職工作。然而在他8點鐘進辦公室上班之前,其實也早就做完一份副業,就是為家族的葡萄酒生意管理專屬網站「歡樂酒鋪」(WineDelight.Com)。

他早上5點就起床,先到社區健身房運動到6點左右。接下來的90分鐘進行電腦作業,檢查網頁流量和答覆客戶的電子郵件。「下班後,通常很快就被一些社交聯誼、尋歡作樂等活動占滿,所以早上才是我真正可以自由支配,不必犧牲其他機會的時間。」他說。

要叫我早上5點起床,我是挺為難的。但事實上,晚上10點過後,我也沒做什麼重要的事情。每次我想做什麼卻想到沒時間,我就會提醒自己,要是早點起床的話,時間總是會有的。而早上這些時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利用。

19世紀英國作家安東尼.特洛勒普(Anthony Trollope)曾說,一個習慣擁有滴水穿石之力。儘管是件小事,要是每天做的話,其作用肯定比一暴十寒的大力士還大。

一旦你改變了自己的早上,也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這就是成功者都曉得的秘密。

責任編輯:張凱涵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

這一天過得很充實

作者: 蘿拉‧范德康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6/04

作者簡介    

蘿拉.范德康(Laura Vanderkam

  著有《168 Hours: You Have More Time Than You Think》、《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What the Happiest People Know About Getting and Spending》、《成功人士早餐前都在做什麼》、《成功人士怎麼過週末》、《成功人士的工作心法》。諸多創作散見《華爾街日報》、《賀芬頓郵報》、《今日美國報》、《美國科學人》、《讀者文摘》及多種報章雜誌,目前跟她先生及三個小孩住在費城郊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早起 提早 成功者 起床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