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導入OJT管理,打造SMAP等天團!傑尼斯之父喜多川,如何維持偶像的「類神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導入OJT管理,打造SMAP等天團!傑尼斯之父喜多川,如何維持偶像的「類神性」?

導入OJT管理,打造SMAP等天團!傑尼斯之父喜多川,如何維持偶像的「類神性」?
圖為SMAP。(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打造出許多知名日本男子偶像團體,傑尼斯經紀公司創辦人強尼喜多川,7月9日與世長辭,他傳奇的一生,恰好是橫跨昭和、平成、令和3個時代的日本演藝界縮影。日本自古以來,就有把少男少女當成偶像崇拜習慣,這幾乎是人類宗教信仰原型。有一種說法,不論歐美或是日本,人氣歌手或是偶像團體,幾乎都是青少年原因,是因為這個年紀的美少男、美少女們身上,有著人類最初單純模樣,喚起人們心中憧憬崇拜渴望,這稱為「類神性」的特質。

導入OJT模式&貫徹日式家族企業精神,成功建立傑尼斯王國

強尼喜多川(Johnny H. Kitagawa,本名喜多川擴)在1962年的時候,就掌握這個要素,連續幾個少年偶像團體的走紅,鞏固傑尼斯經紀公司在日本綜藝界不可撼動的地位。強尼喜多川在2011年獲得「策劃最多場演唱會」、「策劃出最多第一名單曲」的金氏世界紀錄, 能夠在日本演藝界寫下這些紀錄,最主要在於強尼喜多川對於捧紅藝人這件事,有著跟一般演藝界不同想法,這或許跟他從小的背景有關。

廣告

強尼喜多川1931年出生, 20歲時因緣際會擔任日本歌姬「美空雲雀」的舞台策劃,到了30歲,他從自己組成的業餘棒球隊中,挑選4名成員,成立第一代傑尼斯偶像團體Johnny’s,開始在日本演藝圈闖出知名度。他能夠成功建立傑尼斯王國,而且長達60年不衰,除了精準的選角眼光以及為團體取名的才能之外,長期在美國生活的經驗,把一次大戰後在美國流行的管理模式OJT ( On the Job Training )導入傑尼斯公司也是其中關鍵。

最簡單方式解說OJT :前輩透過職場的實戰經驗,對後輩進行教育訓練。

傑尼斯當時創立「小傑尼斯」培訓制度,希望成為偶像的少年們,都要先通過傑尼斯事務所的甄選,合格者成為Jr.後,要參加公司歌唱、跳舞等一系列的課程培訓、參加一些節目錄製、幫前輩伴舞。像是「光 GENJI」當年就帶過SMAP ,後來SMAP陪著V6、 V6又帶領嵐,這種代代相傳的模式,這些新團體的成員,透過跟前輩一起演出的機會,讓觀眾開始熟悉認識新面孔,這成了傑尼斯團體長期以來的票房保證。

雖然導入美國的OJT制度,但傑尼斯公司又貫徹日本特有的家族企業形式,以強尼喜多川、藤島瑪麗泰子到藤島茱莉景子的核心管理層,不管人前人後,總會稱旗下的藝人是「自己的孩子們」,這也是為什麼這些走紅的藝人,每次提到傑尼斯經紀公司,都會認為有著像家人一般的存在感。

偶像管理採「SOP 」選拔標準不重顏值,更重視性格100%發揮

傑尼斯經紀公司在偶像管理與選拔上,也有一定的作業流程。每年都會選拔少男們進行培養,年齡從10歲到15歲不等,只要入選簽約進入傑尼斯公司,所有的訓練、學習費用都由公司支付。雖然很多人都會以為傑尼斯選拔條件中,「顏值」應該佔很重要的比例,但是有更多時候,強尼喜多川更重視每個人的性格,是否能夠百分之百的發揮。

廣告

在傑尼斯的訓練過程中大都以舞技為主,如果想要出唱片,沒有通過社長強尼喜多川聽過親自點頭認可,絕對不可能發行單曲。為了維持偶像們的「類神性」。傑尼斯公司對於旗下的藝人肖像權、著作權的管理非常嚴格,即便在網路發達的現在,連網頁想要登載藝人的簽名照都有重重的限制與規定。不僅如此,傑尼斯經紀公司,也不讓旗下的藝人參加任何需要評比才能獲獎的比賽,因為公司認為,競賽評比的結果不能代表藝人們真正的價值。

強尼喜多川還有一個特點,他喜歡徹底地當一個幕後藏鏡人,很少在公開場合或是媒體上露面,這幾天因為他過世的消息,許多日本人才真正看到他的照片。強尼喜多川平常喜歡穿著運動鞋,出現在正在排演的傑尼斯團體的舞台觀眾席上,默默看著他培養出來的「孩子們」的表現,而且這些藝人們只要看到他出現,據說都會有一種特別安心的感覺。

傑尼斯新的領航人是誰?

如今現在核心人物不在,誰會是傑尼斯經紀公司新的領航人?如果依照家族經營邏輯來看,應該會是第二代的藤島茱莉景子接任。但是還有另外一種說法,目前擔任傑尼斯經紀公司子公司 Johnnys' Island的社長瀧澤秀明也有可能是重要人選。

強尼喜多川生前就非常欣賞瀧澤秀明,現在瀧澤秀明擔任社長的Johnnys' Island,也是今年年初才由強尼喜多川成立的,他會特別找瀧澤秀明,擔任培養傑尼斯新生代的重責大任,當時就有不少日本演藝圈的人士猜測,強尼喜多川似乎更屬意瀧澤秀明接替自己的位置,所以許多電視台內部似乎也嗅出異樣氣息,開始將負責傑尼斯的部門,分成「茱莉擔當」以及「瀧澤擔當」。傑尼斯內部在強尼喜多川離世之後,看來是少不了得經歷一段震盪後,才能夠重新恢復平穩,不過強尼不在的傑尼斯,似乎很難繼續保持60年常勝不衰的態勢。

(編按:傑尼斯事務所創辦人Johnny喜多川日前過世,他的葬禮僅限公司旗下藝人和親友參加,他所栽培的藝人7/12為他舉辦「家族喪」,告別式司儀由國分太一、井之原快彥擔任,約有150人來送他最後一程。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瀧澤秀明 強尼喜多川 傑尼斯 SMAP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