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踩飛安紅線 長榮開除郭芷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踩飛安紅線 長榮開除郭芷嫣

踩飛安紅線 長榮開除郭芷嫣
因私下言論惹議,長榮決議開除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郭芷嫣 (來源:中時電子報)
撰文者:中國時報 陳祐誠 、林良齊、 陳麒全
中時新聞網 2019.07.12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郭芷嫣在罷工後因霸凌組員、餐點中加料等言論,長榮航空昨日召開人評會決議開除。工會不平表示,郭個人私下言行舉止遭過度檢視和放大,將協助郭向不當勞動裁決委員會申訴或採民事訴訟等各種救濟管道,若裁決勝訴,勞資簽署的3年內不得發動罷工條款就失效。

群組嗆加料引恐慌

長榮勞資7月6日簽下團體協約後,網路上即流傳多張截圖,指郭芷嫣在LINE群組內有霸凌後艙組員、在機師餐點中「加料」等意圖,引起社會批評與恐慌。郭事後坦承並為此事道歉,澄清是朋友間開玩笑,但長榮認定涉及飛安且傷害公司形象。

廣告

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前天發出內部信,宣示反霸凌決心,表示公司會儘速建立一套更完善的防止職場霸凌系統,保護全體員工。長榮前天也進行調查會議,讓郭芷嫣親自說明事情原委,並在昨日上午進行人評會,由於違規情節重大,決議予以免職處分,即刻起生效,依規定郭可在14天內提出申訴。

工會指遭過度檢視

長榮航空強調,郭身為副事務長,對飛航安全要求與維護,理應更為熟稔與重視,卻出現嚴重影響機艙秩序及飛安的行為,更造成旅客及機師恐懼,公司已將相關事證交由警方後續調查。

空服員工會則是力挺郭芷嫣,指她在私人群組的發言固有不當,然而觀察其完整對話脈絡,僅為同事間開玩笑的發言,外界不應過度檢視和放大。

廣告

3年不罷工面臨挑戰

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將協助郭芷嫣在14天內在公司內部申訴,必要的話也會向不當勞動裁決委員會申訴或採民事訴訟等方式。而團體協約內容中的「和平義務條款」是3年不得發動罷工,但若遭不當勞動裁決委員會認定為違反工會法或團體協約法等不當勞動行為,和平義務條款將會失效。即若此案遭認定為不當勞動行為,意謂3年內可以再罷工。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說明,如果工會來申請不當勞動裁決,將組成專家裁決委員會裁決。據勞動部資料顯示,不當勞動裁決出爐天數在84至134天,最長不會超過180天。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開除 空服 飛安 長榮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