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決策快一點,越能比別人多賺2成!麥肯錫最新發現:從長計議,損失更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決策快一點,越能比別人多賺2成!麥肯錫最新發現:從長計議,損失更大

決策快一點,越能比別人多賺2成!麥肯錫最新發現:從長計議,損失更大
撰文者:李大任
商周頭條 2019.07.11

新的工作目標來了!你應該花時間從長計議,還是當機立斷、先做決定再說?你以為深思熟慮才會有好結果,倉促行事一定會壞事?麥肯錫(McKinsey)最新調查報告,完全顛覆你的認知。因為組織決策越快,決策品質也越高!

這份報告調查對象涵蓋全球逾1200名經理人,發布於2019年4月。平均而言,受訪者的工作時間,竟有37%都花在做決定。但是工作的經歷越資深,除了決策時間越長外,工作效率卻不升反降。

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根據麥肯錫統計,這些花在決策的漫長時間,一半以上都是「無用的」。對財星500大企業的全體經理人來說,等於為了「從長計議」,總計每年浪費掉53萬多天,等於每位經理人平均損失47個工作天的工時,換算下來是大約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5億元)的勞動力成本。

廣告

但你還是擔心,當機立斷的快速決定,會不會因此犧牲決策的品質?的確,速度和品質之間難以兩全,常常是許多公司的困擾。不過,仍有37%的受訪者自評,他們公司的決策能夠又快又好,兼顧品質和速度。

據麥肯錫觀察,若受訪者的公司,「決策又快又好、且業績成長較同業高者」,他們最近的決策將有36%的機會能帶來2成以上的獲利——也就是比其他公司多出1倍。更令人讚賞的是,1家公司若是決策又快又好,整體業績也會跟著出色;決策若快,還會比慢的組織多1倍的機會,做出品質更好的決定。

那麼,決策又快又好的公司,到底是如何做到?實際上,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決策,這些組織都把握幾點準則:
1.由正確的組織層級做決定。這個結果與另一個發現密切相關:又快又好的決策,更容易出現在組織階級較少的組織。 
2.決策與公司整體的戰略一致。這樣才能將人力和財力資源,分配給高價值的項目。 
3.一旦做出決策,就會執行。

當然,決策的性質大不同,執行的方式也有所差異。麥肯錫依照決策影響的範疇,分成3大類。一是全公司決策,也是風險最高的,可能決定公司的未來,例如購併、年度預算。二是跨部門決策,由一系列相互關聯的決策組成。三是單一決策,結果通常會影響到個人或工作團隊。

廣告

沒達成共識,速度再快也沒用

在全公司決策中,成功最重要的指標是討論和辯論的品質。研究結果還顯示,儘管速度對決策很重要,若是領導人沒有達成共識,就算速度再快,也不會帶來成功。

對於跨部門決策,擅長此類決策的公司,會在不同利益的關係人之間先做好協調。他們還會注意關鍵問題,例如,將時間和資源花在對業務最重要的決策上,而不光只是糾結在由誰來決策、要交給誰負責。

在單一決策方面,成功的組織會透過培訓,或者為員工提供安全失敗的空間,授權他們做出決策。數據顯示,一個決策能夠有好的結果,在過程中充分授權才是重點。比起賦予員工明確的任務或流程,或是指導員工怎樣才能獲得主管批准,在授權下獲得試誤學習的機會,會將決策推向對的方向。

最後,麥肯錫認為,公司有很多機會增加決策成功的可能,做法包括:
1.細分決定:每種決策類型,成功因素都截然不同,因此企業和決策者必須先審慎分類決策,以不同的方式面對。
2.了解決策失誤的根本原因:決策的路上,其實會遇上許多無形的阻礙,不只拖慢決策速度,還會降低決策品質。因此,首先要讓阻礙現形,要利用員工調查或診斷工具來識別問題,然後細膩的解決。 例如,決策緩慢是因為涉及太多利益關係人。難道要將某些人排除在外?追根究柢之後你可能會發現,若決策會議安排得夠好,人數根本不是問題。
3.追求速度與品質:又回到最初的兩難,到底是速度關鍵,還是品質重要?如果決策風險較低,或者風險可以輕鬆降低,或者決定也可以撤銷,就應該當機立斷。相對的,全公司決策和跨部門決策,寧可犧牲一點速度,深思熟慮才不會後悔。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成本 經理人 報告 管理 全球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