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37空難大傷 波音恐痛失一哥寶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737空難大傷 波音恐痛失一哥寶座

737空難大傷 波音恐痛失一哥寶座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鄭勝得
中時新聞網 2019.07.11

受到737 MAX客機全球停飛的影響,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今年上半年總交機量銳減逾三分之一,但對手空中巴士同期交機量卻大幅成長28%。若此趨勢持續下去的話,波音蟬聯七年「飛機製造一哥」的寶座恐將拱手讓給空巴。

受此消息影響,空巴10日盤中股價大漲1.89%,每股報126.44歐元。

波音9日表示,由於737 MAX先前發生兩起墜機意外,該機型訂單連續三個月掛零,連帶導致上半年總交機量年減37%至239架。而對手空巴同期交機量則年增28%至389架,可望達成全年交機量890架目標,而這也將創下業界紀錄。

廣告

波音自2012年起總交機量便持續超越空巴,連續7年坐穩「全球最大飛機製造商」的寶座。不僅如此,波音在787 Dreamliner等大型飛機的訂單與交機量也都領先空巴,而這些機型獲利率通常較高。

但自從737 MAX停飛後,波音便喪失領先優勢,不僅公司形象大傷,更得面對空難受害家屬提告索賠。更慘的是,許多航空公司紛紛取消737MAX訂單,轉而向空巴購買其他機型。

舉例來說,沙烏地阿拉伯廉航Flyadeal本周宣布取消向波音購買50架737 MAX的訂單,打算改買空巴的50架A320neo系列客機。而印尼兩家航空公司亦考慮是否取消737 MAX訂單。

據數據顯示,波音上半年飛機淨訂單為負119架,原因在於取消訂單的數量高於訂購數量。相較之下,空巴同期淨訂單為88架。

廣告

737 MAX是波音旗下最熱門的機型,卻因墜機意外迄今停飛4個月。據調查報告顯示,737 MAX的操控性強化系統(MCAS )失靈是飛機失事主因,波音目前正全力改善這個瑕疵,但737 MAX上個月再度爆出第二項軟體問題,恐令該機型復飛時程再次延後。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寶座 空難 一哥 波音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