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IBM出身,卻將主導下代iPhone設計...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是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IBM出身,卻將主導下代iPhone設計...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是誰?

IBM出身,卻將主導下代iPhone設計...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是誰?
Jeff Williams是蘋果Apple Watch的幕後推手之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文俊
愛範兒 2019.07.10

在過去100多天裡,蘋果管理層有不少大變動。除了曾主推「奢侈戰略」的 Angela Ahrendts(安吉拉·阿倫茨)離職外,服務蘋果 27 年的首席設計長Jony Ive(強尼·艾夫)也將於今年下半年單飛創業。

根據蘋果的管理層調整計劃,在艾夫離開蘋果後,蘋果硬體及軟體設計團隊將由首席營運長 Jeff Williams(傑夫·威廉斯)負責。

IBM 營運出身,經歷和庫克相似

廣告

相比於經常露臉的庫克和艾夫,「傑夫·威廉斯」這個名字可能沒有那麼多人知道,因為他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公司的全球營運和客服管理。

不過若是說到威廉斯曾主導開發的產品——Apple Watch,那麼你肯定能記得他的名字。

根據蘋果官網管理層介紹,威廉斯曾在 1985年~1998年期間任職於IBM並擔任營運和工程職位。 1998年,威廉斯加入蘋果擔任全球採購主管,負責產品規劃、採購和物流工作。

彼時,現任蘋果 CEO 的庫克剛被賈伯斯延攬從康柏電腦公司轉投蘋果,擔任公司的首席營運長,即威廉斯現時的職位。和威廉斯的經歷一樣,庫克曾在 IBM 任職長達 12 年,後期在蘋果擔任首席營運長,且同樣擁有杜克大學學位。

廣告

在負責 Apple Watch 開發前,威廉斯最為突出的成就是參與了 iPhone 4 的設計,當然這也和他當時所負責的營運工作有關。

據華爾街日報引援蘋果內部員工回憶,在2008年設iPhone 4時,威廉斯曾與「iPod 之父」Tony Fadell(托尼·法戴爾)一同主導iPhone 4的開發工作。但在創新這方面,威廉斯的表現要比當時的庫克更亮眼。

起初,開發團隊內的其他成員都對威廉斯的能力質疑,畢竟在當時的開發團隊印像中,威廉斯並不像法戴爾,他是營運而不是產品開發出身。

但在之後與團隊溝通的過程中,威廉斯以出色的工程學見解,給工程師們展示出了他在產品開發能力的一面。

在回憶裡,威廉斯曾在開發會議上,與熱學工程師們探討關於iPhone 4在換用玻璃背蓋後對性能的影響。這顯然讓工程師們對威廉斯的印象發生180度轉變,因為威廉斯當時在大家的印象中,只是一個擅長「計劃」的管理者而已。

像他這種擅長製作電子表格的人,卻在和工程師們交談時表現得像個談判專家。他在會議上的表現如此自然,讓人印象深刻。

2010 年6 月,iPhone 4 正式登場,這台手機一改3G和3GS時代的塑膠機身設計,採用雙平面的「玻璃+ 金屬」中框結構,這一設計被一直延用到一年後的iPhone 4S,同時也是iPhone 最經典的設計之一。

在經過iPhone 4的產品開發後,威廉斯一直處於公司的營運管理和產品開發的主導角色,其中還包括了iPad、iPod 和Mac幾條熱門產品線。憑藉其出色的供應鏈協作和營運能力,《財富》雜誌在2011年將威廉斯評為:

蒂姆庫克的蒂姆庫克。

2015年,威廉斯升任首席營運長,負責蘋果的全球營運和客戶服務工作。而在主管營運業務的同時,威廉斯還主導另一款產品的開發,這款產品也就是我們前面所提到的 Apple Watch。

Apple Watch:從 iPhone 的「配件」到獨立的穿戴設備

威廉斯在《華爾街日報》的評論中被譽為「實用主義者」,這個評價其實跟威廉斯主導 Apple Watch 開發和主推「健康生活」的產品理念離不開關係。

第一代Apple Watch於2014年9月登場,半年後的2015年4月上市。在這款手錶上市後的兩個月,威廉斯接受了Vox的訪談,對於當時Apple Watch的開發歷程,威廉斯介紹:

簡單來說,將新技術遷移到用戶的手腕上是一次謹慎的決定,但這是個不可避免的趨勢,因此蘋果在這方面想通過實用性來讓用戶喜歡、習慣這種設備。

不過此時的初代 Apple Watch 仍受限於軟硬體配置,雖然功能上提供了對用戶的健康檢測,但大部分時間還是作為「訊息查看器」的角色。因此,儘管當時業界普遍都對 Apple Watch 給予正面評價,但卻往往會把它和「iPhone 配件」掛上勾。

然而,雖然Apple Watch 在推出後的第一年就獲得上百萬台的成績,但這並非是威廉斯真正想要的,Apple Watch 應該是一個讓用戶關注健康的可穿戴設備,而不是像耳機、數據線一樣的配件。

2016年發布的Apple Watch Series 2加入了GPS芯片和50米防水功能,使其能在用戶運動時依然能記錄運動信息。

在次年的Apple Watch Series 3裡,蘋果加入了對eSIM的支持,使其能夠在脫離 iPhone 的連接下,仍然能夠獨立運作,成為真正獨立的智能可穿戴設備。

2017 年的秋季發布會有這麼一幕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威廉斯在台上介紹 Apple Watch Series 3。當說到 eSIM 通話時,威廉斯隨即撥打了正在湖中劃獨木舟的朋友,畫面中的朋友使用 Apple Watch 接聽。而來電卻沒有影響這位朋友的運動,她依然能用雙手繼續划槳。

經過 4 代發展,如今 Apple Watch 已經成功從「iPhone 配件」脫離成為真正的獨立可穿戴設備。

比如在健身房沒有手機在身,一對AirPods 和一隻Apple Watch 就能滿足到通話、音樂的簡單需求;比如在運動時,它能記錄你的健康、檢測心跳情況;比如在不慎摔倒時,它還能幫你呼救……

當然若是你真的不會用到上述的功能,Apple Watch 的若干種錶帶也已經成為了這款產品的時尚標籤,「你可能不會被它的功能吸引到,但如果看過Apple Store裡的各種配搭,相信會讓你有躍躍欲試的念頭。」

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在今年 5 月公佈的全球智能穿戴設備 2019Q1 銷量數據,Apple Watch 以 35.8% 繼續保持「全球最受歡迎智能手錶」冠軍,遠遠超越第二名 11.1% 市場佔比的三星。

換言之,在今年 1 月至 3 月期間,全球每售出 3支智能手錶就有 1支是 Apple Watch。

儘管威廉斯從來沒公佈過Apple Watch的具體銷量,但從這個市場佔比和蘋果在3 月公佈的51 億美元營收成績(穿戴式裝置+ 配件+ 家居),估計Apple Watch 在Q1 的銷量已經達到百萬量級了。

和蘋果晉升傳統相反的嘗試,能否將公司拉回巔峰

這是第一位以營運出身直接接管核心硬體和軟體開發的高層。

和威廉斯當初主導 iPhone 開發一樣,在接過艾夫的班後,部分評論者仍然對威廉斯的能力表示質疑。

事因蘋果從來沒有將首席營運官調任至核心產品設計、開發的先例,雖然和威廉斯背景相似的庫克也曾經擔任過首席營運長,但庫克是晉升為首席執行長(CEO),沒有主導過硬體和軟體的設計事務。

因此,在接力艾夫的硬體和軟體設計團隊後,威廉斯會帶給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還有待他在未來2年給我們答案。

不過,威廉姆要解決的問題並不只有產品設計,還有產品銷量。自去年開始,全球iPhone的銷量對比往年出現了明顯下滑,儘管蘋果在去年推出3款不同價位的iPhone,也在今年初對第三方渠道平台進行微幅調價,但仍然未能對總銷量起到太大幫助作用。

華爾街日報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目前威廉斯所要做的事是領導一支開發團隊,協助將產品概念化,把新創意轉變成優雅的設計,並成為軟體、硬體、營運部門的合作紐帶。

過去蘋果一直走在手機行業的前端,每年都會給用戶帶來驚喜,但近年蘋果似乎放緩了在 iPhone 創新的腳步,這對 iPhone 的銷量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不過,讓熟悉供應鏈的威廉斯來領導設計團隊,或許能夠改變蘋果目前的局面。分析師卡羅琳娜·米拉內西認為,威廉斯的營運和過去 10 年的開發經驗能給產品開髮帶來不同的角度:

如果所有人都從設計角度出發,那可能就無法開發出最好的產品了。

也許,在威廉斯接班後,他的營運經驗和實用主義能給蘋果的產品線帶來新變化。不過現在定論似乎還有點早,我們還是等新品和銷量給我們答案吧。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原文: 下一代 iPhone 設計的接班人,是「庫克背後的庫克」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BM 營運長 蘋果 iphone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