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怎樣打動有錢有地位的「40歲女人」?日本觀察家:她們願意為可愛系商品掏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怎樣打動有錢有地位的「40歲女人」?日本觀察家:她們願意為可愛系商品掏錢

怎樣打動有錢有地位的「40歲女人」?日本觀察家:她們願意為可愛系商品掏錢
圖取自sylvanianfamilies_jp IG、妄想工作所臉書、乙幡 啓子 Keiko Otsuhata推特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在市場行銷經常聽到的一句話,「小孩」以及「女人」的商機最大,但是最難做的生意也是「小孩」以及「女人」的生意。因為少子化的關係,現在的小孩幾乎都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所以嬰幼兒市場一直長紅不墜。而女性商品週期短、變化大,需要行銷宣傳的機會更多,這也讓行銷人員們絞盡腦汁,就希望能夠揮灑出更大的創意。不過如果女人變成了大孩子,那這筆生意該怎麼算?現在日本「大人女子」與「大人女孩」的生意正夯。

一直以來日本女性流行時尚雜誌的競爭是出了名的激烈,不過以前主要戰場都集中在以20~30歲女性為主的雜誌上,最近反而是40 歲以上女性族群為主的雜誌,屢屢創下亮麗的銷售業績。根據日本ABC協會發表2018 年1~6月日本全國雜誌銷售業績比較表中,以40歲以上為訴求族群的「 GLOW 」超越其他流行時尚雜誌,一舉拿下日本全國銷售量第一名的王座。

這個結果反映出現代紙本雜誌的讀者群,偏向成熟女子,這群女子可能在事業上、家庭上都有了一定的成績,他們習慣悠閒地翻著紙本雜誌,但是他們的心中依舊有一個年輕女孩的心靈。

廣告

這群「大人女子」指的是一群在生理年齡邁入40歲,心中卻依舊熱情奔放的女性族群,這個族群有幾個特徵,他們年輕時的成長歷程剛好趕上了日本泡沫經濟衰退前的盛況,他們享受泡沫經濟榮景帶來最後的恩惠,有些人年輕時候就已經結婚生子,現在孩子也已經快要進入社會。如果選擇在社會上工作的女性,不管在公司職位或是存款收入也都有了一定的成就。

他們雖然早就習慣網路數位時代的各種工具以及生存法則,但是他們卻不是網路的原生世代,他們喜歡翻閱紙本讀物的觸感,遠勝過滑手機看螢幕。為了攏絡這群具備高消費能力的大人女子,許多商品開始投其所好,量身打造。

例如「 GLOW 」雜誌除了在內容中把「健康」與「美容」合併成一個專欄,提供該如何在身形體態或是面貌即便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但是在穿搭流行依舊可以很時尚,化妝得很美麗。同時還會有一些,如何透過簡單的瑜伽或是快走維持健康身形體態的方法。

GLOW的大平編輯長還透露了一個秘密,就是在設計雜誌內容的時候,以「45歲」作為產品區隔線,是GLOW成功的關鍵。雖然鎖定45歲的穿搭方式、化妝重點作為訴求。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把客層狹隘的鎖死在40歲這個群體,但是卻意外的向上擄獲了50歲甚至60歲,至少兩個世代以上的族群。

廣告

除了流行時尚之外,這群大人女子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對於童年喜歡的玩具或是漫畫角色依舊保有一顆赤子心。像是凱蒂貓45週年活動,或是先前在銀座松屋舉辦的「シルバニアファミリー展 (森林家族展)」,都是為了滿足這群大人女子的童心所辦的「玩具展」,在森林家族主題館中展出的都是1980年代小女孩心中期待擁有的森林家族。

圖取自facebook.com/SylvanianFamilies.jp

圖取自instagram.com/sylvanianfamilies_jp

玩具展現場看到一個個穿著入時的大女孩們,興奮著盯著森林小木屋還有一個個小動物組成的家庭,還會彼此聊到小時候多麽想要買一整套公仔回家扮家家酒。現在這些小時候可望不可及的玩偶公仔們,真的都被他們搬回家。才一個多禮拜的展覽,吸引了超過1萬名的大女孩們前來朝聖,她們也因此被稱為「大人女孩」。

最懂這群大人女孩的,應該也就是跟他們一樣的大女孩,日本有一個自稱「妄想工作家」的雜貨設計家乙幡啓子,她幾乎每個月固定推出3款令人莞爾的設計,總能引發網路話題。原本只是一個普通粉領族的她,在40歲那一年,試著「用紙箱做茶室」還有「用遮陽板搭成六本木山莊」沒想到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

後來她還做了魚乾包還有粉鳥鞋。「當時也只是突然靈機一閃,有天中午吃飯叫了一份烤魚乾定食。當店員上菜之後,我直盯著餐盤裡的魚乾邊看邊想,這個做成包包應該很有趣。」她最近還推出了一款叫做「足冰」的設計。

足冰的構造很簡單,就是仿造知名推理日劇「犬神家一族」的經典畫面,一雙人腿從水裡冒出來的經典畫面。她開模做了一個製冰模組,只要把水倒入製冰模組就能完成「足冰」,這一雙腿看要放在雞尾酒杯或是涼麵裡,都可以有驚悚的冷感。

圖取自妄想工作所臉書

不論是「大人女孩」或是「大人女子」他們對於「可愛系」特別沒有抵抗力。對他們來說這些帶著回憶或是有趣的商品,不但可以滿足小時候沒辦法獲得的缺憾,也意外成為了網路社群媒體中可以相互連結的話題。

這也是為什麼1990年代的美少女戰士,當大阪的環球影城推出4D劇場的時候,能夠吸引不少大女孩們搶著進來回憶童年。這一群被稱為在「大眾媒體」培養下成長的最後一個世代,他們的消費力因為持續爆發而受到矚目。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可愛 女人 乙幡啓子 日本 足冰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