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20今天登場,哪5個議題最重要?川習會、貿易戰、反送中關鍵看點一次掌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G20今天登場,哪5個議題最重要?川習會、貿易戰、反送中關鍵看點一次掌握

G20今天登場,哪5個議題最重要?川習會、貿易戰、反送中關鍵看點一次掌握
美國總統川普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3分鐘頭條 2019.06.28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眾所矚目的G20高峰會即將在今(28)日於日本大阪登場,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國家領袖都會與會,而外界最矚目的,不外乎就是川、習兩人的互動,以及,兩人會面能否為僵持已久的貿易戰帶來正面消息,以下便用5個問題帶你了解本次G20必關注的5大看點:

川習會,會為貿易戰帶來新局?

廣告

直到G20開始前10天,川普才透過推特正式拍板川習會將在G20中登場,雙方的會面,被外界視為是打破中美貿易戰僵局的重要關鍵。

其實,這次川普主動先放消息的作法,多少反映了準備競選連任的他,正承受著來自國內輿論的壓力。民調顯示,目前川普在美國多個搖擺州內,民調都落後給民主黨的對手,因此,原本形塑他力壓中國正面形象的貿易戰,在他挑戰連任的此時,卻成為了必須處理的扣分題。

也因此,外界多正向看待此次川習會,參與多次雙邊談判的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 Mnuchin),近日在受訪時甚至透露,目前中美雙方已經完成近9成的協議內容。而他也對週末將登場的川習會有信心,認為會中能取得新進展,甚至希望可在年底達成貿易協議。

即便會前美方不斷釋出正面訊息,中美貿易戰是否能在本次川習會後露出曙光,仍高度取決於那尚未有共識的「最後10%」協議內容能否談妥才是真正關鍵。

廣告

川普在會前已先放話,不接受任何關稅上的讓步,這也讓整個會面的情勢走向更加難以猜測。不過,對於市場來說,中美雙方能夠重啟談判與對話,或許就是全球受美國貿易禁令影響的各大企業能期盼的最好結果。

川普揚言退出《美日安保條約》,本次G20由日本作東,雙方會有新共識嗎?

G20登場前,川普除了推文確認峰會期間將與習近平碰面,他同時更針對本次的東道主日本,喊出了有意退出簽訂近60年的《美日安保條約》,讓這項議題成為G20開幕前一大討論話題。 《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以來,維繫美日關係的重要條文,內容賦予了美國使用日本軍事基地的權利,以此換取若日本受到武力攻擊,美方必須依約採取行動支援,使日本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軍事盟友。

然而,川普這次卻在受訪時稱,此項條文只約定美國對受攻擊的日本有支援義務,但卻沒有反過來對日本有同樣的要求,對美國並不公平。他甚至說出,美國遭受攻擊,日本人只要在家看索尼(SONY)電視這種反諷話語。

因此,外界預料本次G20中,川普除了必須面對貿易戰談判,他也將藉此作題,對東道主日本提出更多要求,來爭取他「為美國爭取利益」的形象。

《美日安保條約》若真被終止,除了象徵美日關係的惡化,更會影響整個太平洋區軍事實力的變動。

美伊緊張局勢有解?

近日,不斷在國際升溫的另個議題便是美國與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

去年,川普退出了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伊朗簽訂的核武協議,緊接著,美國終止對伊朗購買石油國家的制裁豁免,加大對伊朗的國際壓力。

今年中,中東波斯灣區發生數起油輪遇襲事件,其中還包含台灣中油公司所承租的船隻,對此美國指責伊朗就是幕後凶手。

接著,川普近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針對伊朗實施新一波的制裁,凍結伊朗部分領導階層人物的資產,聲稱是要回應近期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等挑釁行為。

雙方衝突甚至演變成公開相互嗆聲的局面,先是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批評白宮人士都是「智能遲緩」,川普聽聞後暴怒反嗆「美國能讓伊朗『消失』。」

這場從波斯灣延伸出的兩國對峙,背後影響的是這個國際產油關鍵地區的石油輸出利益分配,預計也將成為本次G20各國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

香港反送中議題會出現?

經歷連續兩波超過百萬人潮的大規模抗議遊行後,香港人在短期爭取到了逃犯條例無限期暫緩修訂的結果,但,暫緩修訂,並不代表這項法律修正案不會再被提出。

因此,在G20登場之際,香港網友陸續集資,計劃在G20開會期間,利用廣告形式,在英國金融時報、美國紐約時報等大型媒體刊登期望香港政府「完全撤回逃犯條例」等3大訴求,吸引國際對於反送中運動的關注,藉此對中國官方施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26)日在記者會上仍強調,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也因此G20高峰會並不會討論香港議題。

本次G20宣言是否繼續刪除「抵抗貿易保護」字眼?

去年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G20峰會,各國最終在共同宣言中,在美國要求下,刪除了「有必要抵抗貿易保護主義」等字眼。而本月稍早已舉行的G20財長會議中,也避開了採用類似用字。

本次G20將是川、習兩人繼去年阿根廷會面後的第一次見面會談,外界均期望兩人能打破中美貿易戰引發的世界貿易僵局,從本屆的最終宣言用字,也會是審視本次兩人會面是否有讓貿易戰情勢成功緩解的觀察指標之一。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議題 貿易戰
3分鐘頭條
3分鐘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天3分鐘,看一則時事、長一個知識。

全世界每天發生的新聞那麼多,但你能閱讀的時間卻剩下那麼少。如果每天只看「一則新聞」,哪一則最值得你關注?

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3分鐘頭條」專欄,每週一到週五,天天為你挑選一則重大新聞,並用3~5個問題,帶你看懂背後的來龍去脈,學會新的知識。

每天3分鐘,把你對世界的理解,每天往前推進一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