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習會樂觀收尾,未來股市只會往上?股市大咖揭下半年市場4套劇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川習會樂觀收尾,未來股市只會往上?股市大咖揭下半年市場4套劇本

川習會樂觀收尾,未來股市只會往上?股市大咖揭下半年市場4套劇本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9.07.05

隨著川習會達到某種程度的協議共識之後,市場也如預期,先出現強勁反彈之後,又開始回歸基本面。

目前面臨的環境已經有改觀了,也就是原本景氣復甦的力道大打折扣,甚至美國FED都極有可能採取預防性措施,先降息扶持一把。因此,資本市場以正面解讀乃無可厚非,不過也不是這麼簡單的二分法,其中的奧妙及難度,仍然值得投資人多加留意。

我的看法是這樣,迄今有幾種可能的發展情境:

廣告

一、資本市場反應過度樂觀,造成指數連續創新高。如此,FED會認為根本不需要採取降息的預防性措施,而導致原本高度預期降息的市場轉而失望,股市勢必將面臨像樣幅度的回檔。

然而,假如產業基本面尚未明顯衰退,則接下來將是不錯的買點,只是要步步小心謹慎。

二、資本市場自動降溫,而自行技術性拉回休息整理,7月下旬美FED宣布降息。

這樣子,就會因為受到資金寬鬆的訊號而再衝新高,但是這是救短不救長。整體來看,並不益於中長期發展。屆時必須持股出脫、降低部位,以靜待市場冷靜。

廣告

三、資本市場拉回整理,而美FED也認為不需要降息。

這樣子。市場仍然會出現明顯下跌,不過基本面尚未變化。此時,介入買進則還有利潤空間可期。

四、市場繼續熱絡,FED則選擇降息來資助企業面臨的潛在性風險。那麼,瘋狂的資金隊會讓市場噴出。然而,這絕對是警訊,各位更應該冷靜減碼,保留現金以備萬一。

永遠充滿不確定性及不安定性,一直以來是市場的基本特性,也告訴各位為何贏家總是少數,因為人云亦云是賺不到大錢,有時候逆勢操作才可能從中獲利。

另外就是,凡事皆要考慮後面幾步棋,採取更宏觀的作法,事先預料推演接下來的情勢、評估機率的高低,然後準備好因應的措施及策略。

像這次的中美貿易戰爭。如果你可以認真思考背後的領導人思維,那麼就不會被反覆無常的說法及情緒性對話而牽著鼻子,四處追高殺低、無所適從,根本之因就是川普想要連任、想要爭取選票,種種動作都只是手段而非目的。

假如對方可以因此屈服或是讓步,他可以馬上變臉、握手言歡,面子、裡子,互相照顧到。很多事情,是可以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在這樣的激烈震盪情勢下,做對或做錯作法的投資者,期間的輸贏是可以相差好幾倍呀。

如同國內現今的選舉,只要看清政治人物真正的內心及想法,就知道如何選出真正在為老百姓著想的人物,而不是只是想著權力、眷戀權力,或是只想撈錢貪財,要看清楚呀。

時序已經入下半年,可以想見的是,情勢依然不會那麼簡單,期望報酬率也無法拉高,變數還是很多。處於景氣繁榮末升段,很多時候的策略務必要多一些保留餘地。無論是工作、投資理財、就業或是購屋置產皆是如此,多一點謹慎總是比較穩妥的。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樂觀 股市 下半年 大咖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