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匆忙川金會,白宮記者直擊混亂:打破國際慣例的4大破天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場匆忙川金會,白宮記者直擊混亂:打破國際慣例的4大破天荒!

一場匆忙川金會,白宮記者直擊混亂:打破國際慣例的4大破天荒!
圖取自twitter.com/Scavino45
撰文者:張經義

一次都沒有落下,一年的時間,我從新加坡到越南再到韓國,在第一線,報導了3次川金會,只不過,能報導這次的川金會,完全出乎意料。

我報導了3次川金會,3次都有一個特點:匆忙。

無論是1年又18天前的新加坡川金會,或整整4個月前的越南川金會,駐華盛頓記者如我,都是在半個月前或更短的時間內,才得到消息,然後匆忙收拾行李,跨越美國大陸與飛越太平洋,直奔現場。

廣告

但,準備報導這次川金會的時間,卻只有30小時,還可能更短。

這次,在離開華盛頓前,雖有傳聞金正恩與川普或將在板門店一會,但行前被川普否認了,他公開說沒有安排與金正恩見面。

直到「第三次」川金會前一天,6月29日,那天一早,作為白宮隨行記者,我和少數幾個記者在川普下榻的大阪帝國酒店,等著採訪川普與沙烏地王儲見面之際,突然記者們大家手機都同時震了一下。一看,川普發推特邀請金正恩到朝韓非軍事區「握手」,對於罕見的「推特邀請函」,記者們全炸開了鍋。

本來記者們準備好問川普的伊朗問題,紛紛改成了問川金會。

廣告

坐在沙烏地王儲面前,川普一開始的回答是,他第二天「可能」會去三八線,但沒幾分鐘後,他就改口說他「將會」去三八線,他還說,不知道金正恩是不是在北韓,如果在的話,希望兩人能在那一會。

知道川金三會前30小時,記者們才確定了川普第2天將前往板門店,但兩人到底見不見面,還是無法確定。

當天下午,作為當天川普記者會上,第一個提問川普的非美國記者,我直接這樣問他。

我問:「你覺得有沒有可能與金主席會有第3場一對一的峰會...」我還沒問完,川普突然接話:「哦,當然。」我緊接著問完:「今年內嗎?」

川普第一句話就說:「有可能就是明天喔!」當時全場記者一片躁動。他接著說:「我是指,老實說,我們不能稱其為峰會,我們將叫他握手會,如果真的發生的話,我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但有可能發生,我知道他想這麼做,我也不介意這麼做,我將訪問朝韓非軍事區。」

直到川普訪問朝韓非軍事區前一天,他給我的答案是,第3次川金會,可能就是第2天。

不過,到了第2天一早,記者們焦急地等著,還是沒有消息。當天,川普按照既定行程,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直到當天中午過後,他將前往板門店前夕,才正式宣布他與金正恩將會會晤,此刻,距離川金三會就一兩小時不到,當時我剛好守在前往板門店的必經之路,統一大橋做報導。

圖取自張經義之白宮義見臉書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就這樣,我意外地沒有錯過第3場川金會。

接下來,就是傳遍全球的畫面了,站在南北韓邊界,川普「主動問」金正恩他能不能跨入北韓國境,金正恩說榮幸之極,於是歷史性一刻出現:川普單槍匹馬地踏入北韓境內,成為66年來首位跨入北韓境內的現任美國總統,他花了1分鐘的時間,往前走了20步,又往回走了20步,期間還與金正恩留下歷史性的合影。

可能是完全沒有做好準備,當時沒有任何護衛跟著川普,跟著踏入北韓國境的,只有美國的一位女翻譯,她緊跟著他站在離他不遠處,大聲地進行翻譯,此時,圍繞著他的,就沒有任何其他美國人了。只有北韓的攝影和攝像,他們為了搶拍最佳鏡頭,擋住無法跨越國境的美國攝影和攝像,因此世人看到的畫面中,我們不時聽到美國人喊著要北韓人不要擋鏡頭的聲音,現場一片混亂。

其實我在新加坡川金會時,也見過美國和北韓記者衝突的場面,因為雙方不只語言不通,拍攝的作法也大不相同。

總之,第三次川金會確定成行,不是在幾天前,而是在會面前短短一兩個小時,不只匆忙,還一再打破慣例。

不只推特邀請的方式「破天荒」,還在劍拔弩張的地點見面,這也是「破天荒」。而大國元首隻身赴會沒有保鑣護衛也是「破天荒」,而且會前雙方幾乎沒好好溝通過。會後雙方也沒宣布任何重大成果,這打破國際慣例的做法,更是「破天荒」。

但是,如同金正恩透露的,在川普於前一天早上發出前往板門店的邀請後,他是幾小時內就決定赴約,如果雙方領導人沒有良好的關係的話,不可能有如此破天荒的峰會。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白宮 記者 川普 川金會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