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寧願得罪國際社會,日本也要堅持捕鯨?安倍政府列出10點捕鯨理由,你能接受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為何寧願得罪國際社會,日本也要堅持捕鯨?安倍政府列出10點捕鯨理由,你能接受嗎

為何寧願得罪國際社會,日本也要堅持捕鯨?安倍政府列出10點捕鯨理由,你能接受嗎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李忠謙
風傳媒精選 2019.07.04

日本政府6月30日正式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7月1日隨即恢復近海的「商業捕鯨」作業,這項決定除了引發國內議論,在國際上也引發抨擊聲浪。其實日本一直希望恢復商業捕鯨,但在反捕鯨國反倒佔多數的IWC卻始終無法如願,隸屬農林水產省的水產廳,早就備好反駁外界質疑的10點說帖,希望外界理解日本的「鯨食文化」。

目前「國際捕鯨委員會」共有89個會員國,但這個組織的維持捕鯨產業秩序的初衷早就不再。因為在89國當中,堅定支持捕鯨的國家僅剩41個,反對捕鯨國卻有48國。如果要推翻IWC在1982年所做的禁止商業捕鯨的決定,需要3/4的成員國同意,日本當然難以如願。

廣告

為了說明「商業捕鯨」的正當性,日本水產廳歷年都推出許多報告與說帖,像是「捕鯨問題的真相」、「當前捕鯨情勢」等等,希望改變外界對捕鯨「殘忍」、「無知」的刻板印象。水產廳更列出「捕鯨十問」,逐一駁斥外界的質疑與反對意見。

Q1.鯨類這個物種已經瀕危,日本為什麼還要捕鯨?

被稱為「鯨」的海中生物約有80種,其中有瀕臨絕種的藍鯨、也有漁業資源豐富的小鬚鯨。日本的「科研捕鯨」就是針對小鬚鯨、布氏鯨、北鬚鯨、抹香鯨、長鬚鯨為對象。以不致對現有鯨類資源量造成負面影響的前提,利用科學方法計算出捕捉的適當頭數。日本擁有資源豐富的各種鯨類,捕鯨時以能夠永續利用為基本方針,並且也會針對藍鯨這樣的瀕危物種積極保護。 

圖片來源/日本水產廳

廣告

Q2.所謂(科研)調查捕鯨,不就是商業捕鯨?

調查捕鯨會針對每一頭捕獲的鯨進行100項以上的資料收集,所有分析結果每年都會提交IWC的科學委員會,日本的科研調查也獲得了高評價的肯定。至於完成調查的鯨肉確實送往市場販賣,不過這也是根據《國際捕鯨管制條約》的規定予以加工處理。論其實際,調查捕鯨並非以鯨肉販賣為目的所進行的活動。

Q3.日本難道沒有以海外援助手段,向開發中國家進行買票、拉攏他們支持捕鯨?

日本沒有做這種事。日本對海外超過150個國家進行海外援助,其中當然也包括了反捕鯨國。支持永續利用鯨類資源的許多國家,都是基於各國的意志,才會支持這樣的主張。

Q4.不捕殺鯨類,難道就無法進行調查?

管理鯨類資源,必須用到各式各樣的資料。比方說鯨的正確年齡,這就需要觀察牙齒切片、或是耳道裡的耳垢栓,才能進行推斷。至於鯨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吃了些什麼東西,則必須要解剖胃部才能弄得清楚。光是這2項資料,都要靠著捕鯨才能獲取。當然,也有不靠捕鯨,單靠目視調查就可以獲取的資料,而日本也是全世界目視調查能力最強的國家。關於鯨類資源的調查,必須端視其目的來應用最適合的手段。

日本調查鯨類的重要項目與方法。圖片來源/日本水產廳

Q5.為何世界上有許多反對捕鯨的聲音?

永續利用鯨類資源是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的,反捕鯨並不是世界上的主流意見。國際捕鯨委員會的成員中,將近半數也都支持永續利用鯨類。在2006年的大會表決中,永續利用的支持國就超過了反捕鯨國。《國際捕鯨管制條約》是基於永續利用鯨類所設立,國際捕鯨協會也是基於這個條約所設立,在適當的資源管理之下,對資源豐富的鯨種進行持續利用,這是一開始就被認可之事。

Q6.即便不吃鯨魚,不是還有其他食物?

第一,永續利用水產資源是當世潮流,若說永續利用鯨類資源就不能永續利用水產資源,是自相矛盾的主張。以科學、合法、正當的方式捕鯨,卻被國際社會認為違反了永續利用水產資源的原則,這本身才是問題。

第二,就算糧食充足,要吃些什麼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事。世界各國各民族都有其生活環境,也有從歷史經驗中發展出來的飲食文化。捕鯨對於有這樣飲食習慣的人們來說,也是不可代替的文化。

第三,若是鯨類因為過度保護而增加數量,對其他的漁業資源來說可能也會帶來負面影響。要是對特定生物進行過度保護,將會破壞海洋生態的平衡,也會對我們所食用的其他水產資源造成影響。

圖片來源/日本水產廳

Q7.鯨不是一種特別的生物?

不只是鯨類,所有的動物都是特別的存在。所有的動物也都無可替代,處於吃與被吃的食物鏈關係中。當然,人類也是這種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人類會給予各種民族或者各種生物特別的地位,像是在許多國家都被當成食物的牛,在印度被視為一種神聖的動物。我們不應將特定民族的價值觀強加在其他民族之上,鯨也是一樣,我們應當客觀理解所有的生物。

Q8.要是重啟「商業捕鯨」,一定會引發濫捕?

在1960年代以前的捕鯨,確實存在濫捕的歷史。不過就是為了防止濫捕、維持對鯨類的永續利用,才會設立了國際捕鯨委員會、以及旗下的科學委員會,世界各國的專家長年修訂管理方式,包括對於捕鯨活動的監視、取締違規的制度,都是要防止鯨類資源枯竭。(但因為反捕鯨國的反對,商業捕鯨活動始終無法重啟)

日本捕鯨船隊大肆捕殺小鬚鯨。(Erik Christensen@Wikipedia/CC BY-SA 3.0)

Q9.即便是為了調查,每年捕捉850頭小鬚鯨是必要的?

為了科學地掌握生物資源的動向,調查時必須在統計學上獲取一定數量的資料才能獲得「確信」。如果沒有做到這一點,什麼樣的調查都會變得沒有意義。對於共有數10萬頭的鯨類進行科學調查,為了得到最低限度的確信,就必須獲取一定數量的標本。這就像是要了解日本人的平均身高,只調查10個日本人是不足夠的。至於調查捕鯨的捕獲頭數,則是基於統計學所計算出來的數字。

Q10.鯨肉有受到污染嗎?

海洋中本來就含有天然水銀,所有的海洋生物都有水銀的蓄積現象。只不過鯨類在食物鏈中居於高位,確實在體內會累積比較多的水銀。目前在國內流通的鯨肉(無論是調查捕鯨的副產品,還是國外輸入的鯨肉),在銷售前都會經過水銀含量的檢查,必須低於厚生勞動省所暫定的基準值才行。尤其是在南極海捕獲的鯨類,由於南冰洋的污染極少,這種鯨肉於其他水產資源相比,污染度反而特別低。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捕鯨 生魚片 保育 安倍 日本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