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飛輪效應》如何花更少力氣,推動公司更高速運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創新策略

飛輪效應》如何花更少力氣,推動公司更高速運轉

撰文者:林易萱
管理知識內參 2019.07.04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什麼是「飛輪效應」

廣告

為了使一個巨大、沉重的輪子轉動起來,剛開始非常困難,你必須出極大的力氣,在這個輪子上的每一個點都使力,一圈一圈,順著同一個方向推動。雖然每一圈都轉得非常費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會白費,輪子會越轉越快,直到某一個力學的臨界點,飛輪本身的重量不再是負擔,反而會創造出更大的衝力。這時候,不需要花費更大力氣,飛輪就會快速轉動,這就是「飛輪效應」。

「飛輪效應」給管理者的啟示

萬事起頭難,在組織當中推動任何新任務,剛開始都會遇上四面八方來的阻力,以及未知帶來的困難。但持續改善,提升效率,這個迴圈能帶來的力量非常大,只要不斷地做,當慢慢有成果浮現,反對的音量就會變小,也會吸引有志之士一同加入,形成正面循環。

另一個啟示是,領導者找到飛輪後,能不能始終如一地按照「同一方向」去推動它?以及,在漫長的時間中「持續不斷」地推動它,堅持直到飛輪高速運轉?

廣告

來看看亞馬遜如何成為高速轉動的巨型飛輪。

「飛輪效應」有哪些實例

只要每年付199美元,就能成為亞馬遜的會員(Amazon Prime),享受免運費服務,只要多買幾次,會員就把運費賺回來,所以亞馬遜並不是靠會員費賺錢,而是要賺客戶忠誠度。

亞馬遜也提供其他「非亞馬遜」的賣家,使用它的平台。換句話說,是打開門歡迎其他競爭對手來自己家裡開店。

還有一個重要的業務是「雲服務」。

  • 客戶付了會員費,為了賺回會員費,會盡可能消費;
  • 平台上增加其他賣家,會大幅增加產品品項,用戶有更多選擇,更願意花錢變會員;
  • 亞馬遜的會員、用戶越來越多,有越來越多店家就想來這裡開店;
  • 會員、用戶越來越多,亞馬遜對供貨廠商越有議價能力;
  • 會員、用戶能在亞馬遜平台上買到的東西,價格越來越有競爭力;
  • 雲服務累積了規模,提供亞馬遜改善數據,讓服務越來越好用,商家就越離不開亞馬遜提供的基礎設施。

會員→商家→更多商品→更多會員→更多商家→更多商品...

亞馬遜就是這樣轉動它的飛輪。

最難的,不是花力氣去轉動飛輪,而是能不能在經營決策的過程,堅持用同一方向轉動飛輪?近在眼前、高毛利的生意,但跟轉動飛輪無關,這錢要不要賺?以及,有沒有可能堅持5年、10年...亞馬遜堅持提供用戶價格更低、品項更多的服務,而貝佐斯堅持了20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亞馬遜 飛輪效應 amazon
管理知識內參
管理知識內參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線上MBA補給。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念管理學院、拿MBA學位,但每個人每天都在職場中經歷各種管理實務。商業周刊編輯團隊,推出「管理知識內參」專欄,每周兩天,為你整理一個管理理論,做你管理實務的線上MBA知識補給站。

5分鐘,幫助你在管理的修煉之路上,天天精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