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價登錄網站操作新手懶人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實價登錄網站操作新手懶人包

撰文者:林祖儀

台北市的地王並不是台北101大樓,而是由新光摩天大樓15連霸。

12月17日,台北市的102年度公告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調整幅度出爐。其中新光摩天大樓每坪438萬2083元,跟去年比上漲9.49%;台北101大樓每坪429萬4215元,跟去年比上漲15.06%。

台北市的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皆往上調,公告土地現值平均漲幅9.31%,公告地價平均漲幅5.54%。

廣告

而其他縣市的情況是:台中市公告地價調漲15.78%,公告現值調升4.97%;高雄市公告地價調漲9.47%,公告現值調升6%。更多的資訊可從此處查詢

公告地價的高低影響民眾繳納地價稅的多寡,公告現值的高低則影響房產轉手時要負擔的土地增值稅。從政府公告價格來看,近年來房地產價格節節攀升,那麼民眾要如何更進一步掌握房地產價格呢?

使用實價登錄查詢掌握交易資訊

台灣從今年8/1實施實價登錄,民眾交易房地產時,在所有權移轉登記30日內需要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之交易標的、價格資訊與標的資訊。

廣告

而政府將取得的資料進行整理後,放上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讀者可依據以下步驟,查詢家裡附近或是有興趣購買的地方之房屋價格:

第一步:依據查詢需求,選擇『不動產買賣』、『不動產租賃』或『預售屋買賣』。

第二步:完成驗證碼後,將會出現輸入查詢條件之畫面。

第三步:逐項輸入想要查詢之條件後,點選『搜尋』。

縣市區域是必選,然後將建物型態、交易期間、道路名稱都選好之後,就會列出該區域全數的資料(但呈現的上限為100筆)。

而如果要搜尋包含車位的房子,請選擇『房地(土地+建物)+車位』。

第四步:以地圖+列表的方式,取得符合搜尋條件之資料,可以快速看出區段之物件總價與每坪價格。

第五步:點選『交易明細』,取得土地、建物、車位等細部資訊

第六步:觀看重點包含地段、房地產價格、建物格局,此為外出看房地產物價的首要關注點;以及交易明細內的『共有部份』,了解公設可能佔多少比例。

10/16起實價登錄網站上線後,分別在10/16、11/16、12/14有三波的資料上傳,資料逐漸增加。而隨著時間過去,物件繼續累積,讓房地產交易逐漸透明化。

公告地價與現值調整後的影響?

每三年調整一次的公告地價影響地價稅繳納的多寡,明年普遍性的往上調。帶來的衝擊以台北市為例,地政局估計40多萬自用住宅戶每年地價稅約增加200多元。

而公告土地現值的部份,影響土地增值稅的多寡,由於土地現值長期受到低估,遠低於市價,政策目標是希望民國104年能調整到市價的9成,以符合土地增值稅的真正意義。舉台北市為例,101年公告土地現值約達正常交易價格的87.6%,往後仍有調升的空間。

現值衝擊到土增稅,如果是土地持分相對較高,例如透天厝、公寓等物件,繳納的土增稅會相對的有感增加。由於土地公告現值上調是從明年1/1起生效,若近期正在辦理售屋手續的屋主可以加速辦理。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動產 房地產 實價登錄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