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網路創業是富二代專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網路創業是富二代專屬?

撰文者:邱兆梅

前天工商時報一篇報導「網路創業  富二代才玩得起」,引述 TMI 台灣創意工場合夥人、Plurk 創辦人雲惟彬 (Alvin) 在訪談中所說的話。這個充滿爭議的標題一出,立刻引起網路創業社群熱烈討論。

我聯絡 Alvin 的時候他苦笑說,那個標題真是嚇死人了,他其實希望討論的是更系統上的問題。以一個專注在網創領域的投資者而言,與美國不同的是他在台灣的確比較常見到家境優渥的創業者;這並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只是作為投資人會希望看到更多來自各種領域、各種背景的點子與想法。Alvin 說他想提出的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台灣的創業環境,因為政府雖然在大方向上號稱鼓勵網路創業,但不論法規或是在財務方面,台灣的環境都是偏頗已經存在的大公司而不是新創事業。

國內最大食譜社群網站 iCook 愛料理的創辦人蕭上農 (Fox)則說,其實在台灣還是有很多家境普通的創業者,真要算數量的話可能是一半一半。但在爭取政府補助的時候,確會感覺到整體方向是在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也許為了降低投資風險,政府獎勵金很難發給新創事業的提案,反而是已經在國內相對資本額高、營收穩定的公司較容易領取公部門發給的補助或獎勵方式,讓這些創業者對於政府補助評選感到灰心。

廣告

另外 Alvin 也提到社會文化的不同--在矽谷,創業失敗不過是一個過程,就算還不出錢不過就是宣告破產重頭來過;在台灣除了社會普遍對創業失敗有無法忍受負面觀感,還債更是一個噩夢,於是對於光有能力沒有「底子」的創業者而言,能承擔的失敗比那些已經富有的的人小很多。

網路產業瞬息萬變,不論創業者的點子或是投資者的眼光都是放在未來會發生的事,所以失敗率很高,通常十個新提案當中有一、二個成功,投資人就已經會獲得合理的報酬了;Fox 提到目前政府的獎勵金常常專注在二到五年之內就能獲利的提案,殊不知像世界上成功的網路事業像 Facebook 或 Angry Bird 都是燒錢燒了數年才開始獲利。並且國內的公家補助不像歐美委任資深產業專家做評審,卻常讓沒有網路經營實務背景的學者來評估提案,或是要求創業者在提案時要有學者背書。

簡單地說,台灣傳統投資人的短視風氣、還有以僵化的思維來評估一個不斷需要創新的產業,可能才是扼殺有潛力創新的兇手。

作者簡介_Marcia

資深鄉民,Z9網路媒體共同創辦人,曾任手機品牌公關、趨勢分析師與國際論壇經理;興趣是蒐集無用資訊,靠解讀網民集體行為維生。

廣告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創新工廠 網路創業 富二代 Alvin TMI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