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是讓貧窮代代相傳的兇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誰是讓貧窮代代相傳的兇手

撰文者:薩克斯
大師開講 2012.12.19

國家經濟成功與否取決於國民教育、技能和健康程度。當一個國家的年輕人身體健康、受到良好教育,他們便能找到薪酬體面的工作、贏得尊嚴,遇上全球勞動市場波動時,也能順利調整自己。企業也因為知道他們的員工生產力高,而願意加碼投資。然而世上有許多國家,無法提供每一代兒童基本健康和良好教育的保障。

貧窮循環顯而易見
毒蟲小孩,通常也會嗑藥

為什麼有這麼多國家因應不了教育的挑戰?有些國家就是窮,窮到連一所像樣的學校都沒有,父母或許也沒受過教育,以至於讓孩子就學一、兩年後便負擔不起,於是,文盲和科學盲一代傳給一代。這種情形,在子女眾多(像是六到七個小孩)的大家庭裡尤其嚴重,因為父母投資在每一名孩子健康、營養與教育的經費極少。

廣告

但是,已開發國家也好不到哪裡去。比如美國,便殘忍的任由最貧窮的孩子受苦。窮人住貧民區、上窮學校,父母常是失業在家、疾病纏身、離婚,甚至入獄,儘管社會已普遍開發進步,這些孩子卻被困在永不得翻身的世代貧窮循環裡。窮困的他們長大之後依舊成為窮人,這是再常見不過的事。

受到矚目的新紀錄片《我居故我在》(The House I Live In)便說明,拜許多災難性政策所賜,美國的情況甚至更悲慘、更殘酷。一切源於大約四十年前,美國政客聲稱要「向毒品宣戰」,表面上是打擊使用如古柯鹼這類的成癮藥物,但紀錄片中清楚指出,毒品戰爭變成窮人戰爭,特別是針對貧窮的少數民族。

事實上,毒品戰爭導致貧窮少數民族的年輕人大量入獄。美國現在隨時都有大約230萬人坐牢,其中相當數量是以販毒來賺錢買毒品給自己用的窮人,結果美國是全世界入獄率最高的國家,每十萬人中有743人在蹲苦牢,著實駭人聽聞!

這部紀錄片描寫一個惡夢般的世界,貧窮一代傳給一代,而殘酷、勞民傷財又事倍功半的「毒品戰爭」則鋪陳於整個過程。窮人(通常是非裔美國人)找不到工作,或是從軍隊退役後,因沒有一技之長或得不到一份雇用契約,他們陷入貧窮並轉向毒品。

廣告

這些人得不到社會補助與醫療保險不說,反而是鋃鐺入獄成為重刑犯,從此,他們進出監獄如家常便飯,幾乎找不到能讓他們脫貧的合法工作。他們的孩子只能在父親或母親缺席的情況下長大,於是也感受不到希望與支持。毒蟲的孩子通常就會走上嗑藥的路;然後同樣的,往往以入監、遭到暴力甚至早逝為結局。

政府卻視而不見
漠視四十年,政客是幫兇

這一切的瘋狂之處在於,美國對這個「顯而易見」的現象完全「視而不見」,而且長達四十年。一個國家若想打破貧窮循環,必須投資在兒童的未來,而不是一年將230萬人打入大牢,他們之中有許多都不是暴力型罪犯,只是受貧窮所害。而許多政客是這項愚行的幫兇,讓這個方向完全錯誤的社會成果與政府支出永遠存在。

基本要點應是這樣:由政府扮演獨一無二的角色,確保同一世代的年輕人能夠不受貧富限制、公平擁有機會,因為窮人家的孩子不太可能在缺乏政府強力有效的高品質教育、健康保健與優質營養計畫扶植下,成功跳脫父母的貧窮。

這才是「社會民主」(social democracy)的精神。這個哲學最早由北歐地區的國家落實,現在,哥斯大黎加等開發中國家也多有推行。

這個想法簡單而有力:任何人都值得擁有機會,社會則需要幫助每個人確切保有那個機會。最重要的是,家庭必須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營養均衡、接受教育。對此,整個社會都應深入參與,經費來自高額稅收,而富人事實上應該多付出,而非逃避。

這才是打破貧窮世代傳承的根本辦法。

瑞典做法值得借鏡
貧窮率低,不到美國一半

在瑞典,窮人家的孩子從出生就享有福利,因為嬰兒的父母享有產假或育嬰假的保障,以照顧嬰兒;政府並且提供高品質日間托嬰,讓母親可以在確保嬰兒處於安全環境的情況下重返工作崗位;政府保證每一名孩子都能接受學前教育,好讓他們在六歲正式就學時做好準備;而醫療保險也是普遍適用,以期每一名孩子都能健康成長。

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比較性資料與定義對比美國與瑞典:美國貧窮率為17.3%、瑞典8.4%,兩者相差不只一倍;美國入獄率更是瑞典(每十萬人有70人在坐牢)的十倍。

平均來說,美國的開發程度比瑞典高,但貧富之間的收入差距,則遠遠大過瑞典。美國人對待窮人的態度是懲罰,而非支持。近年來,令人震驚的現實之一是,在所有高收入國家中,美國竟是社會流動率最低的國家之一。

生於貧窮的孩子很有可能一生貧窮下去,而生於富裕的孩子則多半會一路富足長大。這個跨越世代的歷程產生出人力資源大浪費的結果;除非改變方向,否則美國將會長期為此付出代價。不管是哪一種社會,只要投資在兒童與年輕人身上,都可以從中得到很高的回報,從經濟學或人類學的角度來看皆然。

小檔案_薩克斯Jeffrey Sachs

▽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
▽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資源分配 脫貧 貧富不均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