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亞馬遜搞物流,從離職員工下手》鼓勵加盟做快遞,還付30萬+3個月薪水創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亞馬遜搞物流,從離職員工下手》鼓勵加盟做快遞,還付30萬+3個月薪水創業

亞馬遜搞物流,從離職員工下手》鼓勵加盟做快遞,還付30萬+3個月薪水創業
(來源:取自flickr)
撰文者:李大任
商周頭條 2019.07.01

什麼!亞馬遜(Amazon)連快遞業也不放過,即將成為下個攻占的目標?物流業者包括聯邦快遞(FedEx)、美國郵政(USPS)還有優比速(UPS),各家都在挫著等。不過亞馬遜的作法很奇葩,不是成立新部門,而是鼓勵員工「離職」,自己創辦貨運公司。

為降低對物流公司的依賴,亞馬遜在2018年提出「配送夥伴機制」(DSP),希望能找到合作夥伴,建立屬於自己的快遞網路。今年5月亞馬遜擴大該計畫,不惜花錢「請走員工」(Pay to Leave)來實現。

從集貨站到家門口的「最後一哩路」,對零售業者來說,距離竟是如此遙遠。不只亞馬遜,之前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就出過奇招,要員工下班順便送貨,卻踢到了鐵板。

廣告

沃爾瑪「下班送貨」踢鐵板,報酬太低喊卡

根據沃爾瑪2017年規畫,員工工作9小時下班後,在回家的路上順便送貨,每送一個包裹可獲得2美元,外加上一小時加班費與每英里54美分的燃油補貼。雖在紐澤西州和阿肯色州率先試辦,但報酬太低,再加上無法歸屬事故或商品遺失的責任,不得不在去年1月喊卡。

亞馬遜也曾提過類似的計畫「Amazon Flex」,鼓勵有駕照且擁有中型以上房車的21歲成年人替亞馬遜送貨,送貨者除了油錢自付外,時薪為18美元到25美元,就像是貨運的優步(Uber)。但是一樣碰上沃爾瑪的問題,包括油價一上漲就稀釋利潤,而且亞馬遜還必須冒著風險,讓沒有品牌標籤的不知名汽車運送包裹。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去年9月,亞馬遜宣稱已向賓士訂購2萬輛印有亞馬遜「smile」標識的麵包車,任何想加盟的業主,都可以租用這些藍色快遞車,並享受其他折扣,包括燃油、保險、品牌制服等。

廣告

最新的計畫則擴大適用於亞馬遜員工身上。只要想從事快遞業務,亞馬遜除了加碼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1萬元)的資金,離職時還發給3個月月薪作為「獎勵」。而除了鼓勵員工加盟自家快遞,亞馬遜也在嘗試無人機運輸,不只節省成本,還能減輕交通堵塞和汙染。

不過無人機尚有不少技術性問題仍待解決,比方說充電能否靠太陽能產生足夠穩定的電力?能否在陰雨的天氣下,完成任務等等。此外,客戶能否透過無人機訊號了解包裹的位置,甚至在客戶發現機器出現問題之前就提醒公司,減少丟失或錯誤的投遞,正式上路前都需要亞馬遜努力改善。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亞馬遜 員工 離職 物流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