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畢業生,起步就比中國新鮮人晚!出社會關鍵3年,台青想西進該懂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台灣畢業生,起步就比中國新鮮人晚!出社會關鍵3年,台青想西進該懂的事

台灣畢業生,起步就比中國新鮮人晚!出社會關鍵3年,台青想西進該懂的事
撰文者:林宛妘
精選書摘 2019.06.28

在求職過程中,我們往往會拿到許多感覺「還可以吧」的機會,這時候最低標準和極端標準就是檢驗選擇的好方法了。例如協助義務性質,但能豐富經歷的活動,或考慮一個不是非常想要的工作機會,這時候可以針對這些問題寫出3 條最低標準,如月薪、離家距離或假期要求等,只要有1 項沒有達標,就可以直接捨棄。滿足最低標準後,再用3 條對自己來說比較理想的極端標準進行評估,如月薪25 萬、一年20 天帶薪假等,如果現在獲得的機會不滿足其中2 條,則也沒有必要接受。

正因為挑選工作是人生重要的決定之一,同時也會連帶影響未來數年的規劃,所以標準更應該設得更嚴格一點,好激發人腦中的「搜索功能」。舉個例子,如果今天只是想找「好的工作」,那腦袋可能會冒出無數選擇;但如果具體地問自己3 個問題:想做與人能有較多互動的工作嗎?在什麼領域最能發揮自己的優勢才能?做的事情是否對社會有益處?如此一來,大腦就能從漫無目的大海撈針,轉變為關鍵字精準搜索,自己幫自己想清楚。

可以說找第一份工作的時間點,其實也是一個省思人生、生活意義、職涯願景等抽象問題最好的時機。

廣告

工作,是最好的個人品牌形象

「選擇一個工作或城市,其實就是選擇未來的生活方式。」這句話所言不假。一個進入投資銀行領取高薪但每天加班,和考取公務員,拿著穩定薪資,但相對自由時間多的人,兩者生活肯定有極大差異,這些不同點可能體現在工時、薪資、身體狀況、發展性上,端看個人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

「如果仍然無從取捨,那選擇掙錢最多的工作就沒錯!」工資水平同時也會成為他人評價你的標準之一。當你有2份或以上的工作選擇,它們都可以實現你的人生理想,且該蒐集的訊息都有了、同事也都很好相處,如果兩者綜合優缺點不分上下,這時就該優先考慮薪資。

你拿到的薪水決定了你在市場中的價值,跳槽時人資和下個老闆第一個看的也是你的工資,繼而才依比例進行談判;除此之外,有充足的資金也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內在及外在。

廣告

跟大陸應屆畢業生競爭,如履薄冰

總結自己過去工作的經歷,林宛妘(編按:本書口述作者)提醒大家切記:不要覺得自己剛畢業還年輕就不努力。因著臺灣的教育鏈較長,許多大學、研究所剛畢業的年輕人起步相較大陸同齡人都較晚,同時在競爭相對和緩的環境下成長,也在一定程度上差異化了兩岸年輕學子不同的人生經驗。

在如大陸這樣的激烈競爭環境下,有無數人付出大量心力於課業、實務能力的精進或特殊技藝上,在學生時期就創業的「90 後」比比皆是,大部分人的常態也是拚命考雅思、托福等專業證照,或是爭取實習、交換機會等,用一切機會讓自己快速成長、增值。

■培養核心競爭力

相較臺灣研究生的3 到4 年、攻讀博士學位動輒5 到7 年起跳的就讀時長,在大陸的求學生涯整體來說要比臺灣來得短。

大陸教育學制可概分為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其普通小學招收6 到7 周歲的兒童入學,實行普及初等義務教育,修業年限6 年;普通中學分為初級和高級兩個階段,修業年限為6 年(初中3 年+高中3 年)。

普通高等教育分為專科教育(學制2 至3 年)、本科教育(學制4 年)和研究生教育(包括碩士和博士學位)3 個階段。其中,大學和專門學院招收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學,修業年限一般為4 年;部分專業和少數重點學校為5 年;部分大專院校附設短訓班、專修班。研究生制度,由各高等院校和有關科研單位招收攻讀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的研究生,修業年限均為2 到3 年;部分高等院校設有研究生院(部),直博4~5 年、直碩生5 年。

中國大陸教育制度與年級

很多臺灣人在大陸的深刻體會之一就是身旁同事、同學與自己的年齡差,這些人擁有跟你相同的學歷,但卻比你年輕3~4 歲,同時還沒有文化上的適應壓力。在這樣的環境下,若缺乏核心競爭力是很容易被取代的。

建議新鮮人應該盡可能在工作前3 年認清自己的優劣勢,找出不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例如在一個細分領域把擅長跟想做、會做的事情做到極致,成為行業的龍頭;嘗試塑造個人品牌,在身上貼上足夠多且夠好的標籤;具備知名大公司的背景,或在某行業如零售、互聯網、AI 的技術上有豐富的積累等,打造在求職市場上的「認知度」,才能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

課程中曾被問到這樣的問題:「努力或選擇哪一項比較重要?」

林宛妘一開始覺得選擇比較重要,但經過一段時間思考後,也認為努力仍是一切事情的基本,也就是在比較努力的前提下,才可能有更好的機會選擇。「但還是建議應該要有方法,懂得選擇什麼樣的路,能為未來創造更多機會。」畢竟臺灣人的起步時間比起同齡大陸年青人要晚,若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只會浪費更多時間。從目標規劃開始,針對性地朝自己想去的行業、領域去鑽研,才有可能投入足夠精力、積累,呈現爆發式成長。

選擇職位時,應盡量選擇行業天花板較高、進入門檻較高,並擁有較大成長空間者,否則可能很快就會面臨瓶頸期,或能輕易被取代。舉例來說,你做的是需要大量腦力的工作,跟在工廠流水線上組裝的工人,兩者在本質上就有巨大差異,就算一個工人表現的再出色,他的行業及工種也會限制他的工資漲幅及上限。

再來要保持終身學習的習慣,因為白天工作的8 小時雖能讓你在大陸生存,但工作以外的時間,才是決定你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的關鍵!若可發掘自己的愛好跟熱情,且在上面投注時間鑽研,對未來職涯轉換跑道也會有極大幫助。

若沒有突出愛好可以培養,就把工作做到最好。利用下班的閒暇時間上課、多看書充實自我,並且多和比自己厲害人交流,克服自己的不舒適感,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公司不可替代的人,也就是所謂的「長板理論」。

【BOX】長板理論

持續專注於自己優勢(長板),並讓此優勢成為團隊(或企業組織)內裡的優先者,然後尋求團隊中能互補自己缺點(短板),讓自己整合團隊、並使之個體發展產生更大的效能。長板理論講究的是一種合作共贏的理念。

■磨練溝通技巧

除了工作能力以外,溝通能力也很重要。善於溝通的人在尋求資源、協調事情時更具優勢,更容易拿到機會。反之,當連基本的溝通都出現問題時,工作能力也相對容易被質疑。

如何訓練溝通能力?麥肯錫的30 秒電梯理論或許可以幫上大忙,假想一個場景:你的老闆忙到焦頭爛額,只有一趟共乘電梯的時間讓你匯報,而從樓上到樓下的這30 秒時間是你推進項目後續作業的唯一機會,這時候只有條理分明、邏輯清晰,且快速說完重點,才能讓忙碌的上司在短時間內做出決定。

在平時工作中也可以嘗試讓自己在1 分鐘內濃縮事情要點,完整傳達事件概況和緣起,進而提供後續解決方案建議,讓老闆做是非題,而非問答題。另外也建議多學習大陸人的用語、說話方式、音調等。

林宛妘以自己為例:因職務關係常要面對一些大客戶,而臺灣腔一般給人的印象是個性好、沒脾氣、好說話,如果讓談判對象形成了這樣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對後期的推進會產生阻礙。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

✍️分享海外工作見聞,就有機會成為商周專欄作家!歡迎投稿至:elaine_lu@bwnet.com.tw

書籍簡介

登陸闖錢途 大陸就業早知道

作者: 林宛妘, 前進新大陸團隊
出版社:澤宇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20

作者簡介

口述作者/林宛妘

  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戰略與創新創業管理方向碩士。曾任清華大學臺生組組長,聯合北大、人大等高校舉辦多場台生就業講座。隨後與同學共同創業成立一生物技術公司,協助拿到投資後退出。在校期間間成功獲得BAT、麥肯錫、高瓴資本等實習機會,畢業後加入一初創公司。現就職於大陸知名科技媒體平台36Kr,協助開展全球性的創新諮詢新業務。
  天生好動愛冒險,曾藉沙發衝浪獨自完成環北美一周的背包旅行、徒步二十小時橫越大峽谷及自駕至北極圈內;擁有潛水、外語導遊領隊、急救等奇怪執照,同時是大自然保護協會(TNC)志願者,希望有朝一日能拯救北極熊,並趁早把人生折騰成想要的樣子。

編輯團隊/前進新大陸

  為消弭臺灣人前往大陸發展所遇到的隔閡與問題,《前進新大陸》致力針對臺灣各階層前往大陸創業、就業、就學等需求為核心;透過媒體作業的流程、建立準確、完整與系統性的情報,提供臺灣朋友前往大陸生活、工作,甚或事業的發展,必須建立的正確心態與學習的專業技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新鮮人 畢業生 西進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