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臉書幣問世最重要推手》一頓飯被佐伯格挖角、從管1萬人跳槽管100人,46歲法國大叔「不創業會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臉書幣問世最重要推手》一頓飯被佐伯格挖角、從管1萬人跳槽管100人,46歲法國大叔「不創業會死」

臉書幣問世最重要推手》一頓飯被佐伯格挖角、從管1萬人跳槽管100人,46歲法國大叔「不創業會死」
(來源:flickr)
撰文者:邱碧玲
商周頭條 2019.06.25

社群龍頭臉書將推出挑戰全球央行的虛擬貨幣臉書幣(Libra),從宣布到推出預定只花一年,但若回溯幕後推手馬可斯(David Marcus)在臉書內部的發展軌跡,檯面下醞釀時間超過5年。

今年6月18日臉書宣布,2020年臉書幣將正式上路,所有發送、花費以及儲存等業務,都交由在瑞士註冊的子公司Calibra管理。主事者就是2018年5月開始主導臉書區塊鏈實驗計畫的馬可斯。

曾任PayPal總裁3年,入主首件事衝刺Messenger用戶數

廣告

這位站在巨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背後的46歲中年大叔,半夜3點還在接受電視專訪,《金融時報》列舉兩人之間的異、同之處:如果說佐伯格的制服是灰色T恤,馬可斯就是白襯衫;兩人都是大學中輟生,佐伯格離開哈佛,馬可斯則是日內瓦大學。

《金融時報》觀察,馬可斯言談之間仍保有法國人的優雅、輕柔,內容卻很大膽:「當你思考網際網路對全世界的貢獻,它其實為幾十億人做了許多好事:讓每個人都可以獲取全球資訊,也為所有人民主化自由通訊,貨幣卻一直在原地打轉。」

2014年6月,他正是抱持著解放貨幣的理念,卸下第三方支付商PayPal總裁地位,放棄管理1萬4千人的跨國企業,甘願加入不到100人的臉書通訊(Messenger)部門,同時肩負推廣無線支付領域的業務。消息曝光當天,PayPal股價下跌2.6%、臉書微漲0.5%。

美國科技專刊《連線》(Wired)爆料,跳槽前一個月,馬可斯受邀赴佐伯格家晚餐,原本他還以為只是一頓社交餐,哪知席間只聽佐伯格滔滔不絕描繪行動時代願景,他連動手切塊鮭魚排的時間都沒有。僅一個晚上,他就被說服「再次弄髒手,去臉書創業」。

廣告

他規畫的第一步就是衝刺用戶數,而且他也做到了。根據官方說法,2015年是臉書通訊大躍進的里程碑,視訊通話、雙人對話交易、即時語音翻譯等各種新應用,推進每月活躍用戶突破8億人。市調商尼爾森(Nielsen)調查數據顯示,臉書通訊是2015年成長最迅猛的App。

2017年上半年,臉書每月活躍用戶逾12億人,他也再進一步實驗性推出群組支付功能,讓用戶可以直接在群組對話框中請求或支付費用;到了年底則是與PayPal合作點對點轉帳;接著與美國銀行、漢堡王等品牌合作推出聊天機器人,推播付費廣告,試圖將臉書通訊變成具有獲利潛力的新機制,並一步步圈養臉書用戶的金融消費習慣。

紳士形象硬漢個性,WhatsApp攻擊時跳出來護主

檢視馬可斯的經歷,幾乎都在金融科技圈打滾。1996年為了創辦GTN Telecom退學,是第一家打破瑞士電信壟斷的初創企業,4年內壯大成全國第3大後,賣給美商全球連通(World Access)。之後他陸續創辦收費媒體商Echovox、行動支付商Zong。2011年,他將Zong賣給PayPal,不久後便接掌總裁職位。

或許馬可斯骨子裡就是「燃燒創業魂」,他在PayPal待了3年,終究難耐創業的誘惑求去;做大臉書通訊以後,轉向爭取主持區塊鏈實驗計畫,並在今年6月獨立成子公司。

根據前同事的說法,馬可斯的紳士形象讓他在臉書內部贏得「好好先生」封號,不過其實他是個「硬漢子」。2018年9月,WhatsApp共同創辦人之一艾克頓(Brian Acton)對《富比世》(Forbes)坦承,「後悔賣身給行事原則、道德規範都不合拍的臉書」,馬可斯很快就跳出來打臉。

他在一篇公開貼文中直言,艾克頓對事情的理解「與我親眼目睹的現實有很大不同」,而且「你說我老派也好,但我真的覺得,攻擊那些幫助你變成億萬富翁的貴人和企業,而且多年來他們還前所未見的守護你、包容你,這麼做實在低級(low-class)。」

對馬可斯來說,或許終其一身都將以創業家自居,但他強調:「沒有另一家龍頭企業讓我願意賣命,也沒有另一位領導人讓我願意追隨。」對近年深陷爭議的佐伯格效忠,可見一斑。

責任編輯:周盼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虛擬貨幣 創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