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日本工作,福利一次看!旅日台灣人的分享:全額交通補助、每年2次工作獎金、住宅津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日本工作,福利一次看!旅日台灣人的分享:全額交通補助、每年2次工作獎金、住宅津貼

在日本工作,福利一次看!旅日台灣人的分享:全額交通補助、每年2次工作獎金、住宅津貼
撰文者:Ryan Jhang
獨立觀點 2019.06.24

因緣際會下轉職來到東京,跳進全新領域網路業,前職曾進到日本最大網路廣告集團CyberAgent,在旗下的2家新創公司,分別為APP廣告代理商與遊戲開發營運公司。經歷2次帶領新團隊,創立台灣子公司,2次也都是從零開始學習,下班回到家仍得狂背業界用語。

這次起步雖然仍舊很辛苦,但經歷過商社那段日子的磨練,加班出差再多也撐得下去。當時待的公司,充滿著有強烈企圖心的各國優秀年輕人,東大、慶應、早稻田、海外留學過的人到處都是。人無法十全十美,也不可能讓全世界都喜歡你,在海外工作,需透徹了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與差異化,依照過去所累積的經驗,列舉3點來說:

・跨文化溝通力

廣告

善用過去在中華圈商務開發、交涉談判、掌握當地文化的經驗。

・不抱怨、不服輸的態度

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身上,專注用最快速度解決眼前問題。

・0⇨1的開創力

廣告

善用累積的資源,激發創意拓展新道路,平日人脈的養成、個人品牌的塑造,都會讓你跑得更快更遠。習慣了網路圈的快速變化,不緊緊跟上,迅速學習成長,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想到日本網路公司上班,大家普遍都會覺得日文能力要夠好,但其實已經有許多國際化的日本公司、外商的日本子公司採用英文為社內溝通語言,對於想到日本發展的人才有更多的選擇。

日商有什麼制度福利?

以下介紹在日本企業常見的福利制度,提醒想來日本工作的人,每項福利的實施還是會因公司而異

・終身雇用制

日本式經營3大神器中,包含了「終身雇用制」、「年功序列」,其中應屆畢業生畢業就職後,公司保障正式員工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一輩子的終身雇用制,在近年來企業改革之下,已經不適用於所有企業。但公司為了維護企業形象、穩定人才流動率,不輕易解僱員工的文化仍然在。與有些極度重視績效,達不到KPI就立即解雇員工的外資企業相比,無疑對追求工作穩定度的員工是一大保障

・年功序列

薪水漲幅是隨著年資、年紀而決定的年功序列,即使是在充滿創新的網路產業中,仍有不少企業擔心無法完全正確評價員工的績效表現,每半年還是照著年資或年紀,決定基本給(底薪)的調漲幅度,雖然漲幅通常不大,但也不太會發生薪水不升反降的狀況,以維持員工的工作熱忱。

・職能資格制度

除了上述2種制度外,為了能讓能力表現優秀的員工能得到相對應的報酬,和避免因為上層缺被卡死、薪水上不去所設計的等級制度。

舉例來說,將員工分為1到10級,根據每半年公司的績效考核,優秀的員工有機會被升等,雖然職稱不一定會有所變更,但每升一等的薪水調漲幅度通常較有感。且有些公司在員工到一定的等級之後,又會再拆成2種等級路線,分別為需要管理團隊的「管理職」,和不需要管理團隊的「專業職」。

・每年發放2次獎金

與台灣一年一次的年終發放不同,日本公司分為一年2次發放,分別為冬季和夏季獎金,金額通常是根據公司業績表現和個人績效考核所決定。

・全額交通費補助

除了上下班的通勤費為全額補助之外,因公需要外出或開會所產生的交通費也是全額補助。此外,日本企業將員工視為公司重要資產,不少公司會要求員工必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禁止自行開車、騎機車通勤,以降低發生交通意外的風險。

・國定假日多

日本國定假日比台灣多,除了有「海之日」、「山之日」、「體育之日」等等這種台灣沒有的(奇妙?)假日之外,每年還有春節、黃金週、盂蘭盆節3個連休,雖然我這個外國人真的常常不知道為何要放假,但放假就是開心!大家也很常利用這3個連休出國玩,機票不早點買通常都會很貴。

・住宅津貼

針對住在離公司特定區域的員工有額外提供住宅津貼,即使不是全額,但對於在生活支出高的東京上班族來說,有津貼真的差很多!

・其他創新制度

為了吸引優秀年輕人才,符合網路趨勢變化創造新事業,許多網路企業推出了許多創新的文化制度。

像是遠端工作、小孩生日放假、免費按摩做指甲、社內創業制度等等,每年固定期間於社內舉辦創業提案競賽,經過多次篩選後,獲得高層審核合格的話,便能獲得公司投資創新公司,也看過許多20幾歲就當上社長的年輕人。

本文獲作者轉載,原文:29歲日商總監的告白【日本網路圈】日商有什麼制度福利?

分享海外工作見聞,就有機會成為商周專欄作家!歡迎投稿至:elaine_lu@bwnet.com.tw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雅苓

作者簡介_Ryan Jhang

在東京網路業界工作多年,曾在日本最大網路廣告集團CyberAgent旗下APP廣告代理商擔任台灣子公司總經理、遊戲開發營運公司擔任台港澳總監,目前在提供全球旅遊體驗的日商擔任大中華區行銷總監,擅長行銷、商務談判、團隊領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海外 企業 日本 福利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