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長榮破天荒徵男空服,會是罷工新解方?從2個徵才計畫,看懂背後真實盤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長榮破天荒徵男空服,會是罷工新解方?從2個徵才計畫,看懂背後真實盤算

長榮破天荒徵男空服,會是罷工新解方?從2個徵才計畫,看懂背後真實盤算
(攝影者:陳宗怡)
撰文者:蔣辛文
商周頭條 2019.06.24

就在空服員罷工熱火朝天之際,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今(24)日拋出一個頗令外界震撼的消息:長榮將破天荒招募男性空服員,且將由男性地勤轉訓。此舉表面看是追求性別平等,但多名航空界人士認為,這是削弱罷工能量的釜底抽薪之計。

長榮航空自30年前創立以來,從未招募過男性空服員。長榮航空24日舉行股東會,孫嘉明會後受訪時,突然語出驚人宣布,今年將招募男性空服員,第一階段先從內勤轉訓。目前還有一些細節要討論,譬如地勤轉空服員的薪資結構如何調整?以及飛機內艙房空間是否夠男性平躺?

被問及為何要招募男空服員?孫嘉明表示,主要是「追求性別平等」。至於為何要從內勤轉訓?長榮老總的回答就頗耐人尋味。

廣告

他說,長期以來,長榮男地勤就一直希望有機會在機上服務,加上地勤對第一線服務的辛勞有比較深刻的體悟。他直言:「公司也不希望一張白紙進來,因為容易發生罷工的狀況。」

孫嘉明還透露,長榮最近招募50名泰國及越南籍的空服員,越南籍空服員已展開受訓,泰國籍尚未報到。但因發生罷工,連平日負責訓練的教官都上機服務,訓練被迫停緩。

雖然招募男性及外籍空服員都是今年既定的計畫,但多名航空界人士研判,這些計畫的背後,仍隱含了削弱罷工能量的動機。

舉例來說,空服員由於薪資待遇遠高於地勤,加上地勤也屬作息不正常的行業,長期以來,空服員與地勤之間,就存在某種心結。本次空服員罷工,地勤與空服員大聲互嗆的畫面歷歷在目,更加深了這層矛盾關係,也凸顯了兩者間的不滿情緒。

廣告

因此,長榮藉由性別平等的名義,將男地勤轉訓為空服員,讓他們獲得夢寐以求的高薪機會,相較「白紙一張」的社會新鮮人,這些獲青睞的地勤,對公司的忠誠度自然較高。

至於長榮招募50名外籍空服員的規劃,孫嘉明的解釋是,長榮不斷增闢東南亞航線,東南亞旅客日益增多,所以需要越南及泰國籍的空服員。

由於外籍空服員多半不會參與工會運作,未來萬一又發生罷工,公司人力調度也較有彈性。就像今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華航大舉調度休假中的外籍機師服勤,運能因此一直維持高檔,讓機師工會頓失談判籌碼。

長榮航空目前有4,300名空服員,外籍空服員約500多名,比例超過一成。

增加外籍空服員人數的同時,亦將忠誠度較高的內勤轉職為空服員,長期下來,工會動員的能量勢必被削弱。資方使出釜底抽薪的殺手鐧,就看工會要如何接招?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榮 長榮罷工 地勤轉空服 男空服員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