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裔創業家逛紐約最新地標、哈德遜園區的省思:台積電、鴻海之後,台灣下個創新在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裔創業家逛紐約最新地標、哈德遜園區的省思:台積電、鴻海之後,台灣下個創新在哪?

撰文者:黃中彥
矽谷台灣幫 2019.06.24

近期我去哈德遜園區(Hudson Yard)-紐約市最新的都更計畫,和我的親戚一同共進晚餐。即使是在全美最富有的城市,哈德遜園區仍是一樁非常大的造鎮計畫,它可能是美國最大規模的都更計畫。開發商預估完工後,金額斥資高達250億美元。

250億美元花費在僅少數街區的改造,這個數字著實讓人感到震撼!但這就是「大蘋果」紐約(Big Apple)。當你砸下重金,就能創造出誇張、華麗的建築,像是圖中這棟閃閃發亮、階梯連綿卻不知通往何處的建物。

哈德遜園區最新建物。 (攝影者:黃中彥)

廣告

晚餐後,我往北行駛了2.5個小時,前往紐約州的首都-奧爾巴尼的郊區,參加董事會會議。他們稱這區為「紐約北部」。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地區,可追溯到美國成立前。1700年的美國獨立戰爭期間,美國士兵就是在這個區域,與英國軍隊交戰。他們在這留下的血,為今日的美國奠下基礎。

我就是在這就讀小學。幾十年來,這裡對美國工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性區域。例如,在紐約市與奧爾巴尼之間,有一個名為波啟浦夕(Poughkeepsie)的小鎮,它曾是IBM主要工廠的所在地,在個人電腦出現之前,IBM就在這裡生產大型主機電腦。

1892年,湯瑪斯.愛迪生透過併購成立了奇異公司(GE)。總部設在名為斯克內克塔迪(Schenectady)的小鎮,就在奧爾巴尼外。直到2009年,奇異公司的收益排名仍在美國前5名。

羅徹斯特(Rochester)這座城市,坐落在紐約州與加拿大之間的邊界。身為攝影業的先驅與業界巨人的柯達(Kodak),1888年就在這成立,總部也設在這。全錄(Xerox)也在羅徹斯特成立,該公司在這裡擁有最大的員工基地。如果你想知道全錄在全盛時期有多麼創新,就去閱讀年輕時的賈伯斯,拜訪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心得。全錄當時的創新研發,就像現代的筆電。

廣告

這些位於北紐約的公司,就像50年前的Google、蘋果和亞馬遜。他們是全球巨頭企業,廣受世界的敬畏。當時北紐約的經濟發展蓬勃。

今日,這個曾經繁榮的地區,已非昔日景象,而是像我拍攝的這張照片裡、位於北部紐約小鎮的一條街道的樣貌。

(攝影者:黃中彥)

建築物老舊或是空置,而且不太可能再被修復或租用。這裡沒有大型都更計畫,我甚至納悶整個北紐約的所有投資總額是否有250億美元(與打造哈德遜園區的資金額相同)。

這2張照片的拍攝地,距離彼此僅數小時、250公里。2個地方位於同一個州,但顯然經濟現況天差地別。為什麼?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原因不在哈德遜園區,而在4700公里外的矽谷,在柏克萊、加州等城市。我在世界高等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為大學生教授企業家精神課程。我們訓練18歲的天才學生建立公司、教他們理解市場運作、如何招募優秀團隊、創建最小可行性產品(MVPs,Minimum Viable Products)、怎麼從投資者那募集創業資金。

最重要的是,我們教導這群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勇於做出破壞式創新、改變商界的遊戲規則。這群學生們雄心勃勃、無所畏懼,就像「破壞機器」。這是典型的矽谷故事。矽谷擁抱破壞(所有的科技),這是這裡的精神。我們非常擅於發想出令人驚豔的創新點子。

但令人難過的事實是,當Uber或Airbnb上市時,可能就有一家全錄或柯達死亡;當蘋果花50億美元建造新總部時(一個形狀像圓形宇宙飛船的神奇建築),位在羅徹斯特或波啟浦夕的建築物可能就會被遺棄。這些區域的脈動是相連的,他們位於經濟連續體裡的不同端:矽谷「破壞」時,北紐約就會「被破壞」。

現在看來,沒人能真的阻止科技的進步(例如機器人、基因編輯技術、或人工智慧)。這些創新通常對人類有益。然而,這些技術的誕生也讓北部紐約、美國其他地區、歐洲、亞洲等地,感受到它所帶來的破壞力影響。

那麼台灣在全球經濟連續體裡,又是在哪個位置?是靠近北紐約還是矽谷?當我聯想台灣成功的全球企業時,我想到台積電、鴻海等。20年內,他們能像Google、亞馬遜或臉書般日益茁壯嗎?或是像奇異、IBM、全錄等公司一樣殞落?在台灣新創競技場(TSS,Taiwan Startup Stadium)、矽谷加速器SparkLabs Taipei、或之初創投的投資名單中,又是否有這樣的一家新創能夠推動台灣的未來發展?

在我的世界裡有2種人:破壞者與被破壞者。如果你是一個破壞者,世界看起來就像哈德遜園區那張照片裡的樣子;反之,若你是被破壞者,則世界看來就像北紐約照片裡的樣子。問題是,你是哪一個?

作者_黃中彥(Charles Huang)

黃中彥

黃中彥大學念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與亞洲研究,並非學科技出身,卻憑著用吉他造型手把玩音樂遊戲的靈感,和弟弟黃中凱打造史上最快突破10億美元的遊戲《吉他英雄》(Guitar Hero)。

黃氏兄弟以約1億美元金額,將公司賣給美國遊戲龍頭動視(Activision)。《吉他英雄》系列作至今總銷售額超過20億美元,是遊戲史上第3賣座的系列遊戲。

結合軟體加硬體、開發出新形態的遊戲方式,正是黃中彥在矽谷立足的起點。現在黃中彥是天使投資人,目前陸續投資、設立過許多遊戲與新創企業,並持續協助台灣與大中華區的創業團隊。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鴻海 台積電 破壞式創新 新創 哈德遜園區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矽谷台灣幫
展開箭頭

台裔創業家們,獻給台灣的創業聖經。他們將帶你直擊來自矽谷的第一手創業觀察、科技趨勢、時事話題分析,給正在奮鬥的你,必備的創業新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