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要看準大趨勢,賺錢並不困難!郭台銘軍師孫正義來台承諾:幫助台灣勞退基金提高績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只要看準大趨勢,賺錢並不困難!郭台銘軍師孫正義來台承諾:幫助台灣勞退基金提高績效

只要看準大趨勢,賺錢並不困難!郭台銘軍師孫正義來台承諾:幫助台灣勞退基金提高績效
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22日來台發表演說。 (來源:DIGITIMES提供/G2 and Beyond全球產業秩序的解構與創新論壇)
撰文者:張庭瑜
商周頭條 2019.06.22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在6月21日鴻海股東會當天,正式缷下擔任了45年之久的鴻海董事長後,全力投入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當天的股東大會,猶如郭台銘的競選造勢大會。

以執行力著稱,主打國際經濟牌的郭台銘,在隔天就安排好了他跟其他政治人物,最不同的「助選員」:身價225億美元的日本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6月22日來台分享中美貿易大戰下的財經趨勢。

孫正義不僅是日本首富榜的常客,他還成立一支全球規模最大私募基金,金額高達1千億美元的願景基金聞名全球。他操盤的基金有極高的投資報酬率,也被郭台銘看上,郭台銘希望孫正義這些經驗可以協助改善台灣軍公教、勞退基金。

廣告

孫正義表示,過去願景基金已經和沙烏地阿和阿布達比等政府合作相當密切,日前也宣布,由於第一期基金已經快達標,將成立同等規模的第二期願景基金。他說,目前已經不少國家表達興趣,若台灣政府有興趣合作,他也願意協助提供投資策略。

這兩位台日首富,身價相加起來高達300億美元,在生意上也有不少合作,例如共同研發生產機器人Pepper,且外傳鴻海在2016年收購夏普,也是由孫正義牽線。

對郭台銘來說,孫正義是他在商業決策上的重要導師。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來源:DIGITIMES提供/G2 and Beyond全球產業秩序的解構與創新論壇)

廣告

鴻海在2017年宣布4年砸100億美元投資美國、在美國威斯康辛州蓋工廠,但在此1年前,孫正義去拜訪剛選上美國總統的川普,承諾要在美投資500億美元,當時這份給川普的投資簡報中,就已經出現富士康,等於是在鴻海前搶先向媒體宣布此消息。

「我擅長軟體、通訊,郭台銘擅長硬體,可以把設備變成真正可用的科技,我們有不同專業,可以互相協助。」孫正義說,「我們都看到科技業的未來、科技業的機會,這也是為何我們是好友。」

去年在該工廠動土儀式上,孫正義還說:「Terry(郭台銘)是我最好的朋友,就像兄弟。」讓站一旁的川普還開玩笑反問:「那我呢?」

但比起孫正義的首富身份,他更常被談論的是,近乎能夠預測未來的精準投資眼光。

1995年,孫正義在雅虎草創時期便投資1億美元,其在10年後翻了逾10倍;2000年,當時阿里巴巴成立還未滿1年、營業額近乎零,孫正義僅和其創辦人馬雲聊了6分鐘,就慷慨投資2千萬美元。這筆錢在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時,翻了3千倍。

更經典的故事是,軟銀在2008年打敗當時日本市占最大電信公司DoCoMo,取得iPhone日本獨家販售權。背後原因是,孫正義在iPhone發表兩年前,就發現iPod加手機功能的商機、甚至拿著自己畫的草圖跑去找賈伯斯,讓賈伯斯印象深刻,因而成為首位將iPhone引進日本的企業家。

今天,被形容是「創投之神」的孫正義,也分享他的投資心法:

一、抓住典範轉移趨勢,投資未來

孫正義說,從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到資訊革命,每一次的典範轉移,都會大幅改變人類工作、生活。他以兩張照片為例:1900年,美國紐約第五大道上幾乎都是馬車,只有一輛是汽車。但到1913年,99%的車都是汽車。

這也改變產業。孫正義指出,自從資訊革命開始,過去25年來,網路流量成長了100萬倍,成長曲線和上市網路公司的市值,幾乎相同。1960年營收前十大的公司,有9個都和電力、石油、汽車有關。但在資訊革命後的現在,前10大企業有7個都和網路有關。

只要看準大趨勢,孫正義笑說,「賺錢並不困難。」

他形容,就像愛因斯坦將複雜的相對論,只用一個簡單的公式e=mc平方就解釋完,但平庸的科學家,則會把事情變得複雜。同樣的,「投資股市,不用看到小細節,」他說,像匯率、失業率、每週股市波動等,都是雜訊,但若只要專注在宏觀的風向,投資這件事就變得「非常非常簡單」。

《商周》去軟銀日本總部採訪時,在孫正義身邊擔任參謀8年的軟銀社長室顧問嶋聰也形容,孫正義是「坐著時光機去過未來的人」。

過去孫正義也曾經分享他的「時間旅行」經營術,和投資未來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將成熟市場的發展經驗到新興市場,頗有預測未來之感。

憑著該策略,軟銀過去年均投資報酬率達44%,比股神巴菲特還高。

二、AI是下個典範轉移

而在網路後,孫正義認為,下一個帶來典範轉移的是AI,且影響層面是網路的10幾倍。

他指出,網路只革了兩個產業的命,廣告和零售,分別僅佔美國GDP的1%和6%,但AI則會影響每個產業,「AI是有史以來人類最重要的革命。」

他預測,隨著CPU效能、記憶體大小和網路傳輸速度以百萬級倍數成長,30年後的AI,IQ會達到10萬,是人類天才愛因斯坦或達文西的上百倍。但AI不會取代人類,就像過去農業人口曾占6成美國勞動人口,如今只剩2%,但人類不會因此失業,而是透過學習、改變、適應,找到新的工作機會。

「如果我們放遠來看,從農業、工業、到網路時代,AI的時代才正要開始。」孫正義說。

(來源:DIGITIMES提供/G2 and Beyond全球產業秩序的解構與創新論壇)

責任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郭台銘 投資 軟銀 勞退基金 孫正義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