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貿易戰下,它比黃金更避險?從比特幣飛車式飆漲3動力,看挖礦牛市能否再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美貿易戰 全解析

國際 | 全球話題

貿易戰下,它比黃金更避險?從比特幣飛車式飆漲3動力,看挖礦牛市能否再起

貿易戰下,它比黃金更避險?從比特幣飛車式飆漲3動力,看挖礦牛市能否再起
撰文者:李大任
商周頭條 2019.06.21

經歷3、4個月一枚不到4千美元低迷行情後,比特幣的價格從4月起開始急遽攀升。就在6月下旬,比特幣再度讓投資者見到睽違了超過半年的8千美元價位,超過年初價格的1倍。

貿易戰避險需求、虛擬幣金融卡助漲

推升這波比特幣價格的動力,主要源自美中貿易戰。由於擔心貿易戰惡化與隨之而來的人民幣貶值,有投資者開始將比特幣與黃金當作避險工具。外匯交易平台Mint Exchange執行長桑德胡(Harpal Sandhu)表示,目前的資金流動顯示,中國投資人在貿易戰之前持續賣出人民幣,轉向比特幣和其他貨幣。

廣告

另一推升比特幣的動力,來自外界對虛擬貨幣的信心提升。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正準備發行臉書幣(Libra),引起輿論熱議;除此之外,信用卡公司Visa與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合作推出金融卡,讓英國的Coinbase用戶能使用其帳戶內的虛擬貨幣,在世界各地買賣商品。這項服務也將對歐洲其他地區的Coinbase用戶開放。

相關技術指標也顯示出,比特幣近來有翻紅的跡象:比特幣價格的相對強度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數值在0-100之間),日前創下自2018年初以來的新高。根據指數定義,相對強度指數越大,代表「上漲的機率」越大。假設這個趨勢不變,未來比特幣價格上漲的機會也比較大。

挖礦獎勵明年減半,成本恐越挖越高

除此之外,根據投資銀行加通貝祥(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2020年5月比特幣挖礦獎勵即將減半(代表挖礦成本增加,獲得的比特幣卻會減少),也是造就此波漲勢的原因之一。

廣告

加通貝祥的分析師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我們發現,2019年前4個月,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與2011至2015年、及2015至2019年間驚人的相似。」他們指出,「挖礦」1次能獲得的比特幣數量,大約每4年會減少一半,而比特幣的價格週期也恰巧是4年一個循環。此外,過去兩次「挖礦」減半,都造成比特幣價格上漲。

根據加通貝祥的預測,比特幣在未來24個月內將大幅上漲,2021年3月,比特幣可能會回到2017年末的高點──如果成真,屆時大家將會再看到一枚比特幣要價2萬美元的場景。

但是,就算本次比特幣價位真能回到2萬美元,未來也難以看到如2年前一般的挖礦熱潮,以及大眾對於礦機與挖礦晶片的需求。

加通貝祥即表示,目前1枚比特幣的挖礦成本約7200美元(約新台幣22.3萬元)──也就是說,以現在的比特幣售價從事挖礦行為,充其量只是勉強損益兩平。更何況,當2020年5月挖礦所能獲得的比特幣減半後,開採新比特幣可能還不如在市場上交易現存比特幣來的划算。

而即使今年虛擬貨幣出現翻倍漲幅,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仍對比特幣嗤之以鼻。他在今年5月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股東會上指出,比特幣讓他回想起新婚時,他在拉斯維加斯看人們賭博的感覺。而在此前,股神也曾以「交易虛擬貨幣無利可圖,進入華爾街,才能發大財。」質疑虛擬貨幣取代實體金融的能力。

顯然,在虛擬貨幣成為普遍使用的交易媒介之前,類似的聲音仍會不絕於耳。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比特幣 黃金 貿易戰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