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國求職,該注意的事:履歷別放自傳和大頭照、面試不能謙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英國求職,該注意的事:履歷別放自傳和大頭照、面試不能謙虛

英國求職,該注意的事:履歷別放自傳和大頭照、面試不能謙虛
撰文者:張太咪
精選書摘 2019.06.20

還記得第一次要招募組員時,我有點不知所措,以往只有面試的經驗,現在換成要當面試官,有點緊張,不確定要問什麼問題,該用什麼標準評斷應徵者。

求救人資經理,他給我一份公司面試題庫,將近20頁的文字檔,我就挑著相關的問題問,並請他跟我一起面試應徵者,我問問題、他做記錄,事後兩人一起討論感想。經過幾次當面試官的經驗後,才比較自在些,有時候我真的拿自己沒辦法,自己求職面試時緊張,角色互換當面試官也緊張。

英國求職得先過關斬將才有面試機會

廣告

求職面試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面試官總是有千奇百怪的問題,有時候覺得自己面談得表現很爛,但卻接到人資聯繫,進入下一關。有時候覺得相談甚歡,卻是謝謝再聯絡。面試好壞與否,很難說得準,雖然知道表現要沉穩、態度要從容,但在執行上總是困難。

我在英國找第一份工作時,面試超過30個,都只有經過第一關而已。剛開始完全不熟悉英國求職跟面試的方式,一次一次的面試中,慢慢熟悉跟了解英國人的方式。後來角色互換,當面試官之後,有天恍然大悟,啊!原來英國人的思維是這樣。

在英國找工作,需要仰賴人力仲介公司,很多英國公司的人資部,都外發給人力仲介(獵人頭)幫忙找新職員。如此一來,等於是要多過仲介公司這一關,先被人力仲介選上後,才有機會將履歷轉給徵人公司看,之後才有面試的機會,就是層層關卡呀。

基本流程就是在搜尋網站搜尋職缺,相關的求職網站會有職務廣告,這些大都是不同的人力仲介網站刊登的,可以直接在求職網投履歷。英國有很多求職網站,沒有一家獨大的情況,有些是綜合類的職缺網,也有針對產業類別的求職網。

廣告

擁有一份超神履歷是求職第一步

要突破競爭重圍,首先要有一份超讚超精確的履歷 (Curriculum Vitae 簡稱CV ),不必交代祖宗八代的自傳,更不用附上大頭照,履歷就是直接單刀直入,條列式個人相關工作經歷、豐功偉業,加上具體化的例子跟數據

我有幾次在求職面試現場,面試官才當場急急忙忙快速掃瞄我的履歷,我雖然心中不爽快,臉上依然得面帶微笑。我後來面試新人,事先看履歷時,通常會先找關鍵字,履歷中有沒有提到符合目前職缺所需的工作技能。

我同事亞當認為,只要履歷中有提到重點的關鍵字,看起來符合工作需求,就可以約第一次面試來聊聊。畢竟履歷只是平面包裝,將求職者包裝成看起來有一些能力,可以從事這份工作而已。

刁鑽情境式面試題,要挖掘面試者的真面目

我跟主管威廉一起面試新人時,我們講好他演壞人,我扮好人。我是一路笑臉,給面試者溫暖跟鼓勵的眼神,威廉他是直接扳起面孔,犀利詢問難題。公司有一套依職務階級的情境式實戰狀況題庫,我們就挑適合的問,再依照面試者回答的內容,窮追猛打問細節,來判斷這個人的特質、實際工作貢獻跟積極度,相當殘忍跟嚴格。

我們最常問的情境式面試題目包含:

● 請告訴我一個例子,當你發覺一個商業機會,如何提案以增進公司銷售成績? 請問當時是怎樣的情況、你當時怎麼做、結果是什麼?

● 請告訴我一個例子,你如何跟刁鑽的工作夥伴或是主管溝通? 當時是怎樣的 情況、你如何處理、後來事情發展如何?

● 請告訴我一個你如何克服困難及面對挑戰的例子?為什麼它很困難?你如何 克服這困難、從這事件中你學到什麼?

● 你如何清楚明確地跟別人溝通,並確認別人了解你傳達的訊息?

以上都是想要挖掘面試者個人特質跟做法的情境式狀況題。

當求職應徵遇到情境式的面試題時,其實不難回答,只要照STAR這個準則即可。STAR是英國求職指南必教的法則,S是Situation狀況,T是Task任務,A是Action行動,R是Result結果。當面試時被要求舉例子來說明狀況,只要照著STAR這4個步驟依序闡述,通常就可以清楚表達,並且散發出「我的思考很有條理」的特質

英國面試也會有天馬行空,不知從何回答起的面試題

同事亞當的部門在應徵新人,人資安排了一場面試,但是他剛好湊巧休假去了,於是我代打幫他面試組員。

他給了我一個面試題庫檔案,裡面包含他最喜歡問的問題: 請問海德公園有幾棵樹?這個有點抽象的問題,實在是考驗面試者的沉穩性質,還有快速的邏輯推理能力。答案的正確性不是太重要,可能也沒人知道正確的答案。我也暗自想了一下,如果我在面試時被問到,不見得可以應對得很好。

另一位同事詹姆士就對這題海德公園有幾棵樹,有相反的意見,他翻白眼地對我說,問這題很不實際呀!我寧願問貼近我們實際工作的題目,例如請估計某某商品的市場規模大小。其實2題回答的道理都差不多,我覺得都是不太好回答的創意題。只是估計商品市場規模比較不抽象,有邏輯依據來推理,也比較沒那麼天馬行空。

謙虛不是英國職場文化,要勇於表達

我發現在英國的職場文化裡,履歷不能含蓄,面試不能謙虛,豐功偉業要大寫特寫,千萬不要客氣。即使只有六分把握,也要有自信、不動聲色地堅定表示我可以。

但是吹牛也不要吹太滿,因為如果遇到刁鑽複雜的情境狀況題,對方會一直要求你提出實際例子並詳細說明,想辦法搓破你脹氣的牛皮

我同事詹姆士通常採用「笑裡藏刀」面試法,輕輕鬆鬆、和和氣氣地跟面試者聊天。會請面試者介紹之前的工作經驗,以及自己的特色。或是請你聊聊當你遇到奧客時,當時是什麼狀況,而你怎麼應對。

面試者一定沒想到,眼前的面試官才是奧客,面帶微笑,但是心中早就打好分數,該讓 面試者出局還是進入下一關。

老實說,這背後有很多面試者猜不到的用人考量,或許你技術面強,但是溝通跟提案能力有待加強,今天面試的公司可能認為溝通提案能力比技術重要;但是明天要面試的公司,可能正巧相反,認為技術能力為優先考量,其他則是其次。

徵人像找情人,寧缺勿濫也不要濫竽充數

偶爾聽到資深主管說:人好難找,面試了好多人,沒有非常適合職務的人選。好不容易在第一關面談時,覺得某位人選不錯時,但是卻在第二關筆試案例分析時陣亡了。

我覺得公司找人的條件都蠻嚴格的,每個職務都列出至少要符合3、4個條件以上。老實說,要找到全部都符合這些條件的完美應徵者,幾乎不可能。在看過幾輪履歷,面試幾位人選之後,都得重新思考徵人條件,看看哪個條件最必要,還是要重新調整職務跟組織架構,才能補到人。

主管的態度是慢慢找,寧願找到適合的,也不要快速地找錯人。寧願這幾個月主管自己辛苦點,多分擔一點該職缺的事情,堅持找到能勝任該職務,且能融入團隊中的最佳人選。

曾經部門內有好幾個職務,空缺了至少半年以上,主管面試無數人,但就是一直沒找到經驗跟個人特質都符合的超完美人選。最後當聽到找到人時,不相關的我,心中也不禁為他們喝采啊!終於找到人了呀!

分享海外工作見聞,就有機會成為商周專欄作家!歡迎投稿至:elaine_lu@bwnet.com.tw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大英國小職員職場奮鬥記:拒絕壓榨!大膽出走海外就業去
作者: 張太咪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6
語言:繁體中文

張太咪

台北出生,鹿港長大,英國旅居。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2006年於英國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讀管理暨行銷碩士。

大學畢業後,在台灣從事電視平面跟網路廣告5年,從廣告業務小AE做起。碩士畢業後任性且不服輸地在英國求職,從剛開始的跌跌撞撞到現在任職於英國大型複合式零售通路的電子商務部,經歷數位行銷、商品經理、網站分析,在大公司裡觀察辦公室的文化差異及職場現象。

經營臉書專頁,分享英國職場文化、職場英文與求職經驗。

大英國辦公室小職員 www.facebook.com/ukcareeridea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求職 面試 海外 英國 工作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