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投法修正三讀 脫鉤明年大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公投法修正三讀 脫鉤明年大選

公投法修正三讀 脫鉤明年大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郭建志
中時新聞網 2019.06.18

立法院臨時會17日登場,三讀修正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公投改為二年才能舉辦一次,且和總統、民代等大選錯開年度,「公投綁大選」情況自此將不復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也表示,所有公投案要等到2021年8月才會一併辦理。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確定不會綁公投。

立法院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中選會在完成資安測試後,若無資安疑慮,應儘速實施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同時建請中選會參採其他國家制度設計,研議防止全國性公投案虛偽連署情事的配套措施。

為防止去年九合一大選,多達10個公投案綁大選同步登場,民眾閱讀、蓋章的投票時間拉長,導致投開票所外大排長龍,民進黨團因而提出修法,原先規定公投案「該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四個星期六,自2021年起,每二年舉行一次。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日。」明確將公投年與大選年錯開,避免紛擾。

廣告

此外,中選會在收到連署人名冊後,函請戶政機關查對時間,也從目前的30日內,改為60日內須完成查對,讓基層作業時間更為寬裕。同時,為了讓社會對公投案有更充足討論時間,公投案的公告期間,也從投票日的28日前,拉長改為投票日的90日前。

為避免民眾投票時看不懂公投案敘述,此次修法也要求公投案主文「應簡明、清楚、客觀中立」,理由書的說明及立場也應與主文一致。當公投提案合於規定,應依提案性質分別函請相關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在收受函文後45天內提出意見書,內容應說明通過或不通過的法律效果,並以2千字為限。

這次公投法修法波折不斷,昨日從下午3時許就展開朝野協商,一路拖至晚間7點上演表決大戰,8點在抗議聲中完成三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民進黨提修法就是為了去年敗選而報仇,儘管對外宣稱是「補正」去年選舉缺失,事實上是把部分已鬆綁的公投規定又禁錮起來,形同將打開的鳥籠再關上去,就是要為明年大選清除路障,形同鐵籠公投。親民黨團也發聲明批評,此次修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對國家法制的嚴重傷害。

廣告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薦 公投 公投大選脫鉤 民進黨 公投 大選 方向機查修 行李綁帶推薦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