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川普關稅政策反覆是選票考量?美墨秘密協議懸案,看全球經濟與棘手移民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川普關稅政策反覆是選票考量?美墨秘密協議懸案,看全球經濟與棘手移民問題

川普關稅政策反覆是選票考量?美墨秘密協議懸案,看全球經濟與棘手移民問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經義

這期「白宮義見」要來談談美國和墨西哥之間,一紙說不清楚的協議,和一宗說不清楚的懸案。

話說,剛過去的週二(6/11),川普對記者們講話時,突然從口袋掏出一張摺起來的紙。

川普說:「這就是大家說我所沒有的協議,其實我有的,但我想要讓墨西哥在適當的時間先來做宣布。」

廣告

川普宣稱,這是一紙與墨西哥所達成的「秘密協議」,但他拒絕打開這張紙,只是反反覆覆從口袋裡掏出來又放回去,1次、2次、3次,一度還差點打開,吊足記者們的胃口,但他是絕口不說內容為何。

不過因為紙薄,透過陽光,記者們是能從中拼湊出一些蛛絲馬跡,但實在沒看出什麼新意來。而且,對於所謂的秘密協議,墨西哥外交部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在此前一天,其實已經大方的打開了一張據稱是協議的紙,讓媒體拍個夠,然後他宣稱,沒有所謂的秘密協議存在。

那這美墨之間的秘密協議羅生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川普在5月30日,記者們都下班後,突然推特拋出震撼彈,說10天後,也就是6月10日,將開始對所有的墨西哥輸美商品加徵5%關稅,而且此後,還會一路推高到25%,目的,是迫使墨西哥能解決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問題。

廣告

一時間市場動盪,因為墨西哥可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先不說這將重創雙方關係緊密的汽車產業鏈,美國人最愛吃的酪梨、啤酒等大量從墨西哥進口的食品,也都會漲價,這可是會讓美國人今年的夏天很難過,當然啦,墨西哥人也不會好過。

於是,墨西哥緊急派員到美國協商,趕在期限前達成協議。6月7日,又是在記者們下班後,川普再次於推特上拋出震撼彈,說美墨達成了協議,關稅暫不實施了,協議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墨西哥方面同意部署6千名國民警衛隊,前往與瓜地馬拉交界的墨西哥南邊邊界擋住中美洲移民,讓他們無法去到墨西哥,然後進入美國。

確實,這幾年中美洲移民湧入美國的狀況是相當嚴重,屢屢打破紀錄,但是,之前「白宮義見」也講過,部分原因也是因為美國作為吸毒大國,培養了拉丁美洲大量的毒梟,引發了當地的社會動盪,迫使許多百姓不得不遠離家園。

總之,協議簽了,川普自己發起了爭端,又「解決」自己發起的爭端,那爭議就解決了嗎?好像沒有。

第二天,《紐約時報》就爆料,協議大部分內容,其實是墨西哥方面今年3月就已經同意了,其中包括調派國民警衛隊到邊界。換句話說,川普舉起關稅大棒,得到的,竟然是幾個月前美墨之間就已經談好的協議,這可成了國際笑話。

這讓川普急了,似乎為了挽回顏面,他不停推特反駁,還親自打電話進電視台澄清,甚至主動向記者喊話掏出神秘協議,說裡面還有不能公開的內容,要等墨西哥的立法機構通過才能說。

問題是,墨西哥方面已公開否認說有秘密協議,連川普的下屬,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卡利南(Kevin McAleenan) 在出席國會聽證接受質詢時,也答不上來是否有所謂秘密協議,只能顧左右而言他,說,川普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別問他。

那為何川普明明已經和墨西哥與加拿大達成新的自由貿易協定,取消關稅,卻又重新舉起關稅大棒呢?

這當中當然有選票考量,非法移民是美國人最在乎的頭號問題之一,而阻擋非法移民是川普重要的競選承諾,不過,拿關稅來綁移民問題,在反對黨看來,簡直都不夠格能被稱為政策,更像是要轉移焦點。

與川普撕破臉的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痛批:「我根本不認為這能提升到政策的層級,我覺得這只是個喊價的做法,我們看清真相吧,川普只是想從通俄門報告中轉移視線。」

而且,舉起關稅大棒後,川普才發現反彈力量之大,首先是在宣布要祭出關稅的幾個小時之內,上百家美國企業立即連署反對,美國商會還甚至首度表示,不排除要狀告美國政府,這顯示出美國商業界,對於川普反覆無常的關稅措施導致經商環境動盪,已經出現嚴重不滿。

但更不滿的,是原本多支持自由貿易的川普的同黨同志—國會共和黨人,他們甚至準備好要在國會投票,阻擋川普對墨西哥實施關稅,而且他們也表明不怕川普動用否決權,因為他們有足夠的票數推翻川普的否決權。一旦如此,這將是國會共和黨人首度公開和川普決裂,在國會眾院已經被民主黨人掌控之下,川普如果失去共和黨人的支持,接下來他的任期將會十分難過。

於是,包括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都認為,協議沒有新意,是因為川普沒想到關稅威脅會引發如此大的反彈,只好盡快「舊酒裝新瓶」,找下台階。

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領跑者、美國前副總統白登(Joe Biden)更是一針見血地說:「川普覺得態度強硬很棒,要態度強硬還不容易嗎?問題是,是誰在承擔痛苦?是美國的農民、製造業者、汽車產業,這些力量才是讓他放下對墨西哥關稅大棒的原因。」

實際上,美國不只大量進口墨西哥農產品,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美國也大量出口農產品到墨西哥,美國農產品的前3大買家分別是:加拿大、大陸與墨西哥。在美國農民的農產品因為川普的關稅難以賣給大陸後,一覺醒來,發覺又是因為川普的關稅,讓美國農產品連賣到鄰國都難,農民難怪跳腳。

丟臉,總統大位還能保,丟選票,川普競選連任之路就難走了。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國移民政策 印度 關稅 印度關稅 關稅 美國國土安全部 川普 川普 關稅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