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受同事喜愛,工作效率卻不好…你有「迎合型人格」嗎?李開復教你4步驟對同事說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受同事喜愛,工作效率卻不好…你有「迎合型人格」嗎?李開復教你4步驟對同事說不

受同事喜愛,工作效率卻不好…你有「迎合型人格」嗎?李開復教你4步驟對同事說不
撰文者:李開復
李開復專欄 2019.06.14

學會如何在工作中說「不」

最近有位年輕的朋友跟我請教:開復,我很難拒絕別人。有時候明明自己已經忙得焦頭爛額,或者認為不應該去做一件事情,但面對夥伴,還是沒辦法說出真實的想法。

「拒絕別人,我需要很多心理建設。但往往開頭的那一瞬間,又變成了yes!」

廣告

其實這位朋友的困惑並不少見,我遇到過很多這樣的朋友,他們通常很有親和力,很受同事喜歡,但效率不一定很高。改變這個習慣,有幾個關鍵。

一、認知:拒絕是為了「專注」

很多人認為,拒絕夥伴會讓彼此關係變得尷尬,其實並非如此。合理的拒絕有時候會讓團隊效率更高,把精力用在最關鍵的地方

史蒂夫·約伯斯曾經說過,專注就是說「不」。意思是,要取得成功,應該專注於必須完成的工作,而不是在待辦事項清單中添加更多內容,從而降低所有工作的品質。

廣告

然而在實際工作的交接中,說「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什麼人們總是傾向於說「好」?如何說「不」更容易讓別人接受?

二、「老好人」:迎合型人格障礙

社會學家米德基於「鏡像自我」的概念指出,與「自我」概念有關的,並不是別人實際上如何評價我們,而是我們覺得別人如何評價我們——也就是說,我眼中的自己,實際上是我看到的那個你眼中的我。

人們總是活在想像中的別人的眼中,所以看重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和喜好。人天生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可,希望通過他人的肯定來確認自己的社會地位和價值。不忍拒絕他人的請求,是個體希望獲得他人好感的一種表現。很多時候我們想要說「不」,因為害怕讓同事、領導失望,失去團隊價值甚至失去工作,最終往往還是說了「好」。

三、自然而溫和地說「不」

首先要從心理上認可,說「不」是一件自然而有必要的事情。Shawn Achor在Before Happiness一書中解釋道:「雖然人類的大腦每秒從環境中接收1100萬條資訊,但它每秒只能處理40位。這意味著大腦必須做出選擇,只處理占輸入資訊微小比例的一部分,大量資訊被選擇性忽視。你的現實是一種選擇,你選擇專注於塑造你感知和詮釋的世界。因此,有選擇地說「不」本來就應該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我們的大腦每時每刻都在這麼做。

但在工作中,「不」這個詞通常與消極性相關,說「不」需要一些技巧。為了防止自己被本應拒絕或推遲的工作淹沒,學會什麼時候以及如何說「不」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 不要不假思索地回覆

作為人類,我們傾向於立即獲得滿足而不是「延遲滿足」。這意味著我們往往短視,看不到立刻說「好」的後果。

請花時間考慮說「好」的後果,問問自己,「我有閒置時間嗎?」以及「什麼事更重要?是日程表中原本安排的,還是這個新項目」

當你的老闆或同事要求你幫助他們完成一個新項目時,不要不假思索立刻答應。更合理的回答是,告訴老闆或同事,你會檢查你的排程隨後儘快給他們答覆。

2. 深入瞭解請求

在盲目地拒絕之前,你或許應該多問幾個問題,瞭解別人請求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具體需要我做什麼?」
「是否很緊急?這可以等嗎?」
「還有其他人可以提供幫助嗎?」

只有瞭解自己具體被要求做什麼事,才能根據自己的能力、安排,協調時間、作出權衡。

3. 尋求説明確定優先順序

在工作中,各個專案的優先順序有所不同。你認為必須先做什麼,可能和團隊的想法不一樣。

因此,當別人邀請你加入的新專案和既有的工作安排有衝突,而你又不確定哪一項更優先時,應該主動和團隊溝通,尋求説明確定優先順序。如果老闆認為你可以推遲另一個項目,那麼就請全心投入到新安排的活動中吧。

4. 說「不」的步驟

當你決定要對別人的請求說「不」了,可以採取以下幾個步驟,讓你的拒絕更容易被接受:

首先,打電話到別人的辦公桌,或當面交流。這樣會顯得態度更真誠,且避免生硬的文字資訊由於缺乏音調語氣而容易造成的誤解。

在交談中,或許首先應該感謝別人為你考慮這個項目,而不是列舉式地說明你已經完成了多少工作。

然後,分享你當前的排程和優先順序,解釋完成你選擇的項目的必要性,實事求是地講清利害關係,讓對方瞭解你的處境。

最後,對無法提供幫助表示抱歉。誠懇而有技巧的拒絕會讓你得到對方的諒解。

沒有什麼選擇能夠十全十美,任何一種選擇,都意味著放棄另一些東西。無論你怎麼做,怎麼選,都難免會有遺憾。從長遠來看,學會說「不「會使你成為一個更加專注、更有效率的人。

本文獲李開復授權刊登,原文發表於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留學說明會 迎合 說不 留學家評價 工作桌 你選擇了「最相關」 拒絕
李開復專欄
李開復專欄
李開復
展開箭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系畢業、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電腦學博士、香港城市大學榮譽博士、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於2009年9月在北京創立創新工場,幫助青年創業。創新工場立足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等領域。曾就職於谷歌、微軟、蘋果等世界頂尖科技公司,並分別擔任全球副總裁職務。《時代週刊》評選李開復博士為2013年全球最有影響力100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