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或不買iPad mini的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買或不買iPad mini的理由

買或不買iPad mini的理由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12.17

其實我拿到這台iPad mini時間應該已經超過三週了,但我這陣子完全抽不出空來寫相關的文章,一拖拖了三週,剛好台灣也正是開賣iPad mini了,很多同事和朋友上週五也在問我iPad mini到底可不可以買,我的基本答案依然是看你的需求,但倒是有幾個該買或不該買的理由可以讓你先思考一下。

該買iPad mini的五個理由

1.真的很薄、輕、很可愛

廣告

幾乎每個人看到iPad mini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好可愛!因為iPad mini除了7.9吋螢幕比一般iPad小上一截,7.2mm的厚度也比iPad 2/3/4都還要薄,加上重量僅308克,幾乎是iPad 2的一半而已。不但是所有7吋上下的平板裝置最輕的一台之外,跟6吋純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paperwhite的213克相比,手感上也沒有太大的差異。

過去我一直覺得iPad固然好用,但想要隨身攜帶(用手提著不放在包包中)總覺得稍微沈重,更別提如果要在站在公車或捷運上觀看新聞、電子書、上網的話,你實在很難長時間單手握持著。

iPad mini的輕薄度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雖然女生或一般亞洲人的手可能沒有大到很輕鬆單手掌握iPad mini,但至少單手操作非常輕鬆舒適。

2.效能不錯

廣告

我自己在兩個月前買了一台iPad 2送給我媽,雖然效能上不及new iPad,但她老人家用起來感覺已經很順暢,完全沒有改朝換代後效能不足的情況。iPad mini和iPad 2一樣採用A5處理器,理論上效能應該是差異不大。還記得去年年初的時候我寫「買或不買iPad 2的五大理由」時,效能和iPad 1相比進步很多是我覺得iPad 2相當重要的優點。而如果你覺得iPad 2效能可以接受的話,那iPad mini的操作順暢度和效能應該是不會讓你失望的。

3.相機畫素跟iPad 3/4一樣

iPad 2非常為人詬病的一點是相機畫素連百萬都不到,雖然畫素不等於畫質,但是解析度那麼低,畫質也很難好到哪裡去。New iPad之後iPad的相機畫素提升到了500萬,而iPad mini的相機畫素則和iPad 3/4一樣,都是500萬畫素,加上同樣採用背照式技術、五片鏡片元件、Hybrid紅外線濾鏡等等,前鏡頭也是是120萬。相信我,你拿iPad mini拍照或錄影也可以有很不錯的品質。

4.電力很持久

國外網站Which找來iPad mini、Kindle Fire HD、Nexus 7、Kindle Fire、Galaxy Tab 2 7.0。結果iPad mini是以783分鐘使用者時間擊敗其他所有對手,第二名的Kindle Fire HD落後iPad mini 192分鐘。請注意,基本上這些產品除了Kindle Fire HD之外,螢幕尺寸都還比iPad mini小,但是電力表現依然不如iPad mini。

雖然官網上iPad 2、iPad mini和iPad 4的使用時間都一樣,但是基本上我自己測試也是iPad mini的電力表現比new iPad好。

5.App很多

這點一直是iPad系列最大的優勢,目前官網宣稱已經超過27.5萬個專門給iPad打造的App,而因為iPad mini解析度和iPad 1/2一樣,所以只要是過去iPad能用的app,在iPad mini都可以順利使用。

不該買iPad mini的四個理由

1.價錢比較高

iPad mini的定價從10500元起,華碩Nexus 7僅需要8990元、Samsung Galaxy Tab 2 7.0也稍微便宜一點。國外Kindle Fire HD 8.9”的定價是299美元,也比iPad mini美國定價329美元便宜了快一千元台幣。

而且目前小尺寸平板很多,10500元的定價的確是稍微比較不吸引人一些。

2.沒有Retina解析度螢幕

iPad mini解析度和iPad 1/2一樣,看起來並不會有太不舒服的感覺。但是如果你看過new iPad或iPad 4的2048x1536視網膜螢幕的話,你就會覺得iPad mini怎麼看都有點糊糊的,尤其是在瀏覽網頁看字的時候。

加上現在多數Android平板解析度不是1280x800,就是像Kindle Fire HD這樣採用Full HD解析度1920x1200,怎樣看,iPad mini螢幕解析度是弱了點。

3.採用Lightning連接埠,舊的配件沒辦法用

如果你有過去很多iPad、iPhone的配件的話,很抱歉,改了Lightning連街埠之後,所有的配件都不能直接使用,至少你需要多花990元買一個Lightning對30針的轉接頭。而所有原生Lightning的配件(VGA輸出、SD讀卡機和相機線變成分開買)都比本來30針的配件貴。

4.台灣還沒有4G LTE網路服務

從new iPad開始,蘋果的平板和手機支援4G LTE的新一代行動寬頻服務,但是台灣因為之前壓錯寶到WiMAX陣營上,所以LTE想要開台商業運轉至少要到後年,在此之前,所有其他已經建立LTE網路服務國家能享受到的高速網路,台灣都沒有機會。所以iPad mini LTE版台灣如果上了之後,也是跟new iPad一樣,僅能使用現有的3G網路上網。(好啦,這點基本上不是iPad mini的錯,而是台灣政府規劃的問題)

小結

簡單來說,如果你想要買一台輕巧易攜帶的平板的話,僅308克的iPad mini絕對是目前最應該要認真考慮的產品(即便它的售價是比較高)。但如果你已經有iPad 2/3/4的話,我覺得你基本上沒有什麼必要購買,因為它就是一台iPad,只是比較輕巧。

至於該不該把舊的iPad賣掉換成iPad mini?關鍵還是在於你在意攜帶性還是視覺性?在iPad mini升級它的解析度之前,你都要體認iPad mini螢幕看起來是ok,但是絕對不如iPad 3/4。所以如果你覺得看那種高解析度的爽度很重要,那就別考慮iPad mini了。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ad mini 平板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