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阿里巴巴回歸 香港或成中美角力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阿里巴巴回歸 香港或成中美角力場

阿里巴巴回歸 香港或成中美角力場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楊日興
中時新聞網 2019.06.14

全球知名的在美中概股阿里巴巴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申請赴港二次上市,外界關注阿里此舉會否對其他海外中概股形成「回歸潮」的帶頭作用,進而讓香港成為中美在資本領域較勁的戰場。

今年5月底,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短期內突發生兩件大事,一是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主動申請從美國下市,僅保留香港掛牌;二是在美國受投資人喜愛的阿里巴巴傳出將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前首席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已指出,對於中國,美國應該打擊其金融與債務弱點,切斷中企在美股上市的融資通道,並禁止美企前往中國市場投資,透過割裂資金鏈的方式讓中國產生債務危機。班農的說法一度引起海外中概股業者的注意。

廣告

此外,美國因為擔心關鍵領域技術外洩,對中企等外資制定嚴苛的審查標準。近期美國兩黨參議員也提案,要求欲在美股上市的中企要提供完整審計資料,並對不合規企業將設下嚴格的懲罰條款。

在美國政界對在美中概股氣氛風向轉變的過程中,一直遺憾錯失阿里巴巴的港交所終於在2018年推出上市新規,批准「同股不同權」架構在港上市,意圖吸引更多科技、新經濟企業,維持其在全球股市的集資寶座。

2018年香港拿下全球IPO市場王座,擊敗美國紐交所與東京證券交易所。倘若阿里真以200億美元集資額重返港股,該規模將直接超越美國今年兩大共享交通企業Uber、Lyft所合計的約100億美元集資額,再加上或以50億至70億美元在港上市的百威亞太等企業,香港對2019年全球集資王座幾乎勢在必得。

另外,對逐漸提高技術能力要求的阿里巴巴與中國大陸,此次阿里赴港上市也意謂著其能有更多的銀彈投入技術,科技技術水平有所改善的大陸也將在某些領域能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廣告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美中 香港 阿里巴巴 香港 中美貿易戰 中美 中芯國際技術 鴻海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