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公司都很隨性,我該怎麼穿?業務、秘書、工程師...職場人5行業穿著攻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全公司都很隨性,我該怎麼穿?業務、秘書、工程師...職場人5行業穿著攻略

全公司都很隨性,我該怎麼穿?業務、秘書、工程師...職場人5行業穿著攻略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6.13

最近在臉書上收到許多朋友來訊提到:儘管一直有在讀我的形象專欄,也很想提升自己的形象,卻不確定該從何著手。他們想要更了解針對自己行業的專業穿著策略並提出一些疑慮,例如:

「身在科技業,同事穿著都很隨性,我雖然想穿好,卻怕標新立異…」
「從事業務工作,一定要穿名牌、用名牌嗎?」
「身為祕書,可以穿得比老闆好嗎?」

因此,我特別撰寫這篇文章,以行業別出發一一提供解答:

廣告

科技業:不要放棄穿出專業

常有工程師或RD人員告訴我(編按: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縮寫,研發部),面對公司或實驗室裡一片隨性的穿著,自己雖然想穿好,卻擔心格格不入。但是,千萬不要覺得「反正全公司的人都很休閒」,或者「反正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跟機器相處」,就放棄了自己的形象,特別若你希望往管理職發展,外表形象將是你成功的加速器。尤其當身邊同儕普遍不注重形象時,你只要好個10%,就有機會領先躍進。

是的,「比其他人好10%」是很好的參考值,例如:同樣是牛仔褲,當別人都穿寬鬆或破洞牛仔褲,你選擇合身度挺且平整的素色牛仔褲;如果別人穿的是洗到鬆垮、領口荷葉邊的T-shirt,你的T-shirt還是要乾淨平整、穿起來挺拔;而當別人穿短袖襯衫上台簡報,請你堅持穿長袖襯衫,甚至加一件獵裝外套。

你會發現這樣的嘗試乍看不起眼,但其中質感的差距卻是與日俱增,久而久之,你的專業形象就這樣逐步凸顯出來了。

廣告

而對於女性科技人員,我的建議是,與其追求時髦花俏女人味,不如選擇「中性裝扮帶點女性化的暗示」,更能融入高科技產業的環境!就拿印花來說,條紋、格子、千鳥格、小圓點…等中性的圖案,比起柔美的印花更為適合。至於款式,也可以採取「簡單俐落偏中性」的方向,避免全然女性化的款式(如澎澎裙、公主袖)。

圖為示意圖,來源/Pexels圖庫

銷售業務:不是非名牌不可

很多人對於銷售業務工作者的穿著有個迷思:跑業務就是要穿全套西裝、套裝,甚至要穿戴名牌,才會看起來「專業」或「做得很好」。其實對常需要接觸各式各樣客戶的業務人員而言,與其固守既定穿衣模式,更重要的是以下3個觀念:

首先,業務人員至少要擁有一套質感好的西裝/套裝。當然所謂的「質感好」並不一定是最貴的衣服,而是「讓你看起來最有質感」的衣服。

接著,你可以根據公司文化(如輕鬆/保守、創意/傳統)和產品的類型、價位、品牌精神…等指標,來抓出自己的穿著正式度與質感度。

圖為示意圖,來源/Pexels圖庫

最後,除了呼應產品的質感與公司的企業文化外,你的穿著也要進一步「配合客戶的身分地位」。當你的穿著打扮能夠貼近客戶的身分地位時,你們之間的「無形距離」就會相對縮小,因而更容易贏得客戶的信賴。

至於要不要用名牌,我認為名牌的用與不用並沒有好與壞,都在於策略的選擇,例如:你的客戶是否崇尚名牌?是否「只看得懂某些品牌」?抓出了客戶的偏好,再根據需求來決定是否要用名牌,又要選擇哪一類型的品牌。

法律金融業:一眼就要看出專業

律師、會計師、精算師和理財顧問,這些行業有什麼共通點?第一,一般人很難快速判斷你的專業,因此判斷往往來自於你的外表「看起來」是否專業。因此,所有這類行業的人都需要一套質感佳、剪裁好的西裝/套裝,它能幫助你在客戶面前建立「專業信賴感」。

再進一步依照客戶屬性做微調,讓自己穿著的調性和對方有點類似,如此最能贏得客戶的「心靈信賴感」。

再來,這些行業都和「邏輯」息息相關(包括思考的邏輯或數字的邏輯),因此在形象中傳遞出「精準、精確、一絲不苟」的訊息,是首要之務。千萬要避免讓自己的頭髮亂、襯衫皺巴巴、領子有黃漬、領帶打歪、鞋子破舊、包包脫線、脫妝…諸如此類會引發「不精確、隨性、慵懶、邋遢」聯想的元素!

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圖庫

創意工作者:有創意也有紀律

你會發現長期成功的藝術家皆如此:不只才華洋溢,更有原則與堅持。如果你想在創意行業發光,請務必記得你的穿衣準則:你可以走在流行尖端,你可以穿出時尚品味,但一定要守住:專業得體、不暴露、高質感。

專業得體:得體永遠比個性更重要,即使穿著有創意,仍需要遵守公司的Dress Code範疇,該穿西裝外套的場合(如提案簡報),就穿西裝外套。如果以管理職為目標,建議在每日的上班穿著中加入西裝外套,但並非一絲不苟地全套穿著,而是用時尚有創意的方式來搭配。

圖為示意圖,來源/Pexels圖庫

不暴露:職場穿著中,皮膚露得愈多,專業就漏掉愈多。女人請堅守三不露原則(胸線不露、全手臂不露、膝蓋以上20公分不露);至於男人,長袖襯衫一定比短袖襯衫更專業。

高質感:從事創意工作的你,對作品一定有美感的堅持,請你以同樣的標準套用在自己的造型上。想像一下,當兩位設計師來提案,雙方作品的品質、格局都不相上下,但其中一位設計師穿著品味質感佳,另一位則穿著質感低落,請問你對雙方作品的評價會相同嗎?而最後你會選哪一位呢?

秘書特助:不要怕比老闆正式

對祕書特助來說,套裝是最基本的配備,甚至穿一整套套裝也不會嫌太過正式。如果老闆或公司大部分的人穿著西裝/套裝,請你務必也要穿套裝;如果他們平時不穿西裝/套裝,但會客或重要會議時會穿,也請你穿著套裝。

如果老闆的穿著與公司整體形象不符,例如,公司是保守型企業,老闆卻穿得很「隨意」,那你當然也要穿套裝。或公司大部分的人穿得很休閒輕鬆,老闆則每天西裝筆挺,祕書、特別助理更是要穿套裝。如果因為公司文化不需穿套裝,你可以穿合身典雅的洋裝、洋裝+外套、或是窄裙+內搭+外套的穿著,這些都是祕書、特別助理的專業形象識別服。

圖為示意圖,來源/Pexels圖庫

此外,不要怕比老闆穿得莊重。每位老闆的穿著品味不同,可是心態卻是一致的︰希望自己的祕書外表典雅莊重,在外人面前很有面子。所以工作量再怎麼多,行程再怎麼匆忙,樣子也要從容俐落;抽屜裡可以放些簡單的化妝品、梳子與鏡子,以備不時之需。

最後提醒你,當祕書的外表看起來像個助理,老闆當然只會以助理看待,而不是當成未來可能的管理者來栽培。據我瞭解,老闆所看的外表無關乎漂不漂亮,而是從穿著打扮、應對進退,是否有端莊沉穩的大將之風來判別。知道如何讓自己看起來稱頭、讓老闆尊敬的祕書,這樣的人才未來成為行政主管的機率肯定很大,不是嗎?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西裝筆挺 休閒西裝外套 推薦 名典咖啡 休閒 西裝 人名牌 破洞牛仔褲女 休閒西裝外套推薦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