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經濟復甦,就靠這個人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經濟復甦,就靠這個人了!

撰文者:博斯金
大師開講 2012.12.15

過去,在很多人的記憶中,中國領導人的交接,只會帶來政治和文化上的好奇,而對世界各大國經濟不會造成多少直接影響。

但如今,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儘管最近的年GDP成​​長下降到了7%,仍比其他大國表現出色。中國仍是電腦和手機等眾多製造品的全球供應鏈關鍵組裝中心,讓全世界消費者得以享受低價。這讓中國成為美國、大部分歐洲國家和許多其他經濟體的關鍵貿易夥伴,更是亞洲內部貿易和供給動態鏈的中心。

此外,由於近幾十年來的大規模貿易盈餘,中國坐擁著約3.3兆美元外匯存底,大部分是美元,也有其他主要貨幣。這筆外匯存底有助於融通其他國家的貿易赤字和國內投資(許多受益國有著大規模的預算赤字,導致國民儲蓄低於國內投資)。

廣告

鄧小平的改革點燃了人類歷史上最快速的經濟進步,隨之而來的大批(並不斷增加)的中產階級。這使中國成為眾多外國企業的重要市場機會——包括汽車製造商、技術供應商、金融機構、能源公司和農業出口商。各行業(特別是能源業)中資企業——通常是國有企業——也在尋求更大的海外投資機會。

中國的驚人成長的一個副產品,是與其他國家的經濟緊張日漸加劇。中國的匯率政策及其對美國的雙邊貿易盈餘是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關於中國外部投資的擔憂也​​無處不在。世界貿易組織支持美國對中國輪胎的關稅,加拿大延長了對中海油收購該國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尼克森公司(Nexen)的審查。儘管中國加入了世貿組織,但許多外國公司仍面臨在中國擴張的諸多限制,或是必須與中國公司合作才行。

中國人也對某些外國人的貿易行為不滿,並將一些案例上訴至世貿組織(比如與歐盟的曠日持久的太陽能電池爭端)。但是,各方都必須明白,中國對世界經濟和貿易體系來說太重要了,以至於這些爭論絕不可以形成不可收拾之勢。

與此同時,中國的經濟減速——拜全球疲軟、控制通脹和壓抑過熱資產市場的措施所賜——正在拖累就業機會的創造,而中國每年需要創造數百萬新工作機會,來讓不斷擴張的城市地區從貧困的農村走向更大的繁榮。這一過程正逢前主席江澤民和前總理朱鎔基的市場開放和減少國家控制政策節奏放慢之時。即將卸任的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在公開場合和十二五規劃中均以改革派的面目出現,但許多內部人士——據說包括江澤民在內——對他們相當失望。

廣告

因此,即將上任的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千百雙眼睛盯著他們將會如何做。很少有繼任者——不管是企業還是政府——會明目張膽地剝奪即將卸任、已無實權的現任領導人的地位,因此沒人可以打保票說新領導人會讓改革更進一步還是會尋求維持現狀。

除了新主席和新總理,中國還誕生了其他新政治局常委,大量部長級職位有待任命。中國高級領導人有著「不上即退」的制度,得不到提拔者將被取代。從新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到新國務委員和最高監管者,新領導集體有機會通過促進競爭、抑制國有企業實力、提振家庭消費、減少出口依賴,讓中國更進一步。

今年早些時候,國務院中國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發布了一份出色的報告,闡述了中國政策面臨的機會和挑戰。報告的結論是,中國需要完成其土地、勞動力、金融和企事業單位改革的市場經濟轉型。開放市場以引入更多競爭,以及重新平衡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些是在未來幾十年中步入高收入行列過程中,最重要的戰略。對習近平和李克強來說,很難找到比這更好的為中國經濟政策打上自己烙印的框架了。

特別是,以國際標準衡量或與其他處於類似發展階段的國家的歷史經驗相比,中國消費佔GDP的比重非常低。兩個提升消費的重要選擇是社會保障——這方面有所進步,但進步太慢——以及通過向公民發放紅利、減少國有企業的巨額存款,正如民營企業向股東發放紅利那樣。

在當下和未來數年中,受困於各自經濟問題的世界各國的管理者、工人、消費者、投資者和政府,都會因中國新領導人的明智改革方案而大大受惠。世界很快就會知道該期待什麼。

作者簡介_邁克爾·博斯金

邁克爾·博斯金(Michael Boskin),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曾于1989~1993年間擔任老布希政府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十八大 中國 習近平 胡錦濤 李克強 溫家寶 交棒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