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樓上種滿植物,你家可能漏水!崔媽媽教你看懂:畢業季租屋該注意的安全陷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樓上種滿植物,你家可能漏水!崔媽媽教你看懂:畢業季租屋該注意的安全陷阱

樓上種滿植物,你家可能漏水!崔媽媽教你看懂:畢業季租屋該注意的安全陷阱
撰文者:崔媽媽基金會
閱多.閱好 2019.06.11

抓漏大隊

除了因年久失修,不當的裝潢、地震,都可能造成漏水。漏水的房子濕氣較重,容易影響身體健康,最好避免。

1.植物根部深入牆面的房子易漏水

廣告

由於植物的根部侵入性極強,如果發現承租物件的上方樓層種滿植物,甚至建築物的整面外牆都鋪滿植物,除非是經過防水層、阻根層等綠化處理,否則都易造成嚴重滲水。

2.頂樓房子易漏水

位於最高樓層,或頂樓加蓋的房子,都容易漏水。如果要承租這類房子,除了要觀察天花板是否有些微油漆剝落的痕跡,最好選擇在雨天再看一次房子。

3.陽台外推易滲水

廣告

陽台外推不僅違反《建築法》,少了火警時避難、爭取救援的緩衝空間,改建時也常將水管封住,造成漏水,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建築結構安全。尤其是樓下的房子,漏水情況更嚴重,最好可以避免承租此類房子。

4.觀察屋外接縫處

屋內經過粉刷修飾,通常較難看出漏水痕跡,所以進屋前,不妨仔細觀察外牆和與鄰居銜接的牆面,以及樓梯間、天井等公共空間,是否有漏水的水痕。

5.觀察浴室、廚房牆縫

和浴室、廚房相接的牆縫是最容易發生漏水的地方,可觀察這兩個空間的共用牆,或牆上的油漆、地磚是否變色或有異樣。

熱水器學問大

冬天因熱水器一氧化碳外洩而中毒的新聞時有所聞,顯見許多建物仍沒做到確實把關。依據《消防法》第十五條之一第四項規定:「熱水器應裝設於建築物外牆,或裝設於開口且戶外空氣流通之位置;無法符合者,應裝設熱水器排氣管將廢氣排至戶外。」所以承租物件的熱水器若不符合,可據此向房東要求。以下介紹熱水器基本類型及適用處所。

1.RF式

(來源:大喜文化 提供)

此類熱水器一定要安裝於建築物外牆,或開放的陽台上,如果陽台加裝窗戶,或以塑膠布覆蓋,就算是室內,也不得安裝此型熱水器。

2.開放式

(來源:大喜文化 提供)

較小型室內型熱水器, 一般作為廚房中清洗碗盤使用。因其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開放空間、廢氣亦直接排放於屋內,需設置與屋外連通之供氣口,另外,屋內廢氣可採自然方式(溫度差產生浮力作為換氣之動力)或強制換氣方式(利用換氣風機)予以置換。採自然方式換氣者需設置直通屋外之換氣口; 採強制換氣方式換氣者則需設置直通屋外之換氣風機。

(來源:大喜文化 提供)

3.FE式

(來源:大喜文化 提供)

室內型熱水器, 一般公寓或是陽台有加蓋者建議採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並將廢氣以排氣風機經排氣管強制排放至屋外,需裝設供氣口、排氣管及排氣風機等。

4.FF式

(來源:大喜文化 提供)

室內型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以供氣風機等機械方式連接供氣管取自屋外,燃燒後廢氣經排氣管以排氣風機強制排放至屋外者,其供氣與排氣皆於屋外進行,與屋內之空氣隔絕。為確保該熱水器性能、空氣供給及廢氣排放,應注意不得使用非該熱水器附屬之零配件。

(來源:大喜文化 提供)

小叮嚀: 依據消防法第十五條之一第一項規定:「使用燃氣之熱水器及配管之承裝業,應向直轄市、縣(市)政 府申請營業登記後,始得營業。並 至中華民國九十五年二月一日起使用燃氣熱水器之安裝,非經僱用領有合格證照者,不得為之。」

所以無論是熱水器或瓦斯桶的安裝,都需找有合格證照的業者。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書籍簡介

小資租屋大哉問:全面剖析從找屋、看屋、簽約到入住會遇到的常見問題

作者:崔媽媽基金會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05/20

作者簡介

崔媽媽基金會

起源於無殼蝸牛運動的崔媽媽基金會,從1989年一路走來,始終承續愛管閒事的「雞婆」精神,自許成為社會大眾的「居住保姆」,陸續發展出「租屋服務」、「法律諮詢」、「居住扶助」、「搬家評鑑」各項服務,並透過租賃制度推動、社會住宅倡議等多方向的努力,期盼創造一個良好、安全、有制度的租屋環境,讓「居者適其屋」的理念早日實現。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最強媽媽 租賃專法 抹窗機械人 安全鞋推薦 火警 元根建築 外 牆 滲水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