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事體味重、腋下濕,該不該說?別讓印象敗在汗水味,3招打造夏日好形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事體味重、腋下濕,該不該說?別讓印象敗在汗水味,3招打造夏日好形象

同事體味重、腋下濕,該不該說?別讓印象敗在汗水味,3招打造夏日好形象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6.06

「在台上報告時舉起手,發現大家都在笑,原來我腋下汗濕一片…」
「跟客戶去吃日本料理,要脫鞋時好尷尬,因為我有腳臭…」
「辦公室有人汗味很濃,想告訴他又不知道怎麼說…」

以上這些狀況,你遇過嗎?

想即使流汗也不明顯?就穿白色

廣告

「汗漬」的確惱人,特別穿淺色上衣時(如灰色、淺藍色)腋下大量流汗,往往會產生一塊明顯的痕跡,欣賞你的人會覺得你很賣力,跟你不熟的人卻會產生「不乾淨」的聯想。有沒有什麼衣服,即使出汗也不明顯?

有的,那就是「白色」。

你或許知道,英國溫布頓草地網球賽從19世紀以來,一直有著「選手必須全身穿白色」的傳統,就是因為網球是一項歷史悠久的「貴族運動」,當時的上流階層認為若在比賽時流汗浸濕衣物,造成身上顏色深淺不一,是一件有失禮儀的事;而汗漬在白色衣服上是最不明顯的,也因此選手不僅需要穿白色的球衣球褲,從帽子、鞋襪到內衣褲,都必須是全白的。

而我們的職場穿著,雖然不需要像溫布頓那樣嚴謹,卻可以「穿白色衣物時流汗最不明顯」作為參考準則。

廣告

再來,服裝的材質也會影響到汗漬的「明顯度」和「持久度」。純棉的服裝雖然吸汗,乾的速度卻偏慢(特別在悶熱的天氣中),不僅感受上不舒服,也造成明顯、持久的汗漬。而判斷一件服裝材質是否吸汗快、乾得也快,最直覺的方法就是在家用水沾濕衣服一角,觀察它乾的速度,就可以判斷這件服裝是否吸汗快、乾得也快。

最後,如果以上兩種方法你都覺得太麻煩,那就選「花」衣服吧!只要花成一片,就沒有人看得到哪裡有汗漬了。

腳臭味好尷尬?記得每天換鞋子

而除了汗漬,鞋子一脫就飄散出來的腳臭味,不僅別人聞了不好受,自己也很尷尬。

我們常認為男人比較容易流汗、有腳臭味,但是你知道嗎?其實有這個困擾的女性並不少於男性!因為男性穿皮鞋時一定會穿襪,而女性則經常需要赤腳穿鞋,少了襪子的吸汗功能,如果鞋子材質又悶熱不透氣,腳汗及其他皮膚問題很容易就因應而生。建議你:

1.避免天天穿同一雙鞋
天天穿同一雙鞋,你可以想像前一天的細菌還沒死掉,第二天的汗水又加進來,細菌家族當然生生不息。其實,若你特別偏愛穿某一雙鞋,不妨選購兩雙交替穿,讓鞋子有機會通風休息,這樣不僅能減緩腳臭,還能延長鞋子的壽命。

並且提醒你,脫下鞋子後別忘了即時做簡單的清潔處理。你可以用酒精擦拭鞋子內部,也可以用木頭鞋撐,或在鞋內塞入紙團來吸收鞋內的汗水,並放置在通風的地方,讓鞋子保持乾淨清爽。

2. 足部去角質
腳上的角質層,也是細菌孳生的溫床,特別當腳上有傷口、水泡、龜裂等症狀時,更容易滋養細菌。因此,一定要定期去角質,若有水泡或脫皮現象不要亂摳,而要儘速就醫,請皮膚科醫師協助你做必要的治療。

別人身上有異味?以善意出發,私下提醒

「同事體味很重,該直接告訴他嗎?」

女性通常對周遭的氣味更敏銳,因此會感到困擾的人大多為女性。但是基於「禮貌」,卻很少人願意直接講出來,只是默默隱忍。

為什麼若身上有異味,不論是汗味或腳臭味,都一定需要處理?因為人跟味道的連結是很直接的,當聞到別人身上不好的味道,不僅會產生強烈的感覺、種下深刻的記憶,甚至會認為「味道=那個人」!

回想一下,當你發現別人身上有異味時,不但當下很難靠近,未來再想到他,還是會想起那個味道;而下一次碰面,心中仍然會有隱隱約約的恐懼,不知道會不會又聞到那個味道。除非再次相會時他身上的味道已經消除,才有可能把「味道=人」的記憶抹除掉。

然而,身上有異味的人經常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同樣的氣味聞久了,嗅覺敏感度會降低,自己聞不到,身旁又沒有人告訴他,也因此沒有機會去改善,而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人際關係的疏離。

所以,如果你發現別人身上的味道不好,若彼此關係不錯,可以善意地提醒他,對方會很感激的。而若你被別人提醒了,也不需要覺得難為情。畢竟,只要找到適當的處理方式(例如容易流汗,上班時就多帶一件衣服替換),就可以免除很多不必要的煩惱。

並且,你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位願意告訴你真話的朋友,請他未來一發現你身上有味道就提醒你,直到完全改善為止。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泡腳機 去腳死皮 去腳臭 去死皮機 世華餐廳 去腳皮機 除腳臭方法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