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排隊等消費的客人不算guest?一次看懂client、customer和guest哪裡不一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排隊等消費的客人不算guest?一次看懂client、customer和guest哪裡不一樣

排隊等消費的客人不算guest?一次看懂client、customer和guest哪裡不一樣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9.06.04

英文裡有些表達,特別容易受到中文干擾。例如,很多客人等著商店開門。想到「客人」,就容易說成 A lot of guests waited for the store to open. (X)

中文裡的「客人」,有很多可能含義。買東西的是客人、邀請到家裡吃飯的也是客人。英文裡對應的字就有customer / client / guest。來細看這幾個字的差別:

Customer 顧客,多指去店裡買東西的顧客,像去便利商店、百貨公司、餐廳消費的客人,可能不太知道名字,僅限於買賣,沒有契約關係的那種顧客。
例:A lot of customers waited for the store to open. 一群客人等著商店開門。

廣告

Client 客戶,專指購買專業服務的客戶,像律師、會計師等有契約關係的客戶。
例:He is a famous lawyer with many clients. 他是擁有許多委託人的知名律師。

Customer和client基本上都是指有買賣關係的人,但guest是一種身份和尊稱,像來賓、貴賓、賓客等。因此英文裡有Be my guest的用法。

Be my guest.
(X)當我的客人/我請客。
(O)別客氣/請便。

再來看幾個容易受中文干擾的例子。

廣告

1. 「要求」:request vs require。

一樣都有要求的意思,request和require用法不同,語氣也不一樣。Request是有禮貌或正式的請求,相當於ask for,著重在詢問。
They requested financial support. 他們請求資助。

Request也可以當名詞

They made a request to begin work immediately. 他們請求能夠即刻上工。

而require是要求、需要,相當於need,著重在需求。
This job requires occasional traveling 這份工作需要出差。
I have done all that is required by law. 我已做到法律所要求的一切。

2. 「工作」:job vs career vs occupation vs profession

Job 工作、短期賺錢,例:I applied for a job in a marketing company. 我去一間行銷公司應徵工作。

Career 職業生涯,屬於長期的穩定規劃,例:Pete sacrificed his career for his family. Pete 為了家庭犧牲自己的職涯。

Occupation 工作廣泛概念,文件、表格中的「職業欄」就是 occupation,例:In the space marked “occupation”, he wrote “graphic designer”他在職業欄填了平面設計師。

profession 指需要專業技術的工作。

來看一個也是「工作」相關常講錯的句子:

我在餐廳打工。
(X)My part time job is waiter.
(O)I work at a restaurant.

“part time job”的直譯在老外聽來不自然,在英文不需要特別強調是「打工」,除非是找職缺,才需要特別詳細,如果只是平常口語,說“I work at…”更自然。

三個月英文脫胎換骨的一對一:https://goo.gl/cP12GQ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格蜜兒 排隊 果力文化 客人 看懂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