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寫個0丟了客戶,只有自己被辭退...你很難遇見100分的職場,但會更看懂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多寫個0丟了客戶,只有自己被辭退...你很難遇見100分的職場,但會更看懂人心

多寫個0丟了客戶,只有自己被辭退...你很難遇見100分的職場,但會更看懂人心
撰文者:王蜜穜Winner

偶然聽見一個媒體朋友的故事,她曾在某次撰寫一個客戶的文字作品中多寫了一個0,但是稿子出去前,主管也校稿了,總編輯也看過了,但是似乎那天是烏雲蓋頂,每個校稿的人都被蒙了眼,沒有人抓到了那個多出來的0,那個細節裡的魔鬼,就像是悄悄的在恥笑著這群被蒙了眼的人。

客戶決定終止了當年度的預算,但其實客戶的決定並不只是因為那個0,這是件醞釀很久的事,客戶在多方評估下,早就決定把當年度的預算,交給另外一家價格與曝光機會都看似更優渥的媒體。只是在這個當口,這個0剛好跳出來攪局,於是把失敗推給這個0是最輕鬆的了。這件事情需要有人被開一槍,而禍首自然就是職位最低的我朋友,因重大業務過失而被辭退。然而總編輯、直屬主管他們一點事都沒有,持續的坐在那個高位上舒適的過著,因為有人已經受到了懲罰。

這件事情你怎麼看?活該我那朋友自己稿子出去前不檢查,被辭退是應該的?但也有人會說,總編輯和直屬主管也沒檢查到就放行稿子刊出,為什麼沒有連帶責任呢?

廣告

我想,這件事情沒有正確答案,去回溯也沒什麼營養。在這事過後,被打擊到了谷底的我的好友,就像是個完全被摧毀的人,開始懷疑自己、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是個罪人帶著汙點,這一生她都難以再從那個挫敗的汙點裡站起來了。在她心裡也曾吶喊著,為什麼那麼不公平,為什麼大家都有錯,然而受罰的卻是我。

我想在每個人的職場生涯中,一定多多少少都有過類似的經歷。一個被開刀的自己,當然也有疏失,但不光是我一個人的錯啊,這個環境的文化、許多的不公平、藏在黑暗裡見不得光的骯髒事,都嚴重100倍。你很難遇見一個100分的環境,但你需要做的,是面對那件事情要帶給你的祝福,可能是下次一定要小心,可能是更透徹地看懂了人心,而苦難所要帶來的,絕對不是只有摧毀而已,而是要祝福你走進另一個更不同的領域。

在這件事情裡,我對朋友的勸勉是:

一,誠心地面對犯錯的自己,不去管其他連帶責任的人為什麼沒有受罰,我錯的部分我就認。而他們顯而未見的錯誤,可能會因著這個被開刀的祝福沒有降臨到他們而鬆懈,當下次不再有人能背黑鍋或開刀時,他們或許也會經歷這樣的開刀,也或許他們因著裙帶關係永遠都不會被開刀,但那都與你沒有關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功課。

廣告

二,認清你自己的價值:或許你曾做對100件事情都沒被誇過一句,但只因著做錯一件鼻屎大點的小事就被判了死刑,這在你看來或許很不公平,但是回到工作的原點,把事情做好本來就是基本的,不是為了被誇讚而做的。那100件做對的事,一定也存在著價值,你絕不是個廢物。那些你以為他們一直在看著你、恥笑你,覺得自己帶著個汙點,再也爬不起來的自己,其實都是你自己想像出來的。別人其實也很恐懼,或許你的事情也祝福了他們,行事要謹慎。

三,找回工作的初心:還記得你第一次進入職場的那種興奮,那種恐懼,那個卯盡全力想要燃燒熱情的自己嗎? 那是個意象,是個Vision,當時的你沒有想那麼多,單純的只想在這份工作上燃燒自己,想讓許多精彩的故事透過你的筆被報導出來,看見一個個精彩的故事登上版面你就很開心,還記得那個自己嗎?試著去把它找回來。

聖經上有一處經文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於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你必須要先誠實承認自己的問題,接受和接納不完美的自己,然後把這個重擔交出去,關於別人的問題,他們都有自己的功課,那不是你所需要承擔的。你需要做的,是纏裹那個受傷的自己,找回初心。你已經悔改了、認錯了,就再也沒有人有資格審判你。勇敢的站起來,找回起初那個充滿熱情的自己。你會發現,其實污點不會再困擾你,它將成為使你變得更好的基石。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葛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訂造王 winner 台灣 看雪學院 youtube 被登出 客路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大陸 剛好遇見你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