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提案不斷被打槍、週六就憂鬱...基層企劃到奧美策略總監,她給低潮上班族的3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提案不斷被打槍、週六就憂鬱...基層企劃到奧美策略總監,她給低潮上班族的3建議

提案不斷被打槍、週六就憂鬱...基層企劃到奧美策略總監,她給低潮上班族的3建議
撰文者:Ada

看著Rita現在活得那麼閃亮、那麼確定,很難想像她跟我們大部分人一樣,大學畢業後是沒有職涯方向的。誤打誤撞進到奧美集團,先從小AE做起,磨成業務經理,還曾短暫離職,現任奧美集團策略總監──11年就這樣過去了,現在坐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歷經心智磨練,自信而閃亮的職場才女。然而,Rita卻說,她也曾遇過一場「職涯黑暗期」,這次大低潮,讓她更加珍惜現在的生活。

一次關鍵轉念,跨越人生低潮

廣告

廣告產業壓力大眾所皆知,Rita也曾壓力大到每晚睡不好,過度焦慮下,甚至出現幻聽。「我那時候會從禮拜六就開始憂鬱耶,」Rita笑著說:「但真的就是一個轉念,覺得人要把事情看淡一點,後來就慢慢好轉了。」經過這次低潮,Rita領悟「快樂工作」的重要性,讓自己生活面向增廣,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放棄求證自己好不好,是她建立自信的方式

工作上,一定都有被拒絕、idea被否定的時候,讓我們備感沮喪,Rita也不例外。不管是自己規劃的策略被創意部門打槍,或是精心籌備了提案,卻沒有客戶要接單,種種不順心,也曾讓她產生自我懷疑。

「特別是寫的提案,在內部就被老闆改很多次,就會覺得很打擊。但後來自己領悟到,我就是想『把事情做好』,我這個『人』好不好,其實你沒辦法去跟主管求證的。」她補充,就算求證到,也不過是得到一個答案,對事情絲毫沒有幫助。了解到這點的她,終於發現,那些被否定的,並不能代表自己工作的所有價值。「人也不會一兩次事情就定你生死,覺得你不好。你要嘛就趕快放下,去回到事情上。」

廣告

主管給她的人生體悟:不要隨便否定自己正在做的事

Rita的轉念,也不是一夕之間的,她認為自己很幸運,遇過許多讓人敬佩的上司,他們也深深了影響她的做事方式與工作態度。提起最印象深刻的一個事件,她說,當時是個基層planner的她,心想自己工作才沒幾年,就要弄策略這麼龐大、有挑戰性的工作,本身對自己就不太確定,當沒有人買單的時候,就更感沮喪。當時帶她的上司發現了,說了一句影響她一輩子的話:

策略做得好不好,是策略來認定,不要隨便撿別人的評論來貼在自己臉上。

這段話,不僅影響她對「策略」這份工作的看法,也對工作的本質產生新的觀感:「工作上別人說你怎樣,那是在說工作上的事情。但我們很容易把工作和自己的價值連在一起,所以工作做不好就覺得自己很爛。但其實,你還有很多很多的面向,你還有其他人際關係啊,你還有…美貌啊!(大笑)」

(不能同意再多,把自己外表打理好,也是一門人生功課、職場利器呀。)

打破時間框架,認識工作和生活的本質

我很好奇,在工時不固定(且往往都很長)的廣告產業,心態該如何調整,才能讓自己不被疲勞打垮呢?Rita給了我們很好的思考方向:「做我們這一行就是沒辦法朝九晚五,那怎麼辦呢?你要辭職嗎?不是說我們要奴性堅強,但是希望大家可以打破時間的框架。因為工作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份。」Rita的意思是,用時間來劃分何時是工作、何時是生活,她認為,可能有些old-fashioned了,她認為工作應該包在生活裡面,安排工作、在工作中追求你想追求的,都只是安排生活的一部份而已。

「不過,前提是你很喜歡現在這份工作,才有辦法這樣想。(笑)我會比較建議大家去安排生活的整體,而不是說工作結束之後才來生活。」開始這樣履行生活哲學後,Rita發現,自己的每一步都更能專注在當下,做任何事,效率都大幅提升。

創意工作者必備3條件

而就Rita在廣告產業11年的經歷,分享了她認為一個好的創意工作者,需要具備的3大特質:

容易被打動

「一個容易被打動的人,才能去打動別人。」這是Rita多年來的體悟。擁有敏銳的雙眼還不夠,需要了解人性,才能做出打動人心的東西。

對生活有好奇心

比起按部就班,Rita在面試時更欣賞「把生活過得很活潑的人」。這也是她和她的團隊力行的。工作群組並非只有一板一眼的公事訊息,從外星人到產業觀察無所不包,對所有話題都有「好奇心」,是創意的根本。

非常願意學習

「因為一個人非常有學習心的話,就可能會比現在更好。」她也舉例,這個行業步調很快,犯錯在所難免,但一定要有上進心,特別是在溝通方面,不僅反應要快,講話順序也要對。

也推薦你看看:

《內在強韌,是可以練習的:5本好書,關鍵時刻撐住你》
《名人真心話》模特兒 Astor:與其找到自己的特色,不如全然接納自己是誰。》
《It’s all about yourself. 兩則精品銷售故事找回你的工作初衷》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關鍵時刻外星人 到底該不該離職 賓果 奧美 ae 意思 打槍 奧原希望 滑水 意思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BetweenGos 職場才女社群
展開箭頭

台灣成長最快的職場才女社群,透過「人物專訪」、「職場觀察分享」、「職涯規畫」和「生活風格」等等分享,鼓勵女性們,在發展專業與豐富生活的同時,和社群裡的大家一同「享受知性,樂於慵懶」!

歡迎按讚加入粉絲團:BetweenGos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