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展現氣勢不用穿高跟鞋!形象專家傳授「ABC法則」,穿平底鞋在職場決勝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想展現氣勢不用穿高跟鞋!形象專家傳授「ABC法則」,穿平底鞋在職場決勝負

想展現氣勢不用穿高跟鞋!形象專家傳授「ABC法則」,穿平底鞋在職場決勝負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9.05.30

傳奇影星瑪麗蓮.夢露說:「雖然我不知道高跟鞋是誰發明的,但所有女人都欠他一個人情。」前《辣妹合唱團》成員,現為知名服裝設計師與企業家的維多莉亞.貝克漢也說:「不穿高跟鞋,我無法思考。」

身為職場女性的你,也常藉由高跟鞋來增強魅力、強化專業氣勢嗎?

的確,一想到要在職場穿出專業魅力與氣勢,高跟鞋幾乎是必備選擇。然而,我也常聽到這樣的聲音:「雖然知道只要一穿高跟鞋,就能立即增強氣勢,但因為健康因素實在穿不住…而穿平底鞋,又顯得氣勢不足、不夠正式或土土的,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兼顧氣勢與舒適?」

廣告

氣勢與舒適同等重要

我始終相信,在職場成功穿著中,氣勢與舒適是同等重要的。氣勢,展現出你的專業實力,增加說服力與權威感,這不僅會影響他人對你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讓你每次看到鏡中的自己,一股安定與信心就油然而生,進而擁有自在與自信的沉穩風範;而舒適,將大幅影響你的工作效率與續航力。

然而,要兼顧兩者並不容易,特別在「鞋子」上。高跟鞋氣勢有餘,舒適卻差強人意;而好走的鞋常是球鞋、平底鞋,氣勢卻嫌不足。

這也難怪早在21世紀初期,國際大都會如紐約、倫敦等城市街頭,就出現這樣的風景:職業女性們一身幹練套裝、手拎公事包、踏著平底鞋步履飛快,但她們不是不穿高跟鞋,而是選擇在上班通勤時,穿著便於行走的平底鞋,到了辦公室再換上具專業架式的高跟鞋。

廣告

圖為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感謝這10多年來這些先鋒職業女性的巧思展現,這幾年服裝界的設計師們,終於看到了女人的需求,並找到氣勢與舒適之間的平衡點-那就是「中性平底鞋」。這樣的趨勢展現在各大國際品牌的櫥窗中-陳列在櫥窗最醒目位置的,已不全是性感高跟鞋,而有愈來愈多「中性平底鞋」成為焦點。換句話說,高跟鞋不再是職場女性的唯一選擇,若搭配得好,穿中性平底鞋也能嶄露氣勢。

如何選對中性平底鞋?

不過,我得特別提醒你,此處說的是「中性平底鞋」,而非所有的平底鞋。畢竟,不是所有平底鞋都能穿出氣勢。例如廣受女性職場工作者歡迎的娃娃鞋、芭蕾舞鞋,在服飾心理學中有著「可愛、少女」的暗示,就無法為女性的專業架式加值;反而是來自男人鞋櫃的「中性平底鞋」,天生有著「正式」的基因,更適合融入職場穿搭。

(來源:Pexels圖庫)

此外,中性平底鞋的穿搭比高跟鞋難度更高,若搭配出錯一不小心就容易顯矮、顯休閒、顯土味,所以我在協助學員採購、搭配時,一定會運用「中性平底鞋穿出氣勢的ABC法則」:

「Ankle」露出腳踝,提升氣勢

由於中性平底鞋的鞋幫較高,容易壓縮腿長比例,除非你的腿特別長,若搭配全長褲會有沉重、鈍鈍的感覺;建議搭配八分或九分褲,露出腳踝,更能展現高挑比例與活力氣勢。

「Business」算對點數,展現專業

如果想穿中性平底鞋去上班,一定要注意休閒與正式的平衡:衣服的正式度、合身度、質感都要夠好,才不會過於休閒。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中的職場正式度點數計算表:表中將服裝分為上身、下身與配件,不同的款式,有不同的正式度分數,全身加起來至少要有6至7分以上,方能算是合格的職場穿著。

例如,假設穿了一雙黑色中性平底鞋,分數約為2分,若搭配合身襯衫(3分)+窄管西褲(3分),加起來就有8分,符合專業穿著的標準。但是,若換成搭配寬版T-shirt(1分)+牛仔褲(1分),整體只有4分,就不適合上班穿著。

「Creative」嘗試創意,強化風格

中性平底鞋蘊含著俏皮的靈魂,因此除了基本的黑色、深咖啡色之外,也可以嘗試像雙色、亮色、金屬色、漆皮、麂皮、沖孔、雕花…等設計,讓服裝更有型。

氣勢與舒適,真的不需要二選一,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穿衣方法,就能既有專業氣勢,又能舒適自在。盼望這篇文章能協助你,將中性平底鞋融入職場穿著,走出自信自在的步伐!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亞洲旅遊賓果 衣櫥推薦 一個人跟團推薦 生控基因 女裝平底鞋 她的高跟鞋 七分褲搭配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