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保單不能賠錢 宣告利率恐再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保單不能賠錢 宣告利率恐再降

保單不能賠錢 宣告利率恐再降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彭禎伶 、 魏喬怡
中時新聞網 2019.05.29

壽險業在年底前應仍有「降息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8日表示,本月22日與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時要求,新推出的商品CSM(合約服務邊際利潤)就要大於零,簡單來說就是保單自始至終都不得「虧損」。

至於舊有保單則要看是保單設計時是假設有誤,造成保單虧損,還是後來市場變動造成的虧損,該要立即停售還是要限期調整,顧立雄表示,技術面問題是由保險局與壽險業者討論。

壽險業者表示,金管會要求新保單CSM要大於零,是新設計的保單,還是舊保單再銷售後的「新錢」,都會涉及保單調整的範圍及時間,但以目前來看,新台幣保單勢必要降息,才能確保CSM大於零或沒有利差損,因此從6月開始到年底,各家壽險公司一定還會調降宣告利率,明年則可能面臨保單大改款。

廣告

壽險業者解釋,CSM是未來接軌保險合約會計IFRS17的重要列帳項目,即壽險公司每一張保單的獲利要逐年認列,不能再像現在出現「初年度虧損」,即保費收入扣掉銷售佣金、壽險公司成本後,前幾年都是虧損,要到後面靠投資及時間轉正,未來保單銷售後就必須「獲利」,即以無風險利率(多半是公債利率)加計一定利率貼水,例如無風險利率2.5%加0.5%,即是用3%的折現率來檢視保單是否有賺錢,與各公司實際投報率無關。

但降宣告利率是跟利差損益有關,壽險業者進一步表示,若各公司宣告利率過高,但實際必須依賴國外投資來拉高投資報酬率,目前換匯避險成本仍在2%以上,等於新台幣投報率扣掉避險後可能只有2~2.5%,再扣成本及佣酬,就會出現「利差損」,即便CSM是正,可能還是要調降宣告利率。

顧立雄說,目前美元保單比較沒有虧損的問題,但無論是美元或新台幣等保單從出售到保單有效期間的過程內,都要不斷檢視保單是否賺錢,只要出現虧損就要調整,從6月起是要求新的保單就不得虧損,至於舊保單部分如何調整,保險局會祭出新的方案及規定。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新保險 台湾同婚 保險稅 利率 申請公司共創會計 狂人大補帖評價 靠北保險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