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年內從菜鳥升經理、多益500進步到885分,台灣樂天通路行銷經理的英文學習心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5年內從菜鳥升經理、多益500進步到885分,台灣樂天通路行銷經理的英文學習心法

5年內從菜鳥升經理、多益500進步到885分,台灣樂天通路行銷經理的英文學習心法
王奕鈞認為行銷工作充滿變化與挑戰,永遠都有新鮮感。(攝影/賴亭宇)
撰文者:賴亭宇

你是一名社會新鮮人,剛應徵上夢寐以求的職缺,老闆要你先做非份內的工作,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台灣樂天市場通路行銷經理王奕鈞,當年剛加入樂天時,就遇到這樣的課題;而他,選擇了接受挑戰。

多做多學 新鮮人快速上手

剛進樂天時,王奕鈞的職稱是通路行銷專員,但主管希望他能先接觸業務工作,「跑業務很累,卻能最快了解市場需求。」王奕鈞深知,自己在職場上其實是一張白紙,正好藉此熟悉公司事務和電子商務產業,還能累積跨部門歷練,「重要的不是你要什麼,而是你能幫公司做什麼。」

廣告

秉持一股熱忱,王奕鈞並未因初始的工作內容出入感到沮喪,反倒是積極地拜訪客戶、蒐集市場情報,就行銷策略方面提出分析,3個月就令主管刮目相看,開始讓他負責行銷專案。不過他也強調,面對工作中每個階段的挑戰,都需要經過審慎的思考與規畫,「要去想怎麼做會讓自己成長,多發問,不是照單全收、埋頭苦幹就會有收穫。」

王奕鈞認為,行銷工作適合善於表達、喜歡與人交流的個性,樂於吸收國際新知也是必須。他大學、研究所都念教育,一般出路若不是當老師,就是進入人力資源訓練領域,「但我想跟更多外國人一起工作,加強英語表達能力,所以一開始就鎖定跨國集團樂天。」

他分享,樂天不僅以英語為企業官方語言,而且身處行銷部門,必須經常和各國行銷夥伴交流,洽談不同地區的商家,「一週至少要開2到3次的跨國con-call(視訊會議),有非常多的機會使用英文,和不同國家的人來往,有一次甚至接觸到墨西哥的團隊呢!」

也因此,王奕鈞原先僅具備基礎的英語溝通能力,在樂天任職1年後,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從500分突飛猛進到885分,「自己都嚇一跳,也體會到英文就是要常用才會進步。」

廣告

在英文能力提升的同時,王奕鈞也開始有更多的挑戰機會,除了跟國外同事分享各國的成功策略之外,他還有機會協助介紹有意願來台灣經營電商的國外企業,更提升團隊實力,得到總部資源協助。未來他還希望可以將台灣的肉乾、鳳梨酥等特產,透過樂天系統帶進其他國家。

英語x 專業 表現容易被看見

「如果你有工作能力,英文又好,主管有事就容易想到你。」儘管非本科系出身,但王奕鈞懂得持續充實多元職能,讓主管願意交付他更多的重大任務,不僅因此快速擺脫職場菜鳥適應期,更一路升遷,不到5年就被拔擢至經理級的職位。

2年前王奕鈞負責一項跨國專案,向日本樂天的通路行銷團隊取經,籌辦一系列主題式的通路行銷活動,例如美食祭、日本週等,一改台灣樂天傳統行銷手法,成功吸引更多商家進駐樂天,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多選擇。「因為日本人很龜毛,過程中要花很多時間開會確認細節,結果活動當月銷售量足足提升2倍,很值得。」王奕鈞笑說。

王奕鈞解釋,過往台灣樂天要接觸潛在賣家,進而吸引他們在樂天上架販售,大多得透過付費廣告、陌生開發等,但這次經驗讓他發現透過活動可以更精準、直接地接觸商家,了解他們的需求和特色。

同時,王奕鈞也觀察到,許多商家不懂得如何行銷,樂天會專門為他們舉辦免費講座,邀請專家、成功店家、甚至網紅叫賣哥等擔任講師,分享網路開店know-how 與行銷秘訣,王奕鈞也會在講座上分享他向各國行銷夥伴學到的經驗。

善於規畫的王奕鈞,當初為了應徵樂天也早早擬定求職計畫,他利用當兵時間自學行銷知識,考取證照,更善用零碎時間,加強英語能力。他說,「我會用手機App下載國際新聞來聽,例如BBC、VOA(美國之音)。」累積下來,除了提升英語聽力,王奕鈞也有了意外的收穫,時事聽多了,和外國人聊天不怕沒有話題。

而在工作上大量應用英語,也讓王奕鈞認識到加強口說能力的重要性,開始定期與外籍老師進行線上口說練習。他在網路上徵求到一名菲律賓的家教,一週兩次討論時事、職場等主題,用聊天的方式練習英語表達,期待未來在英語簡報或國際商務洽談中有更好的表現。

王奕鈞在學生時期就能想好未來的路,積極自我充實,不怕面對職場的挑戰。開始工作後,更懂得放下過往的成績與驕傲。「不要對機會說不」,他認為,只要有謙卑好學的精神,即使只是大企業裡的一根小螺絲釘,也能有所作為,獲得不凡的歷練。

About 王奕鈞
出生:1987年
現職:台灣樂天市場通路行銷經理
經歷:台灣樂天市場資深專員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英語程度:TOEIC 885分

本文選自《English OK》No. 14
延伸閱讀》台灣女孩發揮英語力 畢業赴日當高薪人才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叫賣哥 淡江大學個人申請 自我英文 多益 台灣合法陸龜 麥當勞接待員 樂天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