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美貿易戰、同婚合法,讓國際再次看見台灣!兩岸專家:想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美貿易戰、同婚合法,讓國際再次看見台灣!兩岸專家:想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是...

中美貿易戰、同婚合法,讓國際再次看見台灣!兩岸專家:想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是...
圖為示意圖。 (來源:Unsplash)
撰文者:黃齊元

最近全球著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以102歲高齡過世,讓世人得以重新檢視這位大師半個世紀來的傑作。

台灣有一件貝老出名的作品,就是我母校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於1963年完成,現在經歷了這麼多年,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仍是精美絕倫的曠世經典,結合了工程學與美學,令人讚嘆,難怪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級古蹟。

貝聿銘難得之處,在於其在全球許多地方都留下了獨特非凡的作品,融合不同文化,例如以竹子節節升形象作為主題的香港中銀大廈(西元1990年)、蘇州博物館(西元2006年)以及卡塔爾多哈的伊斯蘭博物館(西元2008年) ,均傳遞鮮明的地域文化元素。

廣告

但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作品,應該是法國巴黎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西元1989年),造型超現代,表面上和羅浮宮格格不入,但卻越看越有味道,已成巴黎著名地標,也成為法國人的驕傲。

貝老的作品讓我想起了一個形容詞,就是「跨文化」,這必須在心態上開放,能夠吸引、理解並且包容其它地區的文化,才能創造出獨特的建築。當年路思義教堂原先找哈佛大學設計學院院長設計,但他認為自己並非華人,無法結合東方文化,所以推薦他的學生貝聿銘,因而造就了今日的傳奇。

通常能夠跨越各地文化,或曾接受不同文化洗禮的人,是最傑出的人。我當年在Stanford念MBA,班上優秀的同學,通常有類似的profile:父親是黎巴嫩人,母親是日本人,在香港出生,在舊金山長大。這種文化的多元性拓展了一個人的視野,並培養出在不同環境下堅韌的生存力,如果能把點與點之間的優勢整合起來,很容易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組合。

台灣原先也有這種特質:國民黨剛到台灣的時候,島上的人民來自五湖四海,從東北到雲南、浙江到新疆,然後外省與本省又再結合,形成文化大交流,因激盪而產生火花。

廣告

現在為了加強種族融合,不再強調地域分別,大家都叫台灣人。但很可惜台灣原來跨越文化的敏銳度正逐漸消失,雖然我們培養出了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和新住民文化等。

近年在「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下,我們不再包容,甚至創造出非真實的歷史,把台灣和太平洋小島連結。由於政府不斷強調「在地化」和「本土化」,台灣人民原先具備的「國際化」和「海洋化」意識也逐漸模糊。

全世界成功的國家都是移民國家,例如美國,一向以種族大熔爐而自豪。但當今美國的種族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釀成仇恨的根源。今年紐西蘭瘋狂槍擊案也是在這種背景下造成的,英國脫歐之所以獲得通過,同樣是由於反移民情緒發酵。

簡單地說,全世界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反全球化」浪潮,台灣的「去中國化」也可以算是其中一部分,這種「去中國的全球化」,因川普打擊中國,氣勢越來越旺。

今天川普憑藉大國的實力,在操縱一個危險的遊戲,定位中國為美國戰略上的頭號敵人,是有可能超越美國的強烈競爭對手,這乃美國所不能容忍的。

但全世界的國家大多和美國不同,沒有美國的實力,也沒有和中國有那麼強的敵對意識。小國自處之道是在大國強權的夾縫中求生存,發揮自己的優勢,並和所有大國保持良好的關係,不要樹立太多敵人。

上週在餐廳吃飯,聽到旁邊桌的人聊他們的德國經驗,感覺許多台灣人還是頗能擁抱世界,但為什麼沒能轉化成企業投資,是企圖心不足還是能力不夠?

台灣國際級的品牌和企業遠少於其它國家,三星和韓流文化稱霸亞洲,小米為印度手機龍頭,中國品牌更席捲非洲,反觀台灣知名的全球品牌現均已沒落。

台灣征服世界的企圖心雖然不足,但現在機會來了,全世界很多企業及資金都想進入台灣,中美貿易大戰改變了台灣在外商心目中的地位,擦亮了台灣的品牌。

最近陪一家外商和台灣主管機關見面,這家外資做了很多功課,評估台灣投資環境,決定大舉布局台灣。我對政府長官說:「They are very comfortable to invest in Taiwan」,沒想到外商總經理主動表示我形容的太保守,正確的表達應該是:「They are extremely bullish on Taiwan」,這家外商說台灣是亞洲唯一民間有可能告贏政府的地方。

上週另外一件事情把台灣推向國際的焦點,就是同婚法案三讀通過,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這代表台灣的價值是開放、多元與包容,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很多人不了解,這對於外人評價台灣有非常大的正面幫助,全世界有90多個媒體均大幅報導了這則新聞。

台灣若想保持競爭力,成為外商投資中心,就要繼續維持這種開放的價值,包括在各個層面,不可以有差別待遇。很可惜的是,台灣對於中國大陸,政策極端反中,甚至仇中,包括對陸企、陸配、陸生、陸資和陸客,嚴重損害了我們的開放形象。

台灣的未來,不是侷限於台灣人的台灣,或兩岸中國人的台灣,應該成為全世界的台灣,並非只有華人而已。

台灣的空前機遇,是由於中美貿易大戰,以及香港急遽的變化,而台灣就在香港及中國大陸旁邊,有部分取代香港的條件。把硬實力(經濟產業)和軟實力(文化價值)相結合,台灣的優勢非常突出,無人可比。

2020總統大選,將帶領我們邁向下一個台灣。

Either way,那都將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未來。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家樂贏錢 銘傳大學 商業設計學系 月夜岩 美中 同婚 貿易戰 貿易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