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台幣5月趕貶 仍大輸韓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新台幣5月趕貶 仍大輸韓元

新台幣5月趕貶 仍大輸韓元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工商時報 呂清郎
中時新聞網 2019.05.27

新台幣5月以來出現一波大幅貶值,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戰重啟,外資擴大撤離的效應,累計重跌6.15角或1.95%,但拉長觀察今年以來至5月24日貶幅2.5%,仍是遠遠落後韓元的貶幅6.12%,不利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

匯銀主管表示,今年初以來,因為中美貿易談判持續正向的激勵,全球股市在美股帶頭衝之下,紛紛展開齊漲行情,台股也重新站上萬點大關,更在4月底站上11,000點之上。期間外資重返新興股市搶錢,累計前4個月共匯入逾118億美元之多,基本上應是推升新台幣如同大幅升值,實際上該期間卻是不升反貶0.56%。

主要亞幣今年前四個月除了韓元、日圓、新台幣之外,為全面升值走勢。根據匯銀統計,前四個月韓元重摔4.49%、日圓下挫0.84%、新台幣貶值0.56%,成為三弱勢亞幣,其餘亞幣各升值0.15~2.1%不等,人民幣勁揚1.92%,為第二強亞幣,僅次於印尼盾大漲2.1%。

廣告

日圓屬避險貨幣,常與主要亞幣走勢逆向,前四個月貶值並不意外。匯銀主管指出,觀察新台幣小幅貶值,主要則是因為壽險業者與投信公司海外投資布局,積極買進美元匯出的結果,「外資大幅匯入推升新台幣,正是買匯的好時機」,形成兩方力道拉鋸,造成1至4月新台幣幾乎都在30.7~30.9元的小幅區間來回踱步。

韓元前四個月獨弱重跌逾4%,市場解讀為韓國央行進場干預的結果。匯銀主管認為,由於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貨幣貶值有助提高出口價格競爭力,尤其是出口主要商品同質性高的對手國,如台灣與南韓,一向即互為出口的主要競爭對手國,因此長期以來新台幣往往會緊盯韓元走勢。

匯銀主管強調,今年至4月底,新台幣貶幅遠遠落後韓元,5月5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對大陸貿易戰重新開打,外資展開一波大逃殺,新台幣順勢趕貶,5月至24日止累計大跌1.95%,但同期間韓元也重挫1.7%,原落後的幅度僅微幅拉近,新台幣貶輸韓元甚多,不利出口價格競爭力。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幣跌 台幣升值 台幣匯率 台幣 跌 台幣 貶 上銀 台幣貶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