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除了機器人服務、人臉掃描check-in...親訪阿里巴巴無人酒店,讓我驚豔的2亮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除了機器人服務、人臉掃描check-in...親訪阿里巴巴無人酒店,讓我驚豔的2亮點

除了機器人服務、人臉掃描check-in...親訪阿里巴巴無人酒店,讓我驚豔的2亮點
圖/截自劉潤文章
撰文者:劉潤
劉潤專欄 2019.05.24

如果在沒有經費限制的情況下,讓一群工程師設計個酒店,基於今天的科技水平,他們對於酒店的想像力邊界在哪?

如果讓敲代碼的工程師來說:在錢不是問題的前提下,看我會「碼出」一個怎樣的酒店給你。

在4月底的一天,我去阿里講課,因為早就聽說過阿里有個著名的未來無人酒店「菲住布渴」,我就帶著這個問題,入住了這家酒店。

「工程師思維」酒店?

天啊,工程師也敢建酒店?也去做設計?能做得好嗎?

我步入職場後的幾年時間,一直在寫代碼,自詡也是個資深「工程師」,但是,太多人對我們工程師群體,存在著極大的誤解……

廣告

網上有個經典的笑話,說老婆給工程師老公打電話:

下班順路買5個包子帶回來,如果看到賣西瓜的,買1個。

當晚,工程師老公拿著1個包子就進了家門……

可能沒有編程經驗的朋友不太理解這個笑話,老婆明明是讓老公買5個包子,看到賣西瓜的順便再買個西瓜。

廣告

但是用工程師的「if、else」語句一執行,就變成了「因為」看到了賣西瓜的,所以就買1個包子。

這個笑話,確實深刻地反映了工程師和大多數人不一樣的思維方式。

比如突然有人打了你一巴掌,你在什麼情況之下還手,在什麼情況忍了?

如果用火柴點燃一個爆竹,那麼爆竹裡的火藥比例,空氣含氧量等條件,在什麼條件下,爆竹就可以上天爆炸?

這些,在工程師眼裡都是一道道If、else、for、while等語句組成的程序。

工程師的世界裡,就是為了得到什麼結果,需要什麼條件,輸入哪些指令。

然後執行、編譯。

如果結果不對的話,不對就是不對,你說差不多吧。

根本沒有「差不多」,「差不多」的程序是執行不下去的,只要稍微有一點語句、輸入有問題,程序都執行不下去。都不行。

工程師思維,在我看來是一種窮盡所有,又時刻追求核心本質的思維模式。

所以你認識的一些工程師,在待人接物時體現出的性格是視角清奇、簡單直接。

他們具備了這種特質,能把這些用於建設一間酒店嗎?

工程師會怎麼「碼出」酒店?

下面,我就帶你看看,工程師們「碼」出來的酒店是什麼樣的。

擺在我面前的,首先是個QR code。

圖/截自劉潤文章

沒有迎賓的前台

作為工程師,他考慮的是:酒店設置的前台,主要目的是什麼?

1、要符合公安部的要求,確認入住者身份;
2、完成訂金繳納。

至於微笑接待、路徑指引……那都不是核心問題,不是設置前台的本質訴求。

既然主要解決身份和支付這2個問題,那通過人臉識別和移動支付就可以解決了,自然不需要像傳統酒店一樣,設置長長的前台,幾名前台員工了。

所以,工程師眼中的前台,可以長成這樣——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在這裡,你不需要一張「房卡」

如果是一家常規意義上的酒店,入住完成後,就能得到了一張「房卡」。

那麼這個門卡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

1、打開房門;

2、還有一些酒店考慮安全因素,啟動電梯也需要門卡。

在阿里的這家酒店,可以沒有房卡,因為人臉識別功能完全能夠解決這2個問題。

▲臉部訊息是個人隱私,如果你同意的話,可以在這裡體驗「刷臉開門」

▲也可以使用常規的房卡

▲帶人臉識別攝影機的房門

▲投影門牌,意味著可以修改文字內容

已經「退化」成一鍵的客房電話

進入房間,整體風格非常簡潔。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圖/截自劉潤文章

幾乎所有酒店的床頭,都會安置一部電話,很多高檔酒店為了體現自己的品味,還會設計很高檔的電話。

但我們入住酒店用電話都是做什麼呢?

現在都2019年了,早就沒人用酒店電話通訊了,幾乎所有需求都是聯繫客服中心。

所以,阿里酒店的電話是一套搭載了液晶觸屏的系統,只有一個撥號鍵,一鍵就可以聯繫客服中心,捨棄了放在床頭的那個電話。

▲只有一個按鍵的通話系統

▲還有很多神奇的設計,例如這個床頭燈

比無人貨架還神奇的自助消費系統

很多酒店都會售賣一些昂貴的商品,中高端酒店裡還會有個minibar,感覺商品價格都挺貴的……

但其實酒店也很委屈,因為這部分收入利潤貢獻真的不高,但給客人的體驗很不好。

那阿里是怎麼做的呢?

阿里取消了房間minibar,在通道放上了無人售貨冰櫃。

圖/截自劉潤文章

這個收貨櫃厲害了,跟常見的無人貨架不一樣,不用你先去在液晶屏上選擇買​​什麼什麼商品,再付款取貨……

而是掃碼後,打開門,直接取走就可以,系統會根據你在前台錄入的人臉訊息,自動掛房帳、完成扣款。

用機器代替的客房服務

我們入住酒店後,肯定會有很多要諮詢服務台的問題,比如問wifi密碼,問早餐、健身房在哪等問題。

這些,我們以前都是撥打服務台電話,當然透過剛才提到的一鍵撥打也可以實現。

除此之外,還可以用房間裡的智能音箱對話來獲取信息,阿里的當家AI助手就是天貓精靈。

它能做的事不只是詢問,還可以幫你開合窗簾、開關電視、開關智能通風系統等等……

看來,工程師真的快統治這家酒店了,大部分服務工作人員下崗了……

最後能想到的人工服務,應該是客房送東西的服務員了,例如送個餐、送雙拖鞋、送個熨斗什麼的……

這最後的幾十公尺,也被機器取代了——在而阿里酒店,客房送東西都是用機器人完成的。

可能,最後的最後,必須要「人」來服務的,只有衛生打掃、設備維修、網絡維護了……

我入住的整個過程中,體驗都很好,所有交互界面都很流暢、簡明。

很驚喜也有點遺憾,沒能見到想像中的幕後主宰者們。

處處可見的亮點

除了剛才提到的亮點,我再來講2個讓我忍不住驚嘆的、很棒的體驗。

第一、在常規需要刷門卡打開電梯的酒店,如果有訪客拜訪,我們只能自己下樓去接或者藉助前台服務人員幫助。

而阿里怎麼做的呢?

你可以給拜訪你的客人發個QR code,訪客憑藉這個QR code就可以在電梯那一掃就可以了,很棒。

圖/截自劉潤文章

第二、是電梯的「智能」控制,前所未有的智能。

什麼意思?

就是當我們離開酒店房間後,一般是去使用電梯。但這需要我們走到電梯門口那,手動按。

可是阿里通過現在的科技,可以感知我關門這個行為,於是就可以通知電梯,等我到電梯口的時候,電梯就已經等在那了!

在華為Mate X上市的時候,我們曾經發布了一篇文章《華為Mate X的瘋狂策略:超級亮點+沒有缺點》,裡面關於爆品戰略,我寫了一個小公式——

爆品=超級亮點+沒有缺點

阿里酒店處處可見的亮點,不得不讓人感慨,人們對科技的探索和運用,是沒有止境的。

我對阿里酒店還有哪些期待

那麼,阿里酒店做到「沒有缺點」了嗎?

我認為還沒有。

我感覺自己住進了機房。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圖/截自劉潤文章

圖/截自劉潤文章

當然,「品位」這個事兒很個人,相信也會有很多朋友會覺得很酷。

你甚至可能會覺得:潤總,人家阿里就是在追求很「酷」的感覺,人家要的就是科技感嘛。

酒店作為生活空間的一部分,很多酒店在努力打造與「家」匹配的關聯和想像。舒適、溫暖、有品位,這是傳統酒店的優點。

這些當然是阿里這家科技概念酒店沒有去刻意追求的。

「菲住布渴」有著上面我提到的種種優點和亮點,可以給很多傳統酒店作為參考和示範,一定會給很多在酒店行業深植很多年的朋友一些啟發。

就因為專注於酒店多年,這些朋友可能會形成一些思維慣式,床頭就應該放個電話,房間裡必須要有minibar等等。

而阿里這些工程師出身的人就沒有這樣的思維習慣。

他們用最簡單、本質的思維看待這個事,用「為了得到什麼結果,需要什麼條件,輸入哪些指令」這樣編碼的方法「碼出」了這個酒店。

最後,一定要感謝阿里,用自己的錢,給行業帶來啟發。

這樣的酒店你喜歡嗎?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钱不是问题,阿里程序员「码出」的无人酒店长啥样?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呂宇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飯店 阿里巴巴 機器人 無人
劉潤專欄
劉潤專欄
劉潤
展開箭頭

劉潤

潤米諮詢董事長,網路轉型專家,擁有23萬以上用戶的私人商學院——「得到」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創始人。中國最貴的商業轉型諮詢師,前微軟戰略協作總監,海爾、百度、恆基、中遠等眾多大企業的戰略顧問。

工作、公益之外,愛好旅行,徒步戈壁,環騎青海湖,到達珠峰大本營,登上南極大陸,抵達北極點,探訪達爾文島,登頂非洲吉力馬扎羅。

著有《2012,買張船票去南極》、《人生,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旅行:從微軟到北極點》《互聯網+》、《互聯網+戰略篇: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趨勢紅利》。

廣告
留言討論